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00
加强医院统计工作的意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汪勤

    单位:100053 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统计室

    关键词:医院;信息;统计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25 摘要 在新形势下医院统计工作不是要减弱,而是要加强,它仍是医院信息工作的主体。作者从4个方面对统计工作内容应如何扩展和延伸提出意见:①广度方面,走综合统计道路,设置一套与医院经济运行相适应的指标体系;②深度方面,提高统计分析报告的质量;③宏观方面,扩大信息面,了解医疗事业的横向动态及发展趋势;④微观方面,加强个体信息的控制,用以保证总体水平的提高。

    Viewpoints on strengthening hospital statistical work

    Wang Qin.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of Guanganme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the Chinese Institu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Beijing 100053

    Abstract Hospital statistical work ought to be strengthened rather than weakened under the new circumstances since it still constitutes the mainstay of hospital information work.The paper discusses ways of expanding hospital statistical work from 4 aspects.①In scope,integrated statistics ought to be adopted by designinga set of indices in line with the hospital's economic operation.②In depth,quality of statistical analysis reports must be improved.③Macroscopically,information channels must be expanded so as to keep abreast of the trend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medical cause elsewhere.④Microscopically,control of individual information must be strengthened so as to ensure the enhancement of the overall leve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spital Information Statistics

    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计算机应用于医院管理短短十几年,就已从单一工作系统发展成为覆盖医院工作方方面面的自动化信息网络。目前,医院管理的许多信息可直接从网络上获得和从信息发生地获取,减轻了医院统计部门的劳动强度。此种形势下医院统计工作将如何发展呢?我们说不是要减弱而是要加强。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我们不断地拓展统计范围,深化统计内涵;不断地更新技术,增大投入;不断地扩展知识面,增强对信息的敏感性,为领导和医务人员提供更高层次的服务,以适应新形势下医院工作的需求。

    一、广度方面

    当前医院处在社会经济大变革时期,它不再是纯福利型,医院管理者需要考虑的不只是局限于医疗,还要顾及经济环境及医疗投入。为了使管理者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人、财、物各方面的情况,就需要设置一套与医院管理、医疗、经济运行相适应的统计指标体系,更充分地体现综合统计的作用。其中不但要包括医疗质量和效率,还要有成本核算、资金周转、人员流动、科研进展、器械购置、仪器使用情况等,使领导对医院各方面的情况能及时、准确、全方位地进行监控,以最优方式进行调节,以便适应外环境变化,这就需要统计工作者不断发展和完善统计服务,行使综合统计职能,从医疗到后勤,从收入到支出,从药材到器材,不断拓宽统计范围,消灭盲区,真正实现医院统计的价值。
, 百拇医药
    二、深度方面

    市场经济的考验是十分严峻的,在这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状态下,领导者要考虑的各种因素是复杂的。统计部门的工作不能只是一般统计资料,还要加强对统计资料的开发和加工,对发生原因、发展趋势要有所说明,写出有份量的分析报告,把死数据变成活信息。

    统计分析是一种创造性劳动,要对大量信息资料认真进行处理、筛选,有价值的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和预测,使管理者能够从中获得深层的感悟,用以提高自己管理水平。

    提高统计分析报告的质量首先要求统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需要我们有强烈的责任感,不懈地努力,积极参加培训,提高专业水平,使统计部门能够真正成为为医院管理者提供论证数据、咨询建议、对策方略的“参谋部”,而不仅仅是“数据库”,使统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为医院管理日趋科学化奠定基础。
, 百拇医药
    三、宏观方面

    统计部门是医院信息来源的主体,它不应当只局限于纵观的医院发展的历程,还要了解宏观上卫生事业的发展资料,定期收集本地区或同类型医院的各种信息,了解其它医院动态,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反映出来的趋势和问题及时提供给领导,使医院管理者能够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短时间内获得各种信息,拥有更多、更科学的决策依据。这些工作,责无旁贷地应由医院统计部门来完成。

    有条件的医院统计部门还可进一步提供国外医院统计信息,帮助领导了解国际医院管理新动态,从中得到借鉴和启示,对本部门的科学管理的实施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四、微观方面

    医院统计职能的拓展还应包括微观服务的进一步深化。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质量是关键,而医疗质量的优劣又取决于每一名医师、每一个科室具体工作质量的好坏。因此,把统计评价对象扩展到个人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我院对医师的工作评价只停留在门诊人次、病历书写质量上,这不足以作为质量保证的手段,还有许多基础工作需要深入和完善,如住院医师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入院记录,主治医师是否在24小时内查看病人,死亡病例讨论是否及时,报告单是否在规定期限内返回,医技人员技术操作是否合格等有些信息可以从病案中获取,有些可由医务主管部门制定标准,定期抽查,指标落实到个人,项目表格化,评分标准化,各种数据存贮入机,经过统计处理,作为对每个人工作的考核和评价的依据,只有加强个体的控制,才能保证总体水平,使质量管理更趋于科学化、系统化。

    总之,统计工作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首先要做到数据化,这一发展趋势使统计工作地位日益提高。作为一个统计工作者,不能只局限于做好日常工作,而要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改进和发展自己的工作,为医院管理开拓信息源,增大信息流,并努力使各种信息得以最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展望未来,信息将会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同时也会有层出不穷的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探索。我们只有努力搞好自身建设,对工作内容进行不断地扩展和延伸,才能使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显示出无可替代的作用,更好地为决策者服务。

    (收稿:1999-06-17 修回: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