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17
医院数字化多媒体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熊有生 金立平 苏国同 周仲贤 陈一君

    单位:214044 江苏省无锡市,解放军第一○一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17 我们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是以妇、产、儿科为主的医疗保健医院,同时也是经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首次批准的“爱婴医院”之一。我院设有临床科室17个,医技科室4个,床位250张。医院拥有15层大楼的住院部,面积达1.3万平方米。我院早在1994年就率先在嘉兴市实现了门诊收费的计算机管理。1997年7月我院成为“国家金卫工程军字一号”妇保类试点医院。在网络建设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将妇幼保健院所独有的特性融合到计算机管理中去。

    一、网络布线及硬件设备

    网络布线技术上采用结构化布线,网络采取星型拓扑结构,网络的传输介质采用的是五类双绞线,全院共布110个点,采用SWITCH、HUB进行网络分段。我们选用HPLD6/180作服务器,内置10M/100MHP自识网卡,工作站选用HPVE35/133,8MRAM,1G硬盘,HP网卡,并配有激光打印机或针式打印机。SWITCH和HUB均采用HP100VG、100Base-T,8-16国产品。主干达到100M速率。
, http://www.100md.com
    二、系统功能

    1.门诊收费子系统:实现门诊收费记帐、现金管理。采用后台划价(可支持IC卡),方便病人,为管理部门提供收费的动态信息。

    2.门诊药房子系统:能自动获取收费信息进行发、退药处理,提供处方审核和用药咨询,动态跟踪库存量变化,可直接向药库申请药品。

    3.住院收费子系统:对病人的预交金进行管理,对住院费用进行开票处理,生成各种财务统计信息。对病区录入病人的费用进行审核监督,防止多收和漏收。

    4.病区信息子系统:各个病区对病人具体费用医嘱和护理补充单按医嘱情况进行记费。

    5.病区药房子系统:根据各病区医嘱进行摆药,自动划价记帐,支持病区领、退药,保持各种药品合理库存,可直接向药库申请药品。
, http://www.100md.com
    6.医学影像科室子系统:为各特检科而设计,及时记录、查询各项费用发生情况。

    7.手术室麻醉科子系统:接收手术申请,及时安排手术,录入各种处理信息。

    8.护理综合台子系统:所谓综合台是指由护理工作站来处理本该医生工作站来处理的医嘱,即计算机将医生、护士的电脑处理过程合二为一,全部交由护士来处理。这是一种向医生工作站过渡的模式。护士转抄医嘱、重整医嘱,可对医嘱浏览并执行核对,录入医嘱有关的其它费用,输出各种执行单(口服单、静推单、肌注单、输液单、治疗单、饮食单等)浏览打印医嘱记录单,制定护理计划,输出交班报告等。为保证输入计算机医嘱的法律性,每个操作员都有自己的密码。

    三、系统特点

    作为一所专科医院,在计算机系统应用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和综合性医院不同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就形成了我们这一系统的特点。
, http://www.100md.com
    1.计划生育病区和分娩室的特殊性:计划生育病区和分娩室的特殊性在于既有临床科特征又有医技科特征,如对直接入院分娩的病人,分娩室作为病区临床科,而对产前病区送来分娩的病人它又具有类似手术室的医技特征,计划生育病区也是如此。针对这种情况系统予以分别处理,很好地解决了费用的核算问题,使科室经济收入不受影响。

    2.母婴同室的特殊性:我院有3个病区是母婴同室病区,按上级规定在统计中既要反映婴儿实际数情况,又不能将婴儿数在日报统计中计入在院病人数;此外我院经常会有多胞胎出生,计费、转科情况都非常复杂。系统处理方式为:母婴同室的婴儿不再单独入院,等其出生时直接由病区录入,婴儿费用单独计算,多胞胎也一样处理。由于不办入院手续,婴儿数不计入日报,费用也一目了然。

    3.免费证的特殊性:免费证是指城郊计划生育委员会对计划生育病人采用的减免政策,但对不同类型的病人减免的幅度没有固定的要求,减免的金额也不一样,减免部分的金额按规定要向计划生育委员会收取。系统在打印发票时自费部分病人收到一张实收金额发票;另一张减免金额总额的发票附一张病人明细单送计划生育委员会,明细单上表明具体项目的减免金额。
, 百拇医药
    4.转科带来的特殊性:我院病人周转快、周转多,一个产科病人的转科相当频繁,如在同一天中,一个产妇可能有2~3次的转科,产前—分娩—手术—产后—出院。计算机系统解决了因转科多带来的不能及时摆药问题,在转科后依然能摆出转科前病区的药品。

    5.婴儿用药的处理:婴儿用药量小,常是几分之几片,或者几毫克,不足一片、一支的规格。为了减轻病人医疗费用上的负担,我们不以原有规格计算,系统支持小数的概念,由病区根据同一药品用药婴儿的多少,分配每个婴儿的用药量,病区按量收费,药房整数发药,化零为整,方便了病人。

    经过有关专家和我院的共同努力,“国家金卫工程军字一号”信息管理系统普及版在我院试运行1年多来,性能稳定,效果良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

    收稿:1998-11-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