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80
浅论卫生会计职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王志刚

    单位:277011 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08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http://www.100md.com
    浅论卫生会计职能

    王志刚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卫生事业单位成了财务管理的主体,有了较大的经营自主权。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卫生事业财务管理的内外部环境,改变过去认为把钱管好、把物管住就是“红管家”,不欠外债、看钱办事就是好参谋的“守财型”会计观念。现实的会计工作实践是以市场经济为导向,讲究生财、聚财、用财之道,讲究时间价值、负债经营、风险意识、竞争观念、资产保值增值等。要围绕增强卫生事业单位活力这个中心,研究卫生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辩证关系等。由此可见,现代卫生会计的职能有了发展。

    一、“反映和监督”职能

    市场经济要求会计工作在记帐、算帐、报帐、把帐算活的基础上,提供及时有用信息,并能利用掌握的经济信息,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适时调节和控制。变事后反映为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考核分析,发挥“先导型”作用。卫生会计监督是按照国家财政、法规、制度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合理性、合法性和真实性的监督。强化会计监督职能,要从过去单纯的事后制止与纠正为主,转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的监督与控制。
, 百拇医药
    二、“预测和决算”职能

    卫生会计发挥预测职能的作用,就是按照卫生机构未来的总目标,充分考虑一定时期内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和主客观的约束,选择合理的量化模型,有目的地预计和推测未来卫生机构的收入、支出、结余、成本及资金的变动趋势和水平,为决算提供一手资料。

    卫生会计决策是卫生会计对未来卫生经济活动进行的选择和决定,它是会计工作的一种潜能,也是卫生机构经营管理的核心,它来源于决策者的素质和对经济信息质量的占有性。卫生会计工作者必须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正确资料。以优化卫生资源配置为目的,以医疗投入与产出的效果比较分析为手段,以最终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具体目标,在医疗生产经营过程中,充分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价值,参与单位经营目标和经营计划决策。

    三、“控制和协调”职能

    卫生会计控制是指会计依据其核算资料,对单位日常发生的各项卫生经营活动,按照一定的原则,采用专门的方法,进行严格的计量、监督和指导,把卫生经营活动纳入计划、法制轨道,以实现预期的计划目标。所有控制绝不应只是消极限制,而应是积极指导和监督。
, 百拇医药
    所谓协调是指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卫生会计部门成了一个综合性部门,会计工作要和许许多多的病人及其他各界人士发生财务方面的联系,需要其协调的关系也较多。如资金的筹集、税费的减免、卫生收费中的物价管理等。还要与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等发生关系。这些关系协调得如何,对卫生事业发展产生影响。作为卫生会计,只有下大力气去协调、融洽各方面的关系,才能把卫生会计工作做好,也才能由此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规划和考核”职能

    卫生会计的规划职能是通过编制各种计划和预算来实现的。首先是利用财务会计信息和其它有关信息,对成本、资金及效益等专门问题,进行科学的预测分析和决策分析;其次是把通过决策程序所确定的目标用数量形式加以汇总、组织、协调,编制成单位的全面预算;再次是按照责任制的要求进行分解。

    卫生会计考核主要着眼于卫生单位内部,并通过建立责任会计制度来实现。首先是利用标准制度,对日常发生经济活动进行追踪、收集和计算;然后根据责任会计的要求把实际发生数与预算数进行对比和分析,并编制日常业绩报告用来评价与考核各个责任中心的实绩与成果,确定他们的经济责任和应受的奖惩,同时把经营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立即反馈给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
, 百拇医药
    五、“筹资和管资”职能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卫生经费的补偿形式虽仍然是国家补偿和市场补偿并存,但其补偿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拓宽筹资渠道,筹集更多的资金,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成为现代卫生财会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卫生筹资要按筹资的基本要求去做,首先要做好资金的筹集分析,有选择、有限额、有确定的资金获利投向,有明确的用途和必要的最低需要量。其次是选择筹资的合适渠道和方式。在筹资过程中,会计人员应认真研究各种资金的吸收形态和影响,避免筹资风险,力求以最小的资金成本实现最多的筹资收益和社会效益。

    会计人员要改变“管死钱、算死帐”的传统做法,在严格按资金管理规定和会计法规办事的基础上,选择灵活的资金运用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快各项资金的运转速度,保持资金的良性循环。防止呆坏帐和资金沉淀,盘活资金存量,使有限的资金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六、“管理和服务”职能
, 百拇医药
    卫生会计管理的范围、内容和方式方法都会发生重大变化,从编制凭证、记帐算帐、编制报表到业务核算,成本控制、经济分析,市场预测,经济决策,业绩考核等,都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

    会计的服务职能主要表现提供会计信息服务,迅速、准确地提供以货币综合表现为特征的会计信息是会计的根本职能。对内进行战略规划,即做出专门决算,并系统制定全面的政策和长期计划。对外向投资者、债权人、政府机关和其它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团体或个人服务,用来反映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信息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经营决策的成功率。服务作为卫生会计的一项重要职能,它要求卫生会计把服务融合到具体工作中去。

    作者单位:277011 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收稿:1999-03-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