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41
社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难点和政策保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姜晓鹏 吴延风 郝模 章滨云 信亚东 李鹏翔 罗力 贺国平 周杏元 沈涛 戈荣

    单位:姜晓鹏、吴延风、郝模、章滨云、信亚东、李鹏翔、罗力 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贺国平、周杏元、沈涛、戈荣 上海南市区卫生局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05 长期以来,城市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传染性疾病在城市业已受到有效控制,但肝炎、结核、肠道传染病等发病基础依然存在,性病、爱滋病等也有成为新的社会性卫生问题迹象,同时外来流动人口参与融入大城市建设及其带来的公共卫生问题正日益突出。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是一急需解决的问题[1,2]

    文后括号内数据是一级医院院长支持和认可的百分率。

    一、社区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功能的界定
, http://www.100md.com
    (一)社区传染病防治功能旨在通过对社区居民的免疫接种、健康教育、促进社区卫生环境改善、疾病治疗等手段,以预防为宗旨,控制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发展,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

    (二)社区免疫接种功能旨在通过对社区居民进行疫苗接种等特异性预防措施,并不断扩大免疫接种种类和人群覆盖范围,提高人群预防疾病的免疫水平。

    二、社区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服务现况

    (一)社区功能运作状况:调查显示,社区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总体情况运转良好的一级医院为46.3%;尚能维持的一级医院占45.7%;运作出现困难,难以为继的一级医院仅为5.7%。街道(地段)医院情况和乡镇卫生院类似。

    (二)服务形式:

    1.为来医院的传染病患者提供各项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服务(81.6%)。
, 百拇医药
    2.做好宣传工作,使社区居民了解医院提供的各项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服务项目(72.4%)。

    3.在离医院较远的居民点提供各项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服务(41.1%)。街道(地段)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分别为51.8%和36.4%。

    4.在建卡和对社区人群调查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居民健康现状,明确社区居民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需求和潜在需求,以此确定服务项目的增设或倾斜,尤其是指额定计划,免疫和传染病上报任务之外的服务项目(35.1%)。

    (三)开展工作项目:

    1.计划外免疫接种项目:所在的基层医院开展的免疫接种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除额定的计划免疫接种(包括乙肝),疫情报告和管理工作等职能外,针对社区人群,经常开展的计划外免疫接种项目有:甲肝、风疹、腮腺炎、肺炎球菌、水痘、流感等疫苗。
, http://www.100md.com
    2.主动开展的工作项目:除上级规定必须完成的额定免疫接种和传染防治任务外,部分基层单位还主动开展的工作有:社区居民相关知识宣教和咨询、外来流动人口疫苗接种、新疫苗课题调查、污水和工地工厂卫生管理等等。这些工作仅有部分医院在操作。

    三、社区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功能实施中存在的难点

    目前,基层机构和社区服务人群对社区传染病防治工作动力不足,工作往往是来源于上级的指令性任务,各单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多做多亏的现象,更难谈主动拓展服务内容[3,4]。调查显示,主要存在以下难点。

    (一)计划外疫苗的接受性:社区居民的传染病预防往往局限于传统的4苗接种,其它疫苗由于价格昂贵、居民认识程度和其效果局限等原因,社区居民对其接受性较低,难以推广(69.8%)。

    (二)专业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现有的防保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和专业学历层次偏低,知识更新较慢,无法保证各种传染病防治和新问题的处理质量,有关专业技术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94.0%)。
, 百拇医药
    (三)传染病监测、统计系统不完善:对某些传染病(如性传播疾病)的监测、登记、上报和统计系统尚未完善,难以充分掌握其动态变化(71.2%)。街道(地段)医院院长对此持反对意见的较多,达40.0%,而乡镇卫生院院长持反对意见的只占24.0%。

    (四)基层单位注重经济收益:免疫接种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经济收益不高,有些基层医院除了4苗接种等额定的任务外,往往侧重于有经济收益的免疫接种工作(34.8%)。

    (五)健康教育形式有待改进:由于经费、技术或人员上的原因,开展的传染病预防和免疫接种的健康教育工作受居民的欢迎程度不高,对居民不良行为方式的干预收效甚微(56.8%)。

    (六)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缺乏部门协调:目前由于缺乏公安、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街道等部门的有力协调,对流动人口的公共卫生管理仍显薄弱,相应的免疫接种工作不能很好地完成(93.4%)。
, http://www.100md.com
    (七)在以上这些问题中,目前最关键的前3个问题依次是:计划外疫苗的社区居民接受性较低,难以推广;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缺乏部门协调;专业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四、社区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完善开展需要的配套政策和条件

    (一)明确经费来源和投入:明确传染病防治和免疫接种的费用筹集来源和相应的投入额度,例如政府投入和政府投入中向防保倾斜的力度、相应服务的收费和设置部分健康附加税(如收取香烟消费附加税)等,尤其是明确对基层医院的投入比例,对于政府业已承诺的部分应当确保其按时足额到位(92.3%)。

    1.为达到及时有效完成免疫接种和传染病防治的目的,认为需要投入的经费至少为6.69万元/万人口,街道(地段)医院要求较高为6.96,乡镇卫生院为6.44。在此基础上配置的人力至少应为4.38人/万人口,乡镇卫生院略高为4.51人/万人口,而街道(地段)医院要求4.06人/万人口的配置。
, http://www.100md.com
    2.被调查者提出,在保证政府对防保投入主渠道明确的前提下,目前在社区免疫接种和传染病防治功能中某些服务项目可以实行有偿服务,作为对完善补偿机制的补偿。建议中较多提到的项目有:到居民家庭进行传染病疫点消毒、计划外免疫上门接种操作费、流动人口卫生管理费、性病防治等等。

    (二)加强专业人员业务素质培训,对社区卫生技术人员进行免疫接种和传染病防治的定期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96.2%)。

    (三)明确公安部门和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街道里委3方在传染病防治中相应的管理责任,将其列入上述3方的工作考核范围(92.3%)。

    (四)改进健康教育形式,借用现代媒体,探索健康教育的有效手段,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96.7%)。

    在上述条件中,最关键前3个条件依次是:明确经费来源和投入;加强专业人员业务素质培训;明确外来人口管理的各方责任。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世界银行.1993年世界发展报告.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3:8-10.

    2 卫生部.中国2000年预防保健战略目标制订研究.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9-30.

    3 唐智柳,傅华,信亚东,等.城市基层医院发展的动力和方向刍议.中国卫生资源,1998,7:78-79.

    4 王梅,李卫平.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政策研究总报告.中国卫生经济,1997,7:5-8.

    收稿:1999-02-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