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50
完善整体护理工作的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王建荣 韩忠福 秦力君 张黎明 牛小林

    单位: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

    关键词:护理观;整体护理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22 摘 要 用现代护理观指导护理工作实践,提高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我们从1993年起在组织全院的护理工作中,树立整体护理观,不断发展护理工作内涵;全面实施规范化管理;采用多种培训形式,不断提高人员自身素质。结果调动了各级护理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护士的工作能力和护理工作质量。使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稳步上升,护理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

    On perfecting holistic nursing

    Wang Jianrong,Han Zho ngfu, Qin Lijun,et al.
, http://www.100md.com
    Nursing Department of the PLA General Hospital,Beijing 100853

    Abstract Since 1993 we have employed the modem outlook on nursi ng to guide the practice of nursing and improve nursing quality and work efficienc y.In organizing the nursing work of the entire hospital,we have adopted the outl ook of holistic nursing,striving constantly to expand the implications of nursin g work,to carry out standard management in an all-round way,and to increasingly enhance the quality of the nursing staff by adopting various forms of training.As a result,the enthusia sm of the nursing stall of various levels have been aroused and the nurses' capa bilities and the nursing quality as a whole have been improved.The satisfaction rate of patients towards n ursing has been steadily on the rise and the nursing quality has been improved in an all-round wa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utlook on nursing Holisticnursing

    我们不断加强护理工作内涵建设,为病人提供更多的直接护理,提高了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狠抓整体护理建设

    现代护理观强调对病人进行整体护理,由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转向以人、环境、健康和护理为基本概念,要求护士既是照顾者,又是教育者和管理者[1]。对此,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求护士按护理程序护理病人,以护嘱方式进行工作,并不断地总结经验,规范形式,丰富整个护理内容,具体做法是:

    1.明确了实施整体护理的工作目标和各级人员职责:我们制定了医院护理工作宗旨、病区护理人员按职称上岗整体护理实施方案及各级人员的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使各级护理人员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标准、职责及新的护理工作模式下的工作程序,对护士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 百拇医药
    2.制定了标准护理计划:各病室根据本专科的特点归纳总结了适合本病区的护理诊断(护理问题)、护理目标及护理措施,建立了标准护理计划册,既强化了护士对护理诊断的学习、理解和应用,也减少了护士书写护理病历、查阅书籍的时间,方便了护士工作。

    3.规范了健康教育的形式:我们明确规定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病区以个别宣教、发放疾病知识宣传手册、小组讲课、播放录像带、录音带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并分别对新入院、术前、术后及出院病人进行调查,以监督、确保对病人健康教育工作的落实。

    各病区根据病人的需求和不同教育对象,制定了本专科标准健康教育计划。包括专科疾病知识、个人卫生教育、术前教育、配合治疗护理的方法及出院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护士按计划要求对不同阶段的病人实施不同的健康教育。

    4.建立了与病人交谈记录本:为了保证护士与病人的接触交流,有的专科规定了每个护士每天至少与自己负责的病人交谈5分钟,及时了解病人的需求,使每位病人有时间向护士倾诉心声,得到护士的帮助。从交谈中,护士也可有目的、有针对性的为病人进行心理疏导,解决病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交谈内容予以记录,以保证这项工作的落实。
, 百拇医药
    二、加强整体护理的规范化管理

    现代护理观要求要以病人为中心,根据不同病人的特点进行护理。我们实施新的护理工作模式的目的就是要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在病人床旁、给病人更多的直接护理。

    1.修改了护理病历:以往书写护理病历,花费了护士大量的时间,使直接护理时间减少。为此,我们对原有的护理病历进行了修改,包括病人的一般资料,主、客观资料及心理、社会状况等方面的评估,护理问题及出院指导等,绝大多数内容以选择和填空的形式出现。护理病历的简化,既方便了护士,节省了间接护理时间,又使每个病人的病情及护理有了较全面的记录。

    2.简化了护理交班报告:实施按职称上岗整体护理工作模式后,对一位病人既要书写交班报告,又要书写护理病历,危重病人还要书写特别护理记录。同一内容,重复书写3遍,造成了护士人力、时间的浪费。为此,我们在征得科主任同意的基础上,对交班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简化,只书写出院、入院、危重、手术病人的床号、姓名、诊断及手术名称。交班时,护士利用护理病历和特别护理记录对病人的病情进行详细交班。目前,这一改革已得到了科主任、医生及护士们的肯定。
, http://www.100md.com
    3.修订了护理工作标准和工作程序:我们围绕病人的需求,对各班的工作标准和工作程序进行了修改,采用弹性排班方式,加强了晨、晚间护理力量,既保证了病人生活护理落实,也使病人能在舒适的环境中接受治疗。

    4.增加了整体护理质量检查评价内容:为了加强新护理工作模式实施的质量监控,我们在原有病人基础护理质量、急救物品管理、病区管理质量、医院内感染管理监测、5种护理文书书写质量及病人对病区护理工作质量评价表的基础上,增加了整体护理质量评价表,它包括护理计划及评估、确保病人生理、安全、心理及社会需要以及护理效果反馈等5个方面,对整体护理工作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护理人员自身素质

    护士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到整体护理观念的贯彻和新护理工作模式的开展。针对我院护士的实际情况,我们采用多种方法分层次进行培训,提高了护士的能力。
, http://www.100md.com
    1.选派护士长及护理骨干走出医院参加整体护理学习班,参观其他医院整体护理模式病房,更新知识和观念,使护理骨干们对现代护理观及我国目前开展整体护理的状况有了感性和理性认识。

    2.举办专业理论讲座。请有关护理专家为全院护士讲现代护理观的形成和发展、护理诊断及护理程度的应用、护士与病人的沟通与交流、护理病历书写等专业理论知识。

    3.各临床部总护士长根据本专科护士的特点,举办系列讲座,分期、分批对护士进行培训,以提高全体护士知识水平和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4.护理部在每年护士理论考试中增加有关整体护理的内容,以巩固强化护士理解和掌握整体护理的理论知识。

    四、效果

    1.调动了各级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各级护士发挥了个人的才能。她们更加主动的接近病人,应用所学的知识参与对病人的健康教育、康复指导。
, 百拇医药
    2.提高了护士的工作能力:护理人员按职称上岗,做到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各职级人员都有压力和紧迫感,从而激发了护士学习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她们自觉地图书馆查阅资料,更新知识,相互进行经验交流,提高了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3.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目前,我院实施按职称上岗整体护理的病区,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稳定在95%以上。基础护理质量合格率一直在95%以上。使病房管理质量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

    4.病人健康教育工作得到落实:各级护士在各自的职称岗位上明确自己的教育责任,自觉地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有的科室针对慢性病人多的特点,开通了护理咨询专线电话,建立了每周专科护理门诊制度,开展了患者家庭访视和自我护理指导工作;一些科室则采取每周给患者上课,发宣传手册,放录音,病人小组活动,答疑等多种形式提高病人的健康知识水平。

    参考文献

    1 白继荣主编.护理学基础.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2,25.

    收稿:1998-1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