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81
浅谈医院的新财务会计制度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姜焕群

    单位:432100 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医院;难点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07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百拇医药
    浅谈医院的新财务会计制度

    姜焕群

    摘要 新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于1999年在全国推行是医院管理中的一件大事。笔者认为,新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建立了通行的会计报表体系、改原采用的资金占用=资金来源的会计平衡公式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明确了医院概念及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鼓励医院合法创收,对部分经济活动内容的会计核算作了根本改革,并引入了一些新的概念,这对医院建设大有好处,但在实施中将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如修购基金的提取、间接费用的分摊、药品超收上缴、自制药品的核算问题等。

    关键词 财务制度,医院 会计制度,医院 难点

    A brief discussion of the new

    hospital finance and accounting system
, 百拇医药
    Jiang Huanqun.

    Central Hospital of Xiaogan City, Hubei Province, Xiao gan 432100

    Abstract The adoption of the new hospital finance and accountin g system throughout the country in 1999 is an important event in hospital admini stration. The writer holds that the new system, which established a current acco unting statement setup and replaced the old accounting balance formula of “occu pancy of funds=capital resource” with that of “capital=liabiity+net asset”, clarifies the concept of “hospital” and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financial cont rol. Radical reforms have been made in the check computation of some business ac tivities, some new concepts have been adopted and lawful creation of additional income by hospitals is encouraged. The practice of the new system, which is of g reat benefit to hospital construction, will, however, come across some knotty pr oblems, such as the drawing of repair and purchase funds, the application of ove rhead, the delivery of exceptional drug income, and the check computation of sel f-made medicines and chemical reagent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inance system, Hospital Accounting system,Hospital Difficulty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加强医院财务管理,规范和加强医院的会计核算工作,国家财政部、卫生部于1998年联合颁发了《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简称新制度)。就此,笔者谈一下其贯彻实施问题。

    一、成果

    (一)建立了通行的会计报表体系:原来的医院会计月报表共有7份,内容过多过繁,通用性差,不仅会计信息不能满足各有关方面的需要,而且不能一目了然。新医院会计月报表只有5份[1],内容也不复杂,通用性和明晰性都很强,不仅综合反映了医院的医疗服务及会计核算工作的成果,而且会计信息也能够满足各有关方面的需要。

    (二)改原会计核算制度中普遍采用的“资金占用=资金来源”会计平衡公式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所有者权益)”这种国际通行的会计平衡公式。这样,既有利于我国医院会计向国际会计靠拢,同时也使医院会计与国内企业会计基本保持一致,实现会计信息共享。
, 百拇医药
    (三)明确了医院的概念及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2]:制度规定了医院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医院只讲社会效益,不讲经济收益的传统观念。

    (四)鼓励医院合法创收:长期以来,国家对医院实行差额预算管理,即医院的收减支,其超支部分由财政补贴,结余部分上缴财政。这种管理模式,既不利于调动医院的积极性,也与当前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新制度从市场经济管理的需要出发,不再人为地将医院收支分为预算内外,而是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对医院实行“核定收支,定额或定项补助,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预算管理办法[2]。这既使医院长期依赖国家财政的观念得到根本改变,又促使医院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保证良好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去取得尽可能多的合法收入。

    (五)对部分经济活动内容的会计核算作了根本改革:一是改低值易耗品“五五摊销法”核算为“一次摊销法”核算,减轻了财会人员的工作量,克服了因摊销时间过长所造成的核算不真实、不准确的问题;二是改住院收入按“收付实现制”核算为按“权责发生制”核算,使业务收、支核算和科室经济核算符合了配比性原则的要求;三是改变了自制药品的核算办法,将制剂收支不作为医院的主营业务,不纳入医院的收支,避免了制剂在医院会计核算中虚增收支的情况;四是改药品购进入库时按批发价计价,调拨到药房按零售价计价的核算方法为药品一购进就按零售价计价的核算方法,从而做到了药品在医院价格的统一,简化了药品入、出库核算手续。
, 百拇医药
    (六)新制度引进了新的概念:会计制度改革引进了因病人欠费可能发生的损失和费用,引进了稳健性会计原则,增设了“坏帐准备”会计科目,允许医院实行计提坏帐准备金制度;又如引进了“医院无形资产”概念,增设了“无形资产”会计科目来对没有实物形态,但能在一定时期内为医院提供某些特殊权利或有利于医院取得较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的资产进行核算。其实,无形资产在医院是普遍存在的,尤其是教学医院和级别较高的大医院,就是以前没有得到认可,没有在会计上进行核算,就连“医院无形资产”这个客观存在的名词,在现有的教科书中也是查不到的;再如引进了医院破产进行财务清算的概念。过去人们总认为医院胜过吃皇粮,是铁饭碗镶金边,既好看又打不破。其实不然,医院作为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同样面临优胜劣汰的考验,一些规模小、质量差、管理落后的医院,就有可能解散或破产。另外,还有像“留本基金”、“开办费”等新概念的引进,对丰富卫生经济、医院财务、医院会计的内容和更新转变传统观念,都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二、贯彻实施中的难点
, http://www.100md.com
    (一)关于修购基金的提取问题:新制度延用了老制度的做法,规定按固定资产原值的一定比例提取修购基金,然后将此基金用于固定资产的更新,这相当于企业的固定资产折旧,从理论上讲是正确的,但从实际上讲,由于医院目前实行的是内部科室成本核算,不计提折旧,过去的实践经验也表明,医院所提修购基金用于固定资产更新是不够的,专用基金普遍出现红字,主要是因医院负债购置固定资产所致。提取修购基金,实质上是减少了收支结余,最终是减少了“事业基金——一般基金”的分配,既增大了财会人员工作量,又无多少实际意义。建议不再提取修购基金,今后购置固定资产,可直接在“事业基金——一般基金”中列支,该科目出现的红字,可用以后的收支结余弥补。

    (二)关于间接费用的分摊问题:《医院财务制度》第19条规定,间接费用按医疗和药品部门的人员比例逐项进行平行分摊[2]。这就是说科室人员越多分摊的间接费用就越多。这样一来,各科室都会争着精减人员,这虽然符合“减员增效”的提法,但又出现了新的富余人员。建议采用企业会计上的“制造成本法”,将间接费用直接进入当期的收支结余,不进行分摊。
, http://www.100md.com
    (三)关于药品超收上缴的问题:执行“核定收入,超收上缴”[2],恐怕那些靠药品吃饭的医院的生存就成了问题。为了较好地解决这一矛盾,笔者建议:一是从源头入手,这是关键;二是相应提高部分服务价格等。

    (四)关于自制药品的核算问题:1999年元月1日以前的会计制度中核算的制剂收支内容,新制度改在“在加工材料”科目核算[1],这的确达到了避免虚增收支的目的,但按新制度的规定操作,会出现如下问题:一是未用完的制剂原材料在帐上如何反映。二是会出现总的药品综合加成率与国家规定不相符合的情况。三是自制药品到底是否有利反映不出来。为了不违反新制度的规定,又把上述问题解决好,建议:①在“库存物资”下增设“制剂原料”明细科目;②制剂产成品入库时,按国家规定的药品综合加成率,重新确定的售价中倒算出该批产成品的理论成本,再按理论成本贷记“在加工材料”科目,按理论成本与售价的差额,贷记“药品进销差价”科目,这样“在加工材料”科目就出现了借方或贷方余额,如果余额在借方,说明制剂亏损,反之,则相反。
, http://www.100md.com
    (五)关于新增会计业务的核算问题:随着职工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全面推开,医院会计业务也增添了一些新的内容,而新制度对此却基本没有涉及,这就会出现各地、各医院会计处理方法不一致的问题。为此,笔者建议,由权威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调查研究,对房改、医改等新增的会计核算业务做出统一规定,以规范医院会计工作。

    作者单位:432100 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卫生部.医院会计制度.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40-44.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卫生部.医院财务制度.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1-16.

    (收稿:1999-04-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