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42
社区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难点和政策保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贺国平 周杏元 沈涛 戈荣 郝模 罗力 姜晓鹏 章滨云 吴延风 信亚东 李鹏翔

    单位:贺国平、周杏元、沈涛、戈荣 200011 上海南市区卫生局;郝模、罗力、姜晓鹏、章滨云、吴延风、信亚东、李鹏翔 上海医科大学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04 随着人口构成的变化、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成人早残和早亡的主要原因。进入90年代以来,位居我国人口死因顺位前4位的一直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意外损伤及中毒。我国的疾病谱与人口死亡顺位也越来越接近发达工业国家。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因为其病因复杂和病程缓慢,在过去尚未得到充分的重视,尤其是在长期侧重传染病和地方病控制工作的前提下。加之医患双方保守的医疗观念,一级预防往往流于形式。近年来,虽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业已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但尚不能认为我国已形成系统有效的慢病防治理论、技术措施和相应体制模式[1,2]。发达工业国家几十年的慢病研究和控制经验表明,单纯临床治疗往往徒劳无益,而最重要的在于一级预防,即通过对疾病因子的准确把握和有效的人群干预措施来实现。这迫切需要能融一级预防与初级保健功能于一体的组织机构,因此,由社区卫生服务组织来承担这一功能是最佳选择。
, http://www.100md.com
    考察目前一级医疗机构(街道医院、地段医院、乡镇卫生院)工作范畴,在不同程度上已然对慢病防治服务功能有所覆盖,对其基本内涵也有明确认识。但基于体制、机制和法制等条件的欠缺,这些工作较适宜社区卫生服务标准而言,远没有落实到位。因而,开展社区慢病防治服务工作的关键,在于如何创造条件使功能确实到位。

    一、社区慢性病防治概念界定

    “社区慢病防治”我们认为应侧重于切实实现居民个人参与和一级预防。即“在充分了解社区居民健康状况的基础上,运用健康档案、健康普查、健康教育、常规治疗等手段,改变人群的行为,进行慢性病预防和早期治疗,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提高社区人群的健康水平”[3]。对此98.9%的一级医院院长对此表示赞同。

    二、社区慢性病防治工作现状

    1.本底调查情况:在所调查的185所一级医院中,有62.7%开展了针对慢病工作的居民健康调查,其中城市街道(地段)医院为67.9%,农村乡镇卫生院为60.5%。一级医院开展的慢病病种的调查,位居前4位的病种为:①心脑血管疾病,有50.4%的一级医院进行了调查;②肿瘤,21.8%一级医院做了调查;③呼吸系统疾病,16.8%的一级医院进行了调查;④糖尿病,12.3%的一级医院进行了调查。
, http://www.100md.com
    2.慢性病防治服务方式及运转状况评价:被调查一级医院中,在慢病防治工作中采取最多的形式为“为来医院的慢性病人提供医疗及健康教育服务”,本区一级医院开展的有96.4%、乡镇为85.3%;其次为“做好宣传工作,让社区居民了解医院提供的各项慢性病服务项目”,本区一级医院开展的有83.9%、乡镇为67.4%;“在离医院较远的居民点开展慢性病防治服务”,本区一级医院开展的有78.6%、乡镇为25.6%;“在健康调查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居民健康现状,明确社区居民慢性病需求和潜在需求,以此确定医院服务项目的增设或倾斜”,本区一级医院开展的有69.6%、乡镇为21.7%。虽然总体来说城市一级医院服务主动性远高于农村,但多数一级医院在慢病防治中沿袭了医疗工作的传统方式,仅有1/3能根据居民慢性病需求,主动提供相应服务。同时,50.0%的一级医院院长认为目前慢病防治服务处于尚能维持的状况;其次,27.4%的认为难以为继;只有6.0%的认为运转良好。可见一级医院在慢病防治服务中缺乏主动性不无原因。

    3.财力和人力投入状况:因为目前缺乏慢病防治的专项经费,接受调查的185家一级医院1997年全年慢病防治的收支全部处于亏损境地。目前多数一级医院尚无慢病防治的固定人员,往往是有任务齐上阵。因此有必要按人年折算现有慢病工作人力投入情况,以反应真实需要。据1997年的折算,全市社区慢性病防治工作平均投入约3.7人,其中市区4.5人、乡镇为3.4人。
, http://www.100md.com
    三、社区慢性病防治中存在的难题

    1.群众健康意识有待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投资意识虽然逐步增加,但却花费大量金钱购买所谓“补品”。而缺乏对疾病防治的科学认识。因而慢病防治活动的社区接受程度不高,甚至容易产生误解,发生将上门服务的医务人员赶走的情况。这一问题,有90.2%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89.3%,90.6%)。

    2.日常经费难以保证:因为补偿经费机制未解决,一级医院缺乏慢性病防治的常规经费。因此,其慢性病防治日常工作难以长期持续开展。对此,97.8%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96.4%,98.4%)。

    3.缺乏系统支持:慢性病的监测、登记、上报和统计网络系统远未到位。因此,一级医院在慢病防治方面的职能不能准确定位,工作亦缺乏长远规划。一级医院对社区内慢性疾病的动态变化难以充分掌握,更不要说在此基础上主动开展慢病防治的有关服务。对此,有90.1%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89.1%,90.6%)。
, http://www.100md.com
    4.缺乏防治对策:目前,对某些慢性病的发病规律、发病趋势,以及慢性病的控制对策与措施尚缺乏深入了解,导致社区在防治中缺乏更有效的操作手段。对此,有85.6%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83.6%,86.5%)。

    5.组织协调不力:慢性病防治组织系统中的有关部门,如街委会、公安、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和一级医院之间缺乏有效协调;对此,有80.2%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80.4%,80.2%)。

    6.健康教育形式单一:目前有关部门对健康教育的指导局限于突击检查,所谓的健康教育多限于街头墙报和患者就诊时的简单解释。这种一过性、被动的宣传方式难以受到居民欢迎。对此,有97.3%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100%,96.0%)。

    7.慢病工作存在惰性:一级医院未能主动开展慢病高危人群的筛检工作。部分一级医院虽然进行了相关筛检工作,但多属于完成上级布置任务,多在形式上作文章,尚不能认为已充分掌握社区居民慢病发病状况,高危人群的防治工作也就存在困难。对此,有84.0%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83.6%,84.1%)。
, 百拇医药
    8.人员素质有限:一级医院的慢病防治人员学历结构以中专为主,慢性病防保人员相关知识不足,难以有效开展工作。对此,有78.3%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85.5%,75.2%)。

    9.关键问题:一级医院院长认为在以上问题关键程度列于前三位的分别是经费、健康意识和组织体系。

    四、社区慢性病防治完善展开需要的政策保障

    1.加大投入:明确慢病防治的费用筹集来源和相应的投入额度,例如政府投入和政府投入中向防保倾斜的力度、相应服务的收费和设置部分附加税(如烟草危害健康附加税)等,尤其是确定一级医院的投入比例并确保其到位。对此,有92.1%的一级医院院长予以赞同(94.2%,91.2%)。同时,建议:①为达到对常见慢性病及时有效防治的社区卫生服务目的,需要的人力投入为4.5人/万人口,经费投入为每年8.1万元/万人口。②居民的健康投资意识加强的前提下,在社区慢性病防治功能中增添适宜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以补偿常规经费缺口。如:上门诊视服务、健康宣教和建档等。
, http://www.100md.com
    2.组织协调:明确公安部门、上级技术指导和管理部门、街道(乡镇)里(村)委3方在社区卫生中相应的管理责任,将其列入上述3方的工作考核范围(96.3%,95.2%)。

    3.建立健全制度体制:在明确慢病防治功能和内容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慢病防治的组织和监控激励机制,从制度、体制上加以保证(96.4%,97.6%)。

    4.人员培训:落实社区慢病防治的技术队伍并按照其功能和内容进行知识培训。建立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形成有效、可行的培训制度(98.1%,100%)。

    5.建立慢病的监测体系和信息统计系统:慢病的流行趋势和防治技术,都是社区慢病防治的重要基础。建立慢病的监测体系和信息统计系统,使上级技术指导部门可及时进行反馈(98.2%,96.8%)。

    6.建立系统完善的健康档案:充分掌握社区居民的动态健康状况。针对影响本社区居民的主要慢性病,逐步开展对高危人群的定期随访(100.0%,95.2%)。
, http://www.100md.com
    7.加强健康促进:借用现代媒体,探索健康教育的有效手段,切实促进居民的健康意识(98.2%,97.6%)。

    8.关键条件:是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

    参考文献

    1 世界银行.中国卫生模式转变中的长远问题和对策.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4:3.

    2 世界银行.1993年世界发展报告.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3:8-11.

    3 彭瑞聪,高良文.中国卫生事业管理学.长春市: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212-213.

    收稿:1999-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