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72
老年病临床医生的应备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段亚兴

    单位:730000 兰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干部病房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38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http://www.100md.com
    老年病临床医生的应备素质

    段亚兴

    据汤氏、张氏[1,2]报道,社会老龄化使人类社会面临巨大挑战。依我院干部病房15年来住院的1392例老年病人的统计资料,老年患病率的前5位是冠心病、高血压、肿瘤、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这些病人同时身患3~10余种疾病。老年病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老年病有其特殊性,要求老年病临床医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全方位的优良服务。做一个老年病临床医生要求具备以下素质。

    (一)临床专业知识应博专兼备:临床知识的博与专是个相对的概念,博与专有其矛盾性,但遵循规律、掌握得当可相得益彰。老年人身患多种疾病、多脏器功能受损,这就需要临床知识全面,不仅要得心应手熟练诊治大内科中的老年病,也要熟悉老年病所涉及的神经、泌尿、骨科、皮肤等学科的内科诊治方法,需要对老年病范围内临床业务知识专,不能因涉及其它学科而推诿病人或频繁多方会诊,造成病情延诊、延治。由于医学知识老化更新较之其它自然学科快,需要临床医生不断掌握老年病发展新动向、新观念、新的诊治方法。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指导下,对老年病人不仅进行诊断、治疗(包括心理治疗),尚需进行保健、咨询、预防、康复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在此过程中,把握正确的辩证思维方式,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做到优质、高效、快捷。对少见的疑难病症应积极查治,组织会诊,及时明确诊断,积极进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 http://www.100md.com
    (二)具备准确和敏锐的观察能力及正确的判断力:老年病人的病情症状具有不典型性、多变性、复杂性和难治性,如有些老年支气管肺炎可无明显发热、咳嗽等常见呼吸系统典型症状,却为神志改变和皮肤、粘膜的发绀;急性心脑血管疾病需要抓紧发病初的数小时进行有效抢救,以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患者病情好转后的生活质量。在治疗和抢救过程中,对疾病的发展变化、转归要心中有数,事先有准备,一旦发生紧急变化能进行有序、有效地抢救,把突发事件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使本可避免的病情变化不致发展为不可逆。对一些晚期患者,应避免过度的医疗干涉。成功的治疗在于把握个体化差异,对老年病人尤应注意这一点。

    (三)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爱心及耐心与良好的医德医风:对老年患者不论其地位高低、职业、职位的不同,收入的多少,应一视同仁。对患有心理障碍的患者更应特别关心、悉心照料,耐心开导,使他们感到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妥善处理医患、医护之间的矛盾,协助调解患者与家属之间的矛盾,把和蔼态度、热情的关怀融入医疗护理工作的全过程当中,使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积极生活的信念。任何生硬,漠不关心,嫌麻烦,恶劣的工作态度都是老年病临床医生的大忌。
, http://www.100md.com
    为培养合格的老年病临床医生,我们通过教育改变老年病没有专业的观点,使医生安心从事老年病的专业。并采取了青年医生到各科室轮转,送外进修,新老帮带等方式提高青年医生的诊治能力。

    作者单位:730000 兰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干部病房

    参考文献

    1 汤哲,张正华.人口老龄化与医疗卫生保健的可持续发展.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387-389.

    2 张正华,肖莲.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医疗保健.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707-710.

    (收稿:1999-05-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