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394
香港急救工作概况及启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陈辽平

    单位:香港,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08 急救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生存及预后。急救工作中的院前抢救和院内急诊处理是重要的两个环节。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香港)的急救工作效率高,组织严谨,机构健全。他们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一、香港院前救护机构

    香港院前救护工作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消防处(Fire Services)管辖。消防处的服务范围包括:境内灭火;海陆拯救工作;机场发生的空中事故救援工作;为伤病员提供紧急救护车服务。消防处还为交通意外、有害气体泄漏、工伤意外、被困屋内、山泥倾泻、洪水浸淹、楼房倒塌、企图由高楼跳下、被困升降机内等事故提供特别急救服务。香港消防处装备有世界一流的救援装置,包括各类特种工程车、照明车、生还者探测器、热能显象机等,以便在灭火和救援行动中发挥最大效能。消防处还负责香港水域内水底搜索和救援行动,共配备120名潜水人员,并且与政府劳工处职业健康科、机电工程署共同负责提供潜水减压病治疗、气体中毒治疗和高压氧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为了保障消防和救护任务的完成,消防处设有通讯中央指挥系统,通讯中心24小时连续工作,承担受理救援呼叫、咨询、应急召唤、联络和协调指挥的任务,并通过计算机网络连接遍布港岛、九龙,新界的消防机构和救护站。

    二、救护车的管理

    香港消防处承担院前急救的主要力量是救护车,其管理制度非常严格,救护人员职责分明,训练有素。消防处下辖的救护机构称为救护总区,救护总区拥有救护车184辆,辅助医疗救护车33辆,流动伤员治疗车1辆,乡村救护车3辆,以及救护摩托车15辆。平均每天提供1 600次以上的免费救护车服务。救护车上的乘坐人员分为主管、随员和司机。每天上述人员进行车辆和车载救护装备的逐日测试核查。每个星期日为一个检查循环周期的开始。由主管检查的内容共有32项,随员检查内容有33项,司机检查项目有32项。除此以外,还专门规定了必须由主管进行的周试(Weekly Tset by Supervsor),周试必须包括吹气夹板、抬床和轮椅3项。救护车的购置和维修均为政府机电工程署负责。
, 百拇医药
    三、救护人员的录用与训练管理

    香港救护人员按照政府公务员录取,有严格、完善、科学的考核制度。一旦录取后就要进行严格的军事化训练。救护人员享有政府公务员的薪酬和较优厚的福利待遇及补助津贴。

    消防处设有大型救护训练学校,根据需要向所有救护人员提供基础、复训和高级训练3类课程。各项训练课程为期3至26个星期不等。复训完毕后,合格的学员派往救护站,并继续接受在职训练。

    四、救护人员组织管理

    消防处下辖的救护总区由一名救护总长负责监督,该总区划分为港岛、九龙及新界3个行动区域及一个救护总区总部。各行动区域再按区域划分为两个分区。在香港共有28个救护站,形成了自上而下完整周密的救护组织网络。

    消防处的救护总区为香港特区政府的纪律部队,有着严格的编制和纪律,并着统一制服,由消防处统管的救护人员也像军队一样有着明确的军阶衔级,并在其佩戴的肩章上有明确的标识。其职级共分为11级,救护总长为最高级衔,其下由高到低依次为:高级助理救护总长、助理救护总长、救护监督、高级救护主任、救护主任、见习救护主任、救护总队目、救护队目、资深救护员、救护员。
, http://www.100md.com
    五、医院的急诊管理

    香港公立医院的慢诊病人需要预约门诊,有时长达3个月,而急诊病人随到随治。急诊室的医生、护士都配有标志符号,职责分明。急救室门口有便捷的救护车通道。急救室内配有完善的手术室和先进的抢救设备,手术室通常备有X线机。在大型医院的急救区域,都设置为敞开式的急诊观察单元,即一个宽敞走廊的两侧均为急诊观察室,每个单元均无门,以滑动门帘屏蔽,内设可移式病床、吊灯、输液天轨及医用气体接口。这样仅用少量的护士即可观察数个敞开式单元,视野开阔,便于医护人员观察、联络和组织抢救。急救区域内忙而不乱,安静有序,地面无血污及污物,空气清晰。

    香港公立医院急诊管理与内地相比印象较深的有4处:一是病人急诊需出示身份证或出世纸以及其它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此与计算机录入和社会福利制度有关。二是地面划有不同颜色,醒目的道路指引线,只要沿线而寻,即使是文盲或道路曲折也能准确无误地寻及目的地,如地上橙色线是指引前往急诊观察室,蓝色路线到X线检查部,黄线指引到药房。三是门诊急诊的伤口逢合、小手术或打石膏须签署手术同意书。四是对“急诊”的概念给予病人明确指引,“轻微发烧、轻微腹泄与呕吐、伤风或感冒、肌肉疼痛”等均非急病,这样就减轻了急诊部门的负担,使医护人员集中力量处理确属危急重症的病人,提高了急诊质量。 六、几点启示
, 百拇医药
    1.院前急救机构模式:香港的院前急救机构由政府消防处管辖,这种模式与大部分发达国家的救护系统模式相同。这种模式的急救适应性强,除了承担疾病引起的急症救护外,还可承担工伤意外、化学品中毒、自杀、交通意外、淹溺等拯救。由于配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在急救中独立完成遂行任务的水平很高。但是,经费投入量大,对人员素质和装备水平要求很高。但从长远发展看,似为内地院前急救的较为理想模式。

    2.院前救护组织体制:香港消防处的救护人员为政府公务员,有统一的制服和严格的军事化训练,并且设有官衔级,这种准军事化的组织体制便于考核和晋升,有助于调动人员士气,便于在大型抢救现场的组织指挥,同时也有利于保持救护人员的专业水准、职业操守和队伍的稳定。

    3.信息化的急救网络系统:香港消防处的救护系统和公立医院急救部门都建立了完善的计算机联网信息系统,极大地方便了抢救。存储的资料有助于急救措施的具体实施和警方的调查。医院门诊系统的急救资讯系统(A&EIS)可以透过已存储的病人电子病历记录和“香港病人卡”(信用卡大小,具有4.4M bytes的多种媒介储存能力),读取有关信息,及时为抢救提供有用的资料。急诊病人到院后,医生填写制式表格病历,病历设计科学详尽。病历的编码以条形编码录入计算机,操作方便,从而减轻了医生的工作负荷。

    (收稿:1999-06-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