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82
包罗模型在国外卫生事业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左娅佳 钱广洪 吴雁鸣

    单位:左娅佳、钱广洪(221004 江苏省徐州,解放军九七医院);吴雁鸣(第二军医大学医院管理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39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http://www.100md.com
    包罗模型在国外卫生事业管理中的应用

    左娅佳 钱广洪 吴雁鸣

    数据包络模型(Date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基于Farrell边际方法学,80年代初期共同开发的运筹学又一研究领域。它主要用于评价同类型部门或单位(称为决策单元)间相对效率,也是估计多输入与多输出及多目标决策类问题的有力工具[1]。目前DEA已发展成为评估企业绩效,项目风险利润的方法被广泛采用[2]

    DEA在评估相对效率时提供了一个线性程序,将一组输入与输出数据代入,可测定其最适产出比。为无效率时,是指根据pareto的严格定义,DEA优于其它评价方法处:①输入和输出的数据可是不同计量单位的指标;②可同时计算多种输入和输出指标;③不需预定指标之间的关系和赋予主观权重;④改变了过去评价方法中将有效与非有效DMU混为一谈的局面,估计出确实有效的生产前沿面;⑤致力于每个DMU优化而不是对整个集合的统计回归优化,不仅可排序还可提供具体的改进建议[1]。故DEA在国外已用于考证DEA的适用性和优越性、评价指标的研究、评估运营效率及影响因素、卫生费用研究、疾病负担研究、卫生资源配置利用研究。
, 百拇医药
    一、DEA方法适用性研究

    (一)评估卫生健康组织效率适用性优越性:Sherman运用DEA对麻萨塞的7个教学医院中外科医疗单元的经济效益做出了评价[3],Rosko通过与比率法、回归法评估卫生组织的结果[4],都肯定了DEA的适用性。Huang;Mclanghlin评估了美国农村初级卫生组织的效率。但研究证明,DEA仍能够为各决策单元从当时的输出中优选输入的相对效率。特别是与其它的统计方法结合在一起使用时候,它为各DMU产生一个简略量的效率比和识别无效力的数量[5]。Alvarez;Figueroa评价了安达路西7个医院中的预防药服务效率,证实DEA能够被用于具复杂投入资源的单位获得多种输出[6]。Finkler;wirtschafter用9个医院系统的应用演示,说明DEA能在决策单元中识别价格和技术无效率。Hollingsworth;Parkin评价苏格兰急救医院的效率,得出结论,DEA不仅能测量医院自身的效率,也能区别与示范医院间的不同并对标准值产生返回值。
, 百拇医药
    学者们认为,在卫生保健企业评估中最基本的困难是怎样识别和测量包含多重投入和多重输出成就。以往最常用的评估技术是比率分析和回归分析(OLS),然而这两法都有局限性。但DEA则不同,其明确考虑到卫生组织多产出性质,使用极端方法制定效率关系,DEA的标准输出是对照无效率DMUs的输入和输出设置。这胜于OLS依赖平均数关系任意的效率标准和避免了为达到平均数引起信息损失的影响[4]

    经济学中常用的两种评价方法是成本效益和成本效果分析,虽然它们紧密地被社会价值影响,但通常仅处理单一变量的比较。在评估过程中需假定别的变量是恒量或者是次要的,同时还要将输入和输出转换为同类的度量单位。不仅识别和测量困难,转换度量单位也需要技术。虽然经济计量学方法能测出边际效益,但同时应用于多重产出的估计显得困难。学者们一致认为DEA是识别效率低的根源和数量方面的出众的方法[7]

    (二)评价指标研究:DEA的评价指标只有输入和输出两类,根据不同评价目的可选择不同系列。Michael;Rosko在《测量卫生健康组织效率》一文中列出了16篇应用DEA方法评价卫生健康组织效率文章中的评价指标[4]。Hao;Pegels分析退伍军人急诊医院的效率,使用投入比率分析、生产力分析和DEA,多重回归分析被用来找出DEA产生相对效率的指标;结果显示:效率的预测指标是医院的规模、住院手术病人、门诊手术病人、合计急诊数和门诊病人数[8]。美国华盛顿大学的Ehreth为了反映医院多方面的行为,使用描述性统计和因素分析等多种方法测量医院效率。从中产生了5个代表医院效益决定性信息的量度标准,这些标准是:使用DEA测量新技术效率;流动比率反映短期财政的效益;长期债务对净固定资产的比率表现长期生存能力;总毛利描述了收益率;医疗保险毛利表示了医疗保险对医院财政状态的特殊贡献[9]
, 百拇医药
    二、DEA的应用性研究

    (一)评估运营效率及影响因素:

    1.效率评估:Grosskopf;Valdmanis在加福尼亚市评估了公立和私立医院的相对效益[10]。Sexton;Leiken评估了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管理中心(VAMC)的管理效率以帮助识别潜在的无效率。分析显示全国的VAMC中大约有1/3存在相对无效率。消除这种无效率而不减少服务水平将使VA每年在人员、设备、药品和供给上节约3亿美元[2]。Ozcan;Bannick的研究结果显示,美国海陆空三军医院的服务效率之间没有明显的不同,也没有随时间推移的不同。在投入资源的有效使用方面,3年中都经历了从过度使用多种投入到普遍下降的过程[11]

    2.影响因素研究:Ozcan;Luke使用维吉尼亚国家数据库中城市医院的数据,评价不同所有权类型医院技术效率的影响。结果显示,在有效率的分类中,为盈利型医院较少;而政府型和非盈利型几乎一致。同时为盈利医院与其它类型医院相比,往往在供给和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较少,在服务和劳工方面投入较多[12]。Rosko;Chilingerian等人分析了分布于宾夕凡尼亚州的461所疗养院的劳动效率,发现说明效率的主要因素是管理的和环境特性。Rosenman等测量了佛罗里达州1994年秋季允许开业的28所健康维护组织(HMO)相对技术效率。使用的输出标准是:商业化数字、医疗保险和在每个计划中登记的医疗补助方案的成员。结果发现在全部模型及所有权类型中,职工模型和为利润医院以及大的HMO较为有效率,而HMO和医疗补助方案的病人在一起比其它HMO的效率明显少[13]
, 百拇医药
    (二)卫生费用研究:Nunamaker比较平均日住院费用与效率等级关系,测量了护士日常工作的效率,发现费用和效益强相关[14]。Sexton等评价缅因州疗养院在未来偿还制引入前2年与后2年中的相对效率。研究显示:在该制度引入之后比未引入时期每单元的护理投入更多。Huang对佛罗里达213所医院相对效率的研究,报告了技术效率和平均费用间的相反关系。这个研究指出,DEA除能提供与传统的费用关系研究相一致的结果外,还能提供另外的管理信息。结果显示,无效率医院的平均费用比有效率的医院明显的高。DEA周期性应用于评定医院的运作,使HCCB能更客观有效地评估医院。来自于DEA的管理信息不可能是万能药,但它为医院和卫生健康政策的制定者提供有用信息[15]

    (三)疾病负担研究:Morey等撰文“服务质量与医院费用之间的交换”。评估在服务质量层次不同时医院内费用的影响。作者调查了300所医院(1983年英国全部运营医院约5%的部分)的6百万份结算病历摘要中的费用和服务输出数据;使用的比率是,年医院实际死亡人数/年医院预测死亡人数;结果显示:1983年有效率普通医院中,每一延迟死亡的附加边际费用估计大约$29000。
, 百拇医药
    (四)医疗资源配制和利用的研究:Chattopadhyay、Ray评价了美国康乃笛克州140所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疗养院,认为,疗养院产出的最大效益化要求调整疗养院的结构[16]。低老年人份和到最近医院的长距离与无效率明显相关[17]

    作者单位:左娅佳、钱广洪(221004 江苏省徐州,解放军九七医院);

    吴雁鸣(第二军医大学医院管理教研室)

    参考文献

    1 Carnes A, Cooper WW, Rhodes E. Evaluating program and managerial effi ciency: An application of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to program follow through. M anagerial Science, 1987,6:668-97.
, 百拇医药
    2 Sexton T, Leiken A. Evaluating managerial efficiency of Veterans Adm inistration Medical Centers using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Med-Care, 1989,12 :1175-88.

    3 Sherman HD. Hospital efficiency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Med-Care , 1984,22:922-38.

    4 Rosko MD. Measuring technical efficiency in health care organizations . J-Med-Syst, 1990,5:307-22.

    5 Huang YG, Mclaughlin CP. Relative efficiency in rural primary health care: an application of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Health-Serv-Res, 1989,2:1 43-58.
, 百拇医药
    6 Alvarez MR, Figueroa ME, et al.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its use to assess efficiency of hospital preventive medicine services of Andalusia. Rev-S anid-Hig-Publica-Madr, 1993,6:455-64.

    7 Hollingsworth B, Parkin D. The efficiency of Scottish acute hospital s: an application of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TMA-J-Math-App-Med-Biol, 1 995,3-4:161-73.

    8 Hao S, pegels,CC. Evaluating relative efficiencies of Veterans Affairs Medical Centers using data envelopment, ratio and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 J-Med-Syst, 1994,2:55-67.
, http://www.100md.com
    9 Ehreth JL. The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hospital performance meas ures for policy analysis. Med-Care, 1994,6:568-87.

    10 Grosskopf S. Valdmanis, Measuring hospital performance: A non-param etric approach. J-Health-Econ, 1987,6.

    11 Ozcan YA, Bannick RR. Trends in Department of Defense hospital effi ciency. J-Med-Syst, 1994,2:69-83.

    12 Ozcan YA, Luke RD, Haksever C. Ownership and organizational perform ance. A comparison of technical efficiency across hospital types. Med-Care, 19 92,9:781-94.
, 百拇医药
    13 Rosenman R, Siddharthan K, Ahern M. Output efficiency of health main tenance organizations in Florida. Health-Econ, 1997,3:295-302.

    14 Nynam JA, Bricker DL, Link D. Technical efficiency in nursing home s. Med-Care, 1990,6:541-51.

    15 Huang YG. An application of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measuring the relative performance of Florida general hospital. J-Med-Syst, 1990,4:191-6.

    16 Chattopadhyay S, Ray SC. Technical scale and size efficiency in nu rsing home care: a nonparametric analysis of Connecticut homes. Health-Econ, 1 996,4:363-73.

    17 Luoma K, Jarvio ML, et al. Financial incentives and productive effici ency in Finnish health centers. Health-Econ, 1996,5:435-45.

    (收稿:1999-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