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56
我院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武义华

    单位:230061 合肥,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13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http://www.100md.com
    我院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探讨

    武义华

    我院在逐步开展整体护理中开展了有中医特色的健康教育。

    一、健康教育的组织与实施

    (一)各部门的职能与作用:①医院院部:健康教育的领导和协调者,其主要作用在于组织协调与提供实施健康教育所必需的条件。②院护理部:全院健康教育实施具体领导者,主要作用在业务指导、监督与检查、效果总评估。③病区:健康教育具体实施者,负责符合本病区实际情况的教育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教育需求调查与效果评估,是健康教育中最主要的一环。④护士:健康教育的执行者和教育者,按拟定教育计划与内容对教育对象实施教育,并将教育对象的意见反馈到病区、以便教育计划的改进与完善。

    (二)健康教育程序:我院制定出健康教育的程序为:①估计——估计病人对健康知识的掌握情况,了解他们对健康教育的需求;②确定目标——根据病人及其所属对健康教育需求和其健康需求确定健康教育的目标;③制定健康教育计划——根据病人整体需求共性和个体的差异制定出实现健康教育目标的方案和计划;④健康教育计划的实施——将健康教育计划逐步实施,采用多种形式和方案中拟定的教育内容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以达预期目标;⑤效果评价——在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告一阶段(如病人出院等),对计划实施效果和预期目标完成情况作一效果评估,它既可看成是健康教育计划的结束,又是其开始,评估结果和改进信息直接反馈到新健康教育程序的起始。
, 百拇医药
    (三)人员培训:我院在开展健康教育之前先行进行人员培训。具体方法是:首先集中各病区护士长和带教护士学习健康教育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相关学科,如教育学、传播学、行为学和预防医学等,并组织外出观摩、考察,初步建立起健康教育骨干队伍,通过她们在各病区言传身教,培养出覆盖全院的健康教育队伍;其次,作为前一培训的补充,院护理部多次组织大批护士通过讲座、观看录像等方式实施普训。

    (四)健康教育的实施:我们将健康教育纳入整体护理程序和目前护理手段之中实施。主要表现在健康教育的教育需求估计调查与效果评估中。

    教育需求估计是对教育对象(如患者)拥有健康知识程度和需求的调查,是制定教育计划、确定教育内容的基础,也是健康教育效果评估的参照物。考虑到教育对象的当前健康状况、社会角色、性格、知识程度和阅历的复杂多样,调查也应是全面与细致的,若单独开展调查无疑大大增加工作量,也将加剧业已存在的护士人力紧张状况。鉴此,我院将其与入院评估表填写结合起来同时进行,这时虽然增加了一些填写工作量,但因调查内容多是常识性或主观感受,因而增加工作量与时间非常有限,而节约了一个工作环节则节约大量人力。我院以前入院评估表主要内容是患者的症状、体征,健康教育开展后,在其中增加了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内容,主要有健康获得观念、健康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3部分,调查指标约占入院评估表中总指标的1/3。同样亦将健康教育效果评估纳入已实行多年的病人满意度调查中,在原病人满意度调查的护士行为与服务质量之外增加与健康教育需求调查中健康获得观念相对应的指标,了解患者接受健康教育后:对健康知识了解是否增加,是否准备克服不良嗜好与习惯、按良好方式生活,是否了解预防、调养的方法,是否知道患病的应急措施,以及对各项知识了解程度是否有了提高,提高了多少。
, http://www.100md.com
    二、健康教育的计划与形式

    (一)健康教育的计划及内容:院护理部提出健康教育计划与内容的指导性原则:根据病区特点和出现频率高的病种由病区制定标准教育计划;对具体教育对象则应根据其需求在标准计划与内容中作出修改与补充;教育内容至少包括4个,即疾病的诊断结论与表现、病因、自我保健、急救措施。

    病区按院护理部的原则要求提出标准教育计划,以内科中医诊断消渴症为例,其标准教育计划与内容摘要简介如下:①临床表现:多饮、多食、多尿、消瘦、尿浊或尿有甜味为特征。②诱因:饮食失节、情感失调、劳欲过度。③自我保健:自觉控制饮食,主食在6两~8两/天,饥饿明显者,增加新鲜蔬菜、南瓜、荞麦片、玉米粉充饥,不可自行另加米面等主食,忌食肥过厚味辛辣之品及含糖高的水果,多食山药,以达养阴生津止渴之功效,按时使用降糖药,注意口腔,皮肤清洁、保持心情舒畅。④急救措施:出现头晕、出冷汗、饥饿等低血糖反应,轻者进食少量糖果或饮糖水,必要时给50%葡萄糖静脉注射。
, 百拇医药
    随病区及病种不同,则标准教育计划与内容则在总体构成一致,但具体内容各异。

    对于具体患者,结合病人的需求和自身特点,标准教育计划内容亦由护士酌加调整,调整依据是疾病类型,知识程度和心理状态等。

    (二)健康教育的形式:

    1.门诊健康教育:教育形式采用大众化宣传和门诊咨询两种形式。

    2.病区健康教育:病区健康教育的组织形式以一对一教育和小组式教育为主,同时开展集中讲座教育和患者间的互教互学。教育手段目前仍以语言教育(如询问与解答)、文字载体教育(板报、宣传材料等)为主,录像这种直观生动的教育手段也已在主要病区实施。

    三、在健康教育中突出中医特色

    (一)中西医结合应视具体情况有所侧重:健康教育内容的中西医结合是唯一正确途径,但要取得最佳效果,则需视具体情况发挥各自特长。如内科则可侧重中医内容教育,尤其是某些病因不同而症状相同的病症,对患者身心影响极大,完全可发挥中医的特长、教育患者懂得采用多种自我调养手段缓解或消除症状(如眩晕症)。
, http://www.100md.com
    (二)中医特色在健康教育计划内容中体现:

    1.中医诊断结果是制定中医健康教育计划的主要依据之一:健康教育计划中的中医部分必须以中医诊断结果为主要依据。

    2.关于健康观念与认识的教育:①对健康的认识:认识到健康状态是人体于“阴阳平衡”、“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状态,也就是人体脏腑功能协调、气血平和,人体与外界环境维持相对的动态平衡,才能保持正常健康的生命活动。②对疾病的认识: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患者了解自己病情及其注意事项,配合治疗。③对治疗的认识:使其认识到提高抗病能力才能防止致病因素入侵,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治未病”学说即“无病防病、既病防变”和“防病应从健康时入手”。中医对疾病因素括为“六淫、疫疬、七情、饮食、劳倦、虫兽”等,指出日常生活中防病的因素包括有自然环境、精神刺激和生活起居失常、生物致病等因素。

    3.养生保健手段与方法的教育内容:①情感调适:《黄帝内经》中有“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能守戒忌,则功过于药半矣”。教育患者保持愉快的精神状态,恬然大度的处世之道,良好为善的人际关系,从而达到养生安神,保持健康。②锻炼:太极拳、气功是老少病弱咸宜的运动方式,而颈椎操、穴位按摩等则对具体疾病有明显效果,各病区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并组织辅导患者实施锻炼。③行为调整:两个内容:一是调整自身的生活及工作习惯行为使之利于健康;二是调整自己的社会行为使得所处社会氛围利于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的)。前者主要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尤其是要戒除如吸毒、吸烟、酗酒等严重不良嗜好,后者则主要是正确认识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宽待他人、严于律己,以赢得一个宽松、健康和他人同样回报的社会环境。④生活保健:有针对性地将治疗和保健方法融入日常生活过程中,中医手段更易融入到生活中。如食疗和药膳可直接用于治疗,耳穴埋籽对术后排气的缓解,捏脊对小儿消化不良有作用,刮痧对高热病的降温作用,按摩在家庭可用于多种病痛的缓解与治疗等等。

    作者单位:230061 合肥,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1999-0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