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68
学习ICD-10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郭红霞 洪岚 林少华

    单位:362000 福建省泉州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23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百拇医药
    学习ICD-10的体会

    郭红霞 洪岚 林少华

    我参加了北京协和医院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合作中心举办ICD-10培训班体会颇深。

    一、ICD-10较ICD-9的优越性

    (一)ICD-10的条目容量更大:ICD-10在保持ICD-9的基本结构形式时,由原纯数字码改为字母加数字的编码,这样方式在不增加数位的情况下,扩展了1.6倍的编码容量,索引达7万条左右,使分类更细致,应用范围更广。如: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由过去的一个编码(279.1),改为现在的5个类目(B20-B24)26个编码。

    (二)名称更具体:ICD-10中某些定义改变。如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时间期限缩短。ICD-9是以8周为限,超过这一时间为慢性,现在ICD-10中改为以4周为限,与临床一致,更能体现心肌梗塞的“急性”之急,与一般非急性心肌梗塞病界限更清晰、严格。晚期效应过去定义为发病1年以后的残留表现,现在ICD-10中更具体,增加了:诊断为后遗症或晚期效应或陈旧性或静止性或非活动性的疾病亦为晚期效应。这与ICD-9有很大区别。如:非活动性肺结核,ICD-9编码为011.9(未特指的肺结核病)。而ICD-10将其编于结核病后遗症B90.9(呼吸道结核病和未特指的结核病后遗症)。我们可以知道ICD-10这些改变使疾病分类编码与临床诊断更接近,更准确的分类统计各种疾病,更好地为临床的科、教、防服务。
, 百拇医药
    (三)条目名称具有完整意思:ICD-9中4位数的标题常常要与前3位数的标题联在一起读才有完整的意思,而在ICD-10中每个标题几乎都有完整的意思。如:246.0(合并结合膜干燥症)需与246(维生素缺乏)结合才有完整的意思。而ICD-10中在E50.0(维生素A缺乏,伴有结膜干燥症)就能直接体现出ICD-10码所表达的完整的疾病名称。

    (四)病因直接体现在编目上:ICD-10对疾病分类作了调整(加细,合并,移动),使ICD内容更完善,编码更准确,从而更符合流行病学和统计学的要求。如:①ICD-9中克山病被分类于原因不明性心肌病(425.4),而此病病因已明确为硒缺乏,因此分类于营养缺乏中饮食性硒缺乏(E59)。②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ICD-9将其分类于第3章的涉及免疫机制的疾患(279.1)中,而在ICD-10中明确将其归于第1章:某些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所致疾病。

    二、疾病分类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一)ICD-9中规定:发生于胃、结肠、膀胱的息肉均属于肿瘤。而ICD-10中,规定发生于胃、结肠的息肉(除外腺瘤型、结肠息肉病)不为肿瘤。编码为胃K31.7,结肠K63.5。

    (二)形态学编码个别调整:浆细胞瘤和类癌瘤在ICD-9归属于交界恶性分别表示为M9731/1,M8240/1。在ICD-10中其定义为恶性,则编码分别改为M9731/3,M8240/3。

    (三)“特殊组合”的章有优先于器官或系统章的编码:在“特殊组合”章中,妊娠、分娩和产褥期,某些起源于围生期的情况两章又优先于其它章。

    总之,做好疾病分类工作不仅要掌握ICD的分类知识,正确的理解ICD类目的分类轴心(ICD的分类是多轴心的,随分类目的改变而定:病因、解剖部位、病理改变、临床表现),而且还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及应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

    作者单位:362000 福建省泉州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收稿:1999-0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