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88
设立门诊主任值班岗的做法与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庞玉芳 傅一明

    单位:537000 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31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百拇医药
    设立门诊主任值班岗的做法与作用

    庞玉芳 傅一明

    门诊是医院医疗工作和医院面向社会的窗口,是患者接受医疗诊治的第一线,如何加强门诊管理,增加就诊人次,是医院管理者最关心的问题。为加强门诊管理,我院从1998年初开始,在门诊部设立主任值班岗,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一、设立门诊主任值班岗的做法

    (一)医院办公室负责制订主任值班岗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主任值班岗由医院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轮流担任。

    (二)明确值班的职责。①听取病人的意见,接受医德医风、服务态度等问题的投诉。②调解医患矛盾,并及时解决医患纠纷,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③处理门诊三长一短的现象。④督促有关人员搞好门、急诊环境卫生。⑤对违纪行为按医院奖惩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并做好值班记录。
, 百拇医药
    (三)值班员做好每天值班记录,①每天接触并处理的事件;②社会群众的建议;③病人、陪人关心的问题等,将问题分类填写反馈卡,交各职能部门处理。

    (四)院办每周查阅值班记录和收集反馈卡各1次,并将处理情况或待处理的意见向主管的院领导汇报,必要时将处理结果在院内通报。

    二、设立门诊值班岗的作用

    (一)主任值班岗能及时化解医患矛盾:1年来,从值班岗了解到的情况看,接触并处理医患矛盾32起,为维护病人及医院的利益发挥了作用。众所周知,医院发生医疗纠纷,会损害医院的声誉,就诊人次减少,医院的经济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医务人员受到处罚心理不平衡,挫伤工作积极性,有时还会因此而导致人才外流。主任值班岗能及时化解医患矛盾,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主任值班岗促进门诊医务人员的质量意识增强:目前,人们利益观念增强,一小部分医务人员中出现了业务不求上进,学习风气不浓,质量意识淡薄,看病马虎应付,有时违反诊疗常规,增加病人经济和心理负担。设立主任值班岗,病人对医务人员不负责任的行为能及时投诉,值班员能及时处理,对个别情节恶劣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罚。如一位有意开大处方的医生,值班员了解后报告职能部门,医院对该医生处罚了400元,并通报全院。实践证明,狠抓单位的质量管理,是提高医院医疗质量的有力措施。
, 百拇医药
    (三)主任值班岗体现了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服务的宗旨:1年多来,我们及时为病人解答疑问730起,排除三长一短现象46次,处理大处方38起,纠正错收费41起,为病人排忧解难82起,对增加门诊就诊人次、提高就诊病人的满意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年多来,由于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门诊主任值班岗成员天天上岗到位,代表医院最高机构行使监督权,为维护病人及医院的利益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医院的门诊人数及住院人数分别比1998年同期增加了6%、20.4%,门诊病人的满意度由1997年的70%提高到90%。医院两个效益得到了同步的增长。

    作者单位:537000 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1999-0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