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38
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的难点和政策保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李鹏翔 郝模 罗力 姜晓鹏 章滨云 吴延风 信亚东 贺国平 周杏元 沈涛 戈荣

    单位:李鹏翔、郝模、罗力、姜晓鹏、章滨云、吴延风、信亚东 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贺国平、周杏元、沈涛、戈荣 上海南市区卫生局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09 信息,已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资源,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关键资源。信息管理是否完善,已成为管理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成功的卫生事业,必然要求成功的卫生信息管理系统。身为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基础的社区卫生信息管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1]

    一、社区医疗服务功能的界定

    综合国内外学术界意见,社区卫生信息管理可定义如下:从方便群众角度出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和社区卫生服务运作情况,进行收集、整理、核实、储存、分析、输送和反馈。并借助于这些信息有效指导医院的管理工作,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信息宣教、咨询服务(94.9%)[2,3]。(文后括号内的数字是一级医院院长认可和支持的百分率)
, http://www.100md.com
    二、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的基本内容和现况

    1.临床医学信息:如病史等。77.1%的院长认为该项目应该属于社区卫生信息管理的范畴,21.6%的一级医院还未开展此项业务。71.6%的院长认为该项工作是自己医院信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2.日常管理信息统计:包括社区卫生机构的人员统计报表、医院业务收支及基本数字报表等。83%的一级医院院长认为该项工作应属于社区信息工作内容之一。93.8%的一级医院正在开展此项业务,有一半左右的一级医院院长承认该项工作做得并不尽如人意。

    3.常规传染病疫情报告:为上级指令性任务。92%的一级医院院长认为该项工作应该纳入社区卫生信息工作范畴。几乎所有一级医院均开展此项业务。

    4.社区居民个体健康状况信息管理:如对该地居民总体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发现主要健康问题,并向社区居民提供疾病防治基本常识和措施等,以利于群众自我保健和监督评价一级医院的工作。掌握社区居民状况,针对性开展相应医疗预防保健服务,无论是从居民受益的角度,还是从一级医院发展的角度来说,都是双方受益。一级医院从事这类工作的积极性也相当高,91.6%的一级医院院长认为该项工作应纳入社区卫生信息工作的范畴。但是由于经费以及居民意识观念等原因,此项工作有相当难度。具体表现为城区和乡镇一级医院的差别:81.85%的街道(地段)医院正在开展此项工作,而乡镇卫生院中开展此项工作的仅为47.5%。76.1%的一级医院院长认为,与其它社区卫生信息工作相比该项工作属于薄弱环节。
, 百拇医药
    5.规划和控制信息管理:主要指利用医院常规统计数据和居民健康状况信息进行医院管理、计划、决策以及长远规划,如医疗质量控制、成本核算、服务项目增设等。

    社区卫生信息工作,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或者是完成上级任务,更为重要的是运用这些信息,去指导医院的工作。这是医院得以有效运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仅仅了解所在社区的居民健康状况,而不去加以分析、研究,以确定医院的工作重点和方向,这显然是不能达到社区卫生信息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同样,仅仅了解医院日常运作情况,而不努力从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并正确加以贯彻实施,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必将步履艰难。无论是街道医院、地段医院,还是乡镇卫生院,院长们对这一问题均表示高度的关注。88.1%的院长认为该工作应是社区卫生信息管理内容之一。44.7%的一级医院尚未开展或基本未开展此项工作。73.5%的院长认为该项工作在他们所在的医院中尚属薄弱环节。

    三、社区卫生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1.资料收集内容局限:医院重在收集上级部门明确要求的常规数据,对社区内居民健康及疾病状况的有关资料收集比较欠缺。在此问题上,96.7%的乡镇卫生院表现出高度认同。而街道(地段)医院赞同率略低。也有部分院长认为,这一工作直接与医院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密切相关,除上级明确要求的常规数据外,医院仍然非常注重社区内居民健康及疾病状况的调研,然而,该项工作常常受到经费不足、居民不配合等问题的困扰。

    2.96.2%的一级医院院长认为目前信息工作主要应付日常报表统计,重收集而轻利用,缺乏从深层次角度为医院管理者提供管理决策依据。

    3.94.3%的一级医院院长认为信息管理工作的技术和设备基础薄弱,现代化的统计技术和设备相当匮乏,从而直接影响到信息统计工作效率。

    4.81.7%的一级医院院长认为健康信息面向群众渠道不畅,群众接受卫生宣教的方式主要限于就诊时医患双方的交流。大多数一级医院健康知识宣教都存在方式单一,内容单调等问题。病人一般仅在就诊时可以从医生处获得一些健康知识。医院缺乏走进社区,走近居民的卫生宣教活动。城区一级医院比乡镇卫生院的情况要稍微好一些,一是因为城区一级医院的健康宣教经费较乡镇卫生院为好,另外,城区人口密度大,工作较易开展。
, 百拇医药
    5.目前,最关键的前3个问题依次是:资料收集内容局限;信息工作重收集而轻利用;信息管理工作的技术和设备基础薄弱。

    四、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管理完善展开需要的配套政策和条件

    1.医院管理人员对信息管理和利用重视,明了信息是指导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医院经营状况评价的重要工具(94.3%)。

    2.政府确立行业标准,统一规划社区卫生信息网络建设,保证基本投入;卫生行政部门确立统一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94.8%)。

    3.信息管理人员,尤其是兼职人员,需定期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更新(98.8%)。

    4.逐步完善和规范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使其能系统、动态体现居民健康状况。同时,重视健康档案的利用与开发,并予以经费、人员上的适当支持(97.1%)。
, 百拇医药
    5.明确公安部门和外来人员管理办公室、街道里委3方在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尤其是健康调查工作中相应的责任,将其列入上述3方的工作考核范围(94.2%)。

    6.在上述条件中,最关键前3个条件依次是:政府统一规划社区卫生信息网络建设,保证基本投入;医院管理人员对信息管理和利用的重视;信息管理人员定期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更新。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中国2000年预防保健战略目标制订研究,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2.

    2 陈敏章.总结经验 深化改革 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一在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现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1998,1:7-11.

    3 史自强,马永祥,胡浩波,等.医院管理学.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5:355-357.

    收稿:1999-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