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54
卫生支农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孙伟民 任永变

    单位:716000 延安市,延安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30 我院从1992年起先后与黄龙县医院、宜川县集义乡卫生院及志丹县医院建立了卫生支农关系。几年来,我们为基层医院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基层医院的业务及管理水平,增强服务质量,使当地群众得到益处。我们的做法和体会如下。

    一、做法

    1.加强领导,制定计划:我院领导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召集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并邀请受援单位的领导共同商议卫生支农的具体事宜,及时调整支农工作的方式方法。确定本年计划,责任到科,责任到人。

    2.采取措施,办好实事:①接收基层卫技人员来院进修学习,随来随安排,并减免或半减免进修费。选择优秀人员带教,医务科按期检查考核,使进修人员专业技术得以明显提高。②随时或定期选派医德高尚、技术过硬的卫生技术人员下乡指导筹建新科室,帮助开展新技术项目,举办专题学习班。实行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业务指导,解决疑难病症,采用传、帮、带的形式提高基层卫技人员的业务素质。我院几年内共派出人员340人次,解决疑难病症150人次,诊治患者5400余人次,手术87台次,开展新项目58项,协助一所医院建立了病理科、脑电地形图室、B超室、甲皱微循环室等,整体提高了其的诊治水平,使其顺利通过了二甲医院及爱婴医院的评审。③捐赠、调拨、维修医疗设备。几年内我院共无偿捐赠医疗设备28台(件),维修医疗器械37台(件),增强了基层医院的基础设施。

    二、体会

    1.领导重视是前提:院领导有一名主管此项工作,亲自前往考察,征求受援单位意见,结合实际,确定项目,商定计划。

    2.监督考核是保证:所有卫生支农人员均建立个人考绩档案,每次下乡结束,都要写出个人小结,受援单位签注意见后存档,作为本人今后职称晋升及年度考核的依据,使双方医院对卫生支农工作都有有效的监督考核。

    3.落实计划是关键:必需制定有效的制度和措施,统筹安排,每去一批就要确定主攻项目,解决主要问题,使之有成效。

    4.提高技术是根本:通过技术指导、业务传授等方法提高受援单位的整体服务水平,培养、造就人才,解决当地群众就医的困难,提高基层医院对疾病的诊治水平。

    收稿:1998-12-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