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48
用微机审查公费医疗处方和保证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张爱琴 吴燕焱 施凌鹤 王长青

    单位:100029 北京安贞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审查;微机;医疗;公费;合理用药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12 摘 要 为了适应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需要,提高用药的合理性,我院与某软件公司合作开发了一套处方管理的软件,并用于门诊药房管理。软件主要功能:一是应用不同颜色审查公费医疗处方①限制公费医疗用药范围;②限制处方用药量;③限制处方总金额。二是审查处方合理用药。三是审查不规范处方。四是用药品种限制。五是建立处方档案。门诊药房通过软件管理后,划价准确率提高,杜绝了超金额、超范围和不合理的处方,公费医疗费用下降,提高了门诊医疗质量。

    Using computers to check free medical service prescriptions
, 百拇医药
    and to ensure rational use of drugs

    Zhang Aiqin,Wu Yanyan,Shi Linghe,et al.

    Medicament Departement of Beijing Anzhen Hospital,Beijing 100029

    Abstract 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reform in the medical insuran ce system and enhance the rationality of the use of drugs,our hospital has,in co operation with a software company,developed a set of prescription management sof tware and had it used in the management of the outpatient dispensary.What follow s are some of the major functions of the software.1.Different colors are used t o check free medical service prescriptions,limiting the scope of drugs used in f ree medical service,the quantity of drugs prescribed and the total sum of money the prescriptionsare are work.2.The rationality of the drugs prescribed is chec ked.3.Ab normal prescriptions are checked.4.Limitations are set on the kinds of drugs pr escribed.5.Prescription records are established.The management of the outpatien t dispensary by means of the software has led to the improvement in the accuracy of charging,putting an end to prescriptions which exceed the limited sum of mon ey and scope and which are irrational.The costs of free medical service are redu ced and the quality of outpatient service is improv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eck,Computers Medical service,At public expe nse Rational use of drugs

    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很多单位对医疗费用的控制越来越严格,建立了相应的监督医疗费用开支的制度。因此,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应该积极配合,严格对处方的审查,尤其是对公费医疗处方的审查,减少不规范处方和不合理用药。同时,加强对处方的管理,为各方面的查询提供方便。

    一、医院药房对处方的监督管理职能

    (一)对公费医疗处方的审查:根据公费医疗政策及北京市卫生局、劳动局、财政局颁发的北京市公费医疗、劳保医疗用药报销用药范围,限定公费医疗处方的用药范围、数量和金额。

    (二)对用药合理情况的审查: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有好有坏,对于治疗有利有弊,应尽量避免药物间的不良反应,确保医生更合理、更安全地用药。
, 百拇医药
    (三)对不规范处方的审查:当前一些处方中存在的填写不全的情况,而有一些内容如不填写,例如皮试结果,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要求药房工作人员检查出此类处方,减少医疗事故隐患。

    (四)处方的保存和管理:普通处方至少要保存1年,毒麻处方要保存3年,而且要随时准备着单位或个人翻查处方。

    对上述内容的审查,如采用人工操作,工作量大,难度高,尤其在审查用药是否合理时,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太高;而且审查工作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容易使审查失去意义,影响了公费医疗政策的实施。为了适应医疗改革的形势,保证北京市公费医疗办公室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我院将公费医疗审查处方的各项标准做进软件,应用于划价系统,将不规范处方杜绝在划价窗口。同时使用微机管理处方,将处方储存在微机中,做分类管理,既节约空间,又便于查找。

    二、我院门诊软件的主要功能

, 百拇医药     我院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制了一套适合上述监督管理功能的软件。首先建立药品数据库,设定药品国际编码、主编码、次编码、规格、包装、单价、费别、皮试、药品禁忌码、药品禁忌等字段名。国际编码将药物按作用分类,是药品的统一代码(参见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商品名异名手册》)。主编码为6位数字,代表药物分类。首位表示药物剂型,二三位表示药物大分类,最后三位表示小分类。由药品主编码,我们可以知道药品的大致药理作用。次编码为拼音码,第一个字母也表示药物剂型,后面一般用药品商品名称的拼音第一个字母表示。次编码构成简单,易于掌握,操作方便。只要知道药品的商品名称,即可开始工作。规格、包装、单价等字段用于对用药数量和金额的控制。在费别字段名中,依据用药报销范围,将药品分为3大类,分别标记“自费”、“公费”、“部自”(即部分自费)。有了最基本的数据库,再利用微机的计算、统计功能,我们便可以对处方进行审查和管理了。

    三、应用软件对医院处方实行管理

    (一)对处方分色管理,审查公费医疗处方:对每一张处方划价前,计算机提示处方种类选择,即绿处方(包括公费医疗处方和干部保健处方)、蓝处方(大病统筹处方)、黑框处方(本院职工处方)、白处方(普通处方)和红处方(毒麻处方)。前3种处方属于公费医疗处方,要按公费医疗规定,对此类处方实行“限范围、限用量、限金额”审查。
, 百拇医药
    1.限制公费医疗用药范围:划价时输入药品编码,根据药品费别判断识别其种类。属自费药品的,计算机质量提示该药不在此处方使用范围内,不能显示药品名称和价格。提示医生改药,取消品种或改用普通处方开药,方可进行划价。属部分自费药品的,划价机打印出此类药品的名称和金额,为患者回单位报销提供了方便。

    2.限制处方用药量:输入的药品不是自费药品时,计算机可显示出药品的名称、规格、包装、单价等信息,再输入处方上的用药量,然后输入药品的用法,用量。计算机根据药品主编码进行判断,对不同作用的药品做不同疗程限制。感冒用药、抗生素类药品限1周用量: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肝炎、肝硬化、结核、精神病用药及化疗药品,限1个月用量:其余药品限2周量。依据药品包装,计算处方上的数量是否超过了允许划价数量。超过规定用量的,计算机提示已超量,要求减少数量后再划价。

    3.限制处方总金额:公费医疗政策对绿处方(即公费医疗和干部保健)有金额限制规定,其中,普通公费医疗处方不得超过200元,干部保健处方不得超过400元。超过金额的,计算机提示减少用药量,否则不予划价。
, 百拇医药
    (二)审查处方的合理用药情况:同一张处方中出现两种以上(含两种)抗生素时,通过对主编码的识别,可判断它们是否是同一类抗生素,若是同类抗生素,计算机会给出提示,说明此用法不合理,要求医生重新开处方换药。另外,处方中有两种药品存在不良相互作用时,计算机通过药品禁忌码,查询药品禁忌,也会提示药品有禁忌,不宜共同使用,要求医生重开处方。

    (三)审查不规范处方:处方中出现易发生过敏反应或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后果严重的药物时,计算机通过识别皮试字段,要求病人出示皮试阴性结果。无皮试结果的,要让病人先做皮试再划价。这样就避免了由于医生疏忽或患者自身体质的改变而可能导致的药物过敏反应。应用这种方法,不仅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而且减少了由于皮试过敏而退药的病人数量,减轻了药房、收费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继而减少了由此可能引起的医患矛盾。

    (四)审查处方用药品种限制:为配合医疗改革政策,杜绝大处方,划价处方中,西药不得超过6种,中药不得超过5种。若超出品种限制,计算机不予划价。
, 百拇医药
    (五)建立处方档案:使用计算机划价,处方随之储存在计算机中,并将其分类、归档。需要查询时,只要将处方划价号输入,即可查询到所需处方。而且,还可以根据需要,按处方种类查询。这是应当前医疗改革的需要,为各方的查询人员提供了方便,也大大减轻了公费医疗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四、实行处方审查,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在我院实行计算机审核处方后划价的半年时间里,划价速度和准确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过去,手工划价10分钟划十几张,而现在计算机划价,10分钟可以划30~40张。手工划价300张处方中有26张有误,占8.6%。而现在计算机划价1000张处方中仅有1~2张,错误率明显降低。我们还对计算机划价以前的部分处方作了抽样调查,在521张处方中有33张处方超额,超额处方占6.3%;276张处方中超范围处方有21张,占7.6%,现在已经完全杜绝了此类现象。据我院医务处对全院公费医疗增长费用的统计,1998年第四季度(即使用计算机审查处方的3个月)费用的增长比前3个季度下降了15%左右。另外,我们曾抽查急诊处方873张,就合理用药情况进行了分析,配伍不合理处方28张,占处方总数的3.2%,现在如有不合理处方,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减小医疗事故的发生率,保证了患者的就医质量。

    收稿:1999-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