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75
为落实整体护理调整护理行为的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王伟智 王红 胡容 汤洁

    单位: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26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百拇医药
    为落实整体护理调整护理行为的做法

    王伟智 王红 胡容 汤洁

    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理论研究使我们逐步认识到,要将护士从被动机械执行医嘱的护理行为变为主动关怀病人身心整体健康的护理行为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功的,必须要有长期的、大量的教育和引导,否则极易使整体护理流于某种轰轰烈烈的形式。经验使我们以调整护士的护理行为重点,从提高认识入手,从而保证整体护理的实际成效。

    一、落实整体护理的关键在变革观念与提高素质

    (一)调整护理管理人员的认识:我们多次召开护理管理人员的专题讨论会,举办护士长学习班,通过激烈认真的讨论让护理管理人员明确整体护理的目的旨在:①提高护理质量,满足病人的护理需求;②充分调动各层护理人员积极性,合理利用护理人力资源;③寻求适合中国国情和我院院情的护理方式,以提高我院护理工作的科学性。在明确整体护理的目的后,强调摈弃3个错误观念:一是将整体护理简单认识为制定护理宗旨、书写护理计划的形式而盲目展开;二是强调护理人员短缺而放弃整体护理观念的推行;三是用护理病历的质量代替基础护理的质量等。我们认为寻求适合中国国情和我院院情的护理方式是落实整体护理的关键。
, 百拇医药
    (二)提高护理人员素质:为调整适合于整体护理需求的护理行为打好基础。如何让护理人员的护理行为从功能制护理转变为整体护理,关键在于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认识水平和自身素质。因此,我们在以往的3年中,举办了整体护理和护理程序学习班6次,举办护士素质和护士行为规范学习班2次,我们认为,对护士的培训和教育是一个持续的渐进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

    二、不断强化适合整体护理需求的护理行为

    (一)运用护理程序是整体护理必需的护理行为:我们着重抓了3件事。

    1.通过简化护理表格把护士的时间还给病人:我们针对以往护理记录过于繁琐的弊端,对记录方式进行了改革,将入院评估和住院评估的4张表格简化为一张表格,强调护理内容,删除与医疗记录重复内容。经统计,以往护士完成一份入院评估、入院护理计划和首次记录要化费30分~40分钟,现在只要2分~3分钟完成。过去每次护理记录每份10分钟,现仅1分钟。
, 百拇医药
    2.抓护理措施的落实是达到指标的核心:我们认为,评估病人,发现问题和判断问题的正确与否是水平问题,而制定的措施是否能真正落实在病人身上是质量问题,狠抓护理措施的落实率是方向,是核心,模式病房中护士按制定的措施做,护士长按制定措施检查指导,每天看措施,查措施,护士反映不再机械执行医嘱,病人反映护理工作认真细致。

    3.将健康教育行为贯穿于护理程序实施全过程:我们鼓励护士在每一次与病人接触中都要为病人的身心整体健康着想,帮助病人培养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将健康教育的目标从“普及卫生知识”延伸到“建立健康行为”上来。为此,在制定各种疾病标准健康教育计划的基础上,还强调护士的每一个护理行为都要针对病人的特征而包涵健康教育的成分,如及时给病人以必要的解释、及时的信息、特别的指导等。

    (二)调整护理工作时间使实施基础护理的护理行为得到保证:首先要让护士长、护士改变以自我需要为主的思维方式,认识到病人需要是安排工作的中心。在模式病房中,加强了早晚班的护士人数,使早晚间病人需要基础生活护理时有人力实施。在中午时,护士较少,则调整工作内容,将常规工作如校对医嘱、准备治疗、测体温等护理工作安排在上、下午人员较多时进行,保证中班护士有时间、有精力巡视病房,关心病人的需求。
, http://www.100md.com
    (三)善于与病人交流和沟通是整体护理基本的护理行为:我们对护士多次讲解有关与病人交流和沟通技能的课,在护理考核、护理查房、护士工作评价中均时时注意强化护士与病人有效的交流行为。

    三、引导和协调是完善整体护理行为的精髓

    (一)医院领导的正确引导使我院整体护理真正落实在病人身上。我院领导强调要结合中国国情和医院院情,不断探索合适的护理工作方式和行为标准,让病人从整体护理中受益。如一些护理人员能力或人力不足,而病人病情不过于复杂的病区,采用护士间相互补偿作用较大的小组式护理较合适;而对一些病人病情较重专业护理较多,则采用责任制护理更为有效。无论哪一种都可以实施整体护理。

    (二)不断完善和改进支持系统,保证整体护理程序的落实。

    (三)护理部必须时刻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不断调整护士护理行为,真正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收稿:1999-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