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61
关于医院改革的几点见解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王玉琦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关键词:医院;改革,体制,管理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03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http://www.100md.com
    关于医院改革的几点见解

    王玉琦

    摘要 医院改革的目的是使医院现代化,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医疗是科学技术工作。医院改革包括产权和管理体制的改革,而管理体制特别重要,要促进医院管理的法制化和制度化。医院的业务范围要分级,充分利用医疗资源。科室设置不可过细。应该重视提高人的素质,建立新型的医患关系。医疗人才的培养应实行淘汰制。

    关键词 医院 改革,体制,管理

    Some personal ideas on hospital reform

    Wang Yuqi.

    Zhongsha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hanghai
, 百拇医药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32

    Abstract Hospital reform aims at modernizing the hospitals and supplying the society with more and better medical services. With medical se rvices falling into the realm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ospital reform include s the reform of ownership and the administration system. The institutionalizatio n and sysmatism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which is of particular importance, o ught to be promoted. The service scope of the hospitals ought to be graded so th at medical resources could be fully utilized. The division into too specialized departments ought to be avoided. The improvement of the medical staffs quality ought to be stressed so as to establish a new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and the patients. And an elimination system ought to be adopted in the cultivation of m edial tal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spital Reform, System, Administration

    医疗卫生行业和每个人都发生关系,而医院是提供医疗服务的主要场所。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医院也必然相应地改革和发展。

    医院改革目的与意义及途径:①医院改革的目的就是使医疗卫生工作现代化,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保障人类的健康。这是医疗工作永恒的主题。②进行医院改革,必须弄清医疗卫生工作归属哪类行业。这个问题不弄清楚,同样无法改革。医疗卫生首先是科学技术的行业,是科学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又是服务行业。显然,成功的改革必将促进医学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改革还将促进医院工作的法制化和制度化。③我们的医院20年来已经经历了不少改革的探索。医院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是医院改革的必经之路。

    对医院改革的理解:通常所说的改革,一般是指产权所有制度和管理体制的改革。首先我们要有一个现代化医疗卫生机构的概念。①现代化医院应该是一个符合现代化流程的医疗机构,而不是很多传统作坊式独立王国组合。因此,一切医院建筑、设备、操作模式和管理模式都应该符合现代化流程。②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从实际需要出发,而不是从概念出发。不能为改革而改革。医院的改革和发展又必须和国家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水平相适应。脱离了国家总体环境许可的改革肯定是脱离实际的,不但行不通,而且也得不到社会各界包括医务人员的理解和认可。③改革还要提高人的素质,一方面是医院人员的素质,另一方面是社区人群和患者的素质,以利于形成正确的科学的医患关系,也就是说医患之间要互相理解、共同合作。医患双方都要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从实际出发。医务人员要尊重病人,病人是弱者。病人及其家属应该尊重医务人员。因为在怎样治病这个问题上,医务人员具有更多的发言权。④改革一定是用科学改造愚昧,用先进改造落后,用文明改造野蛮,用法制改造无序,而决不是相反。改革就是要尽量地、逐步地达到按客观规律办事,而不是按主观想象这种先验论的思想方法办事。改革就是要摸索医疗卫生工作的客观规律。改革就是要使医院的工作和管理逐步地科学化、法制化和制度化。改革的结果应该使医患双方、卫生系统和社会各界都满意。
, 百拇医药
    医疗机构产权制度的改革:产权制度的改革非常重要,因为在经济领域已经实行了多种产权制度,有国有的、集体的和个体的,也有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形式。但在卫生系统、在医院、在医疗机构这方面动作还不大,因为医疗机构毕竟不是企业。医疗机构工作方式、业务范围也不是象企业那样简单的购销关系。所以在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肯定会走得慢一点。实际上一个机构、一个行业经营得好坏、运作得好坏,并不仅仅在于产权属于谁,而在于国家有没有成套的法律对这个机构、这个行业有科学性的严格有效的约束。反过来说,不管产权是谁的,国家对任何一个医疗机构的要求是完全相同的,标准也是一样的。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一个经营不好的、国有的医疗单位,没有一个经营得好的个体的或是集体的医疗单位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大。成功的改革就是要把医疗卫生工作做得更好,能够更充分地利用和使用医疗资源,当然包括人的技术资源。中山医院在这方面做了一点尝试。中山医院在外宾病房基础上和香港一个机构合作建立了逸仙医院,他们有一些投资,完全由中山医院自己经营管理。这个机构是通过上海市外资委批准的一个涉外性医疗机构,它的业务得到了卫生局的认可,同时受工商管理局和税务局的管理及监督,当然它是以中山医院的大环境、硬件和医疗服务为依托,是一个院中院,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医院。4年运行是不错的。中山医院在产权所有方面做了一点改革的尝试。但实际上,这产权还是国家的,甚至连经营权都没有改。
, http://www.100md.com
    各地的医院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科室的医疗质量、数量等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群众还是习惯地简称为“承包”。中山医院从1992年开始从部分科室试行,现在基本上临床科室、医技科室都采取了这种形式。以医院为一整体应该是怎样的经营形式,是产权改革,是多元化,还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实际上这些方式都可以考虑。医院里承包的形式怎么搞,这还有待更多的实践,但这个方法对医院的工作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承包的实行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象临床科室,他们的收入恐怕比医技科室普遍要少,大家觉得很不公平、很不满意。几十年的平均主义已经造成了很深的影响,特别是在观念上不承认简单和复杂劳动的差别,这些都需要扭转。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①在医院的学科建设方面,现在各医院都有重点科室、领先学科,对学科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大家对争取领先学科这个位置也非常重视。但我觉得目前缺乏的主要不是哪个专科或专业落后,而是人员的素质以及各个科室之间的配合不够好。各个科室之间配合得比较好就体现出综合实力强。如果某一个科室非常拔尖,但是基础比较差或者各科室之间协作不默契,那这个医院就不可能办得好。分科过细或者分科很细,这是目前的趋势,就连县级医院也有很多科室。②目前,问题是人才怎么培养和使用。从80年代初以来,为了鼓励医学生念书,谁成绩好,谁就可以挑专业,一下分到专科。临床医师的培养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但以实践为主。从门诊→急诊→病房→下基层,要摸爬滚打很多年才行。原来是6年可以晋升主治医师,这个时间本来就不是很充足。有些同志在各科室根本还没有轮转好,总住院医师也没有做好,就变成一个专科医师或者主治医师了。这样的专科医师的知识面就比较窄,经验也很不丰富。现在5年就可以晋升主治医师,培训更短了。另外,近十几年来,片面地强调研究生教育,好象不是研究生,不是硕士,在医院里住院医师就不能当,不是博士高级职称就升不了,有点不切合实际。研究生应该在研究方面多做,研究生毕业了,临床上必须从住院医师做起,一天不能减少。临床实践要求所有的医学生到各个科室轮转,晋升主治医师以后再决定专业。人才培养的另外一个关键措施就是淘汰制。没有淘汰制,就难出人才,就难出高质量人才。淘汰制在古今中外是出人才的最好办法。

    我们的人事体制,是把人作为单位的人,而不是作为社会的人。医院的负责人就不可能专心致志地把心思用在怎样钻研业务和把医疗质量提高一步的目标上。因哪个职工违法了,甚至家庭有矛盾了……,都要医院参与解决。以至于医院成了不像事业单位、不像机关、不像公司、不像医院的四不像单位。医院负责人不能专心致志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应该把人放到社会上去,不能由事业单位由企业来代替政府管理公民。改革以后要让医院的负责人把精力放在医疗上。

    作者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收稿:1999-04-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