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60
实施医疗保险使医院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王明晓

    单位:100028 北京,煤炭总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04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百拇医药
    实施医疗保险使医院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王明晓

    1999年,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职工新医疗保险制度在我国开始启动,必将对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必将给实施医疗保险的主要载体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带来严峻挑战和发展机遇,如何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对一个医院管理者来说无疑是一项重要任务。

    一、实施医疗保险使医院面临的问题

    一是医疗保险使参保者增强费用意识,合理使用个人帐户的资金,从而使整个医疗市场消费的总支出减少,其结果是医院的总收入相应减少。二是建立处方药与非处方管理制度,将使消费者小病不去医院而直接到医疗保险定点药店购药治疗成为普遍现象,因为以前小病在定点医院就诊是为了报销,而现在花个人帐户的钱和到定点药店购药掏自己的腰包是同样的性质,而且还能节省挂号、无关检查的费用且显得更方便[1],但对医院就是就诊人数的减少和收入的减少。三是医保部门与参保职工对医院的选择性增强,使各医疗单位之间的医疗质量、收费价格、服务功能、技术水平,甚至地理位置、社会声誉等各方面的竞争加剧,一些医院将面临生存危机。四是付费方式的改变,不仅会使医院单病种收入锐减,而且使各医院所面临的政府拨款不足、经营收入有限而资金紧张的局面加剧。五是国家整顿医药市场的措施出台,将各医疗机构购药折扣率控制在5%以内而减收。
, 百拇医药
    二、医院立于不败之地的措施

    (一)转变思想观念[2]:长期以来,一些同志一味强调医院的公益性、福利性,而忽视了其生产性、经营性,形成了“等、靠、要”无所作为的思维定势。表现在服务上以我为中心,坐堂行医,不了解不研究自己所在区域内卫生资源的分布和医疗保健需求为导向的管理,导致了医疗服务半径萎缩,就医人数减少,一旦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国实施,这些医院很快会失去自己所占医疗市场的份额。旧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原来的思维定势打破了,打开局面所选择的方案就增加了。

    (二)加强成本核算:医院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大锅饭、不核算的粗放型管理方式极不适应目前医疗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应加强核算,树立严格的成本思想,建立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医院财务核算体系和奖惩制度。只要认真按成本核算的科学管理工作,就会使医院在原来粗放型管理的基础上大大减少不合理开支,提高经济收益。

    (三)认真研究医疗市场:以市场为导向研究医疗需求,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同时教育职工树立危机意识,狠抓医德医风的改善,努力全方位塑造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如对老年疾病为特点的医疗服务,健康体检、家庭病房。独生子女的消费市场,开展儿童保健咨询、计划免疫、儿科特色医疗等,开展特需服务,医学美容、镶牙植牙、高档次病房等等。
, http://www.100md.com
    (四)培养一批精通现代医院管理的人才:综观欧美、日本诸发达国家医院院长,必须受过正规的管理培训方能具备任职资格。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医院的管理干部多是从临床或医技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拔的,他们很少有或根本没有受到系统的正规医院管理理论培训,医院领导层管理理论水平较低这个矛盾会在新的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后突出地显现出来。

    国家通过建立新的医疗保险制度,利用宏观调控将医疗费用的增涨控制在国民经济能够承受的正常范围内,无疑是一项正确决策。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新的医保制度出台,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既产生了严峻地挑战,又充满了发展机遇,医院的决策者们唯有抓住机遇,加强科学管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100028 北京,煤炭总医院

    参考文献

    1 王明晓.抓住机遇主动迎战.健康报,1999,02,20(3).

    2 王明晓.煤炭企业医院的改革走向.煤炭企业管理杂志,1999,3:31-32.

    (收稿:1999-02-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