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10
在“标准化病人”教学中职业道德的融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姚颖

    单位:110003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05 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被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医学院校广泛地用于临床医学教育、考核和研究中。在教学改革中,我校于1997年开始招聘和培训标准化病人,培训合格者已用于临床教学中,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标准化病人是具有一定文化程度、有较好的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并乐于做此项工作的非医务人员。经过培训能熟练掌握检体诊断的全部操作步骤、技巧和评分标准,能模拟某些临床疾病症状和体征,并熟知问诊技巧,可以给操作者评分和对操作技巧进行反馈。同时起到病人、教师和评估者的多重作用〔1〕。标准化病人一般用于临床问诊、查体和诊断学考试中。

    一、医德与技术融成一体
, http://www.100md.com
    在培训和使用标准化病人教学过程中,除讲授专业知识外,职业道德教育一直贯穿教学始终,并作为一项教学内容要求。因SP除已熟知教学要求和考试内容外,还可为学生提供病史和体格检查,并为学生学习处理医患关系,训练人际交往能力提供“病人”的条件;也为医学生训练临床基本技能提供帮助;而且能从心理(精神)、社会、经济、文化等不同的人文社会科学角度培养学生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职业态度和行为。教学中对在SP身上进行操作的学生的礼貌举止有明确的评分要求,在课堂上将技术与礼貌、技术与医德完全融合在一起,每一个操作者都必须按要求认真完成。例如实习医生在问诊前,首先要介绍自己的姓名并说明职责。这可使病人感受到一种尊重,也使病人了解了你的身份和职责,随之便会主动配合你的问诊和查体。操作者如没有这一介绍被视为漏项,按规定扣相应分数。在对SP问诊时一是要求语言简炼;二是在内容转换时有过渡性语言,也就是提示患者这个情况我已了解清楚,该了解与疾病有关的另一个问题了〔2〕,使患者清楚你的意图,没有疑惑和不解。例如:“我们一直在谈你今天来看病的目的,现在我想问问你过去的病,以便了解它与你现在的疾病有何关系”。这样的对话说明医生已了解清楚现病史,这个内容结束了,该开始下一个问题,很自然地过渡到既往史,患者也自然随着你的思路走。又如:“我已问了你许多问题,你非常合作,现在我想问问你全身各个系统的情况,以免有遗漏,这时我了解你的整个健康情况非常重要”。这个过渡性语言的应用把病人从过去史中引导到了系统回顾。在问诊的全过程,每个内容转换时,都要使用恰当的过渡性语言。这样的医患对话使病人既感受到了尊重,又增加了对医生的信任,良好的医患关系在就诊的过程中建立起来了。医生的良好职业道德也在这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中自然表现出来了。
, http://www.100md.com
    二、标准化病人是职业道德的监督者

    医德教育是医学生未来医德品质确立的基础,要使学生把所学到的医德规范和原则内化为医德行为,就必须在临床实践的多个环节中重视和加强教育。在SP教学中,除对学生有严格的专业内容评分外,对职业道德方面的表现也有明确的要求。如在仪表和礼节方面要求衣冠整洁,对病人温暖亲切;在举止上要求恰当的注视病人,适时地提问或赞许地点头,以及鼓励病人继续谈话的短语,适当地拍拍病人的肩臂以促进交流等等。这些内容全部融入教学之中,并有明确的评分标准,全部做到了得满分5分,做得不够好扣2分,如有不礼貌举止扣4分。按这种模式和要求来培训标准化病人和学生,在诊断学教学考试时学生就在考核合格的标准化病人身上操作,SP这时既是评估者又是监督者,对每名学生进行考核打分,并记录下遗漏项目或不正确的操作方法,在学生结束操作时,马上向学生反馈操作结果,指出存在的不足,如举止不够恰当、对病人病情缺乏同情或关心等,并根据程度扣相应的分数。经过这种方式培养训练的学生,对良好的职业道德有深刻的记忆和实践体会,这为他们在未来工作中的医德医风打下了一个良好的思想基础。
, http://www.100md.com
    三、标准化病人对学生举止、态度的要求标准化

    利用SP进行教学,文明的举止,礼貌的操作均被列入教学内容,并制定出统一要求和评分标准,在教学中要求学生不但要掌握,而且必须操作。这样的教学不仅使学生明确诊断学问诊、查体内容和顺序,还要特别注意掌握文明行为规范在实践和考核中,学会了礼貌待患的方式和方法,较之单纯说教更具体、更严格,并有量化指标约束,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避免了以往凭表现给印象分的模糊做法,经过这种训练方式培养出来的医生无疑是具有较高文明素质和医德的医生。

    我们在诊断学教学中,培训和使用标准化病人的实践证明,这一方法对教学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使检体诊断的操作更趋于科学、合理;同时在当前病人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的情况下,极大地缓解了病人不配合教学的矛盾;这一做法也适应了医学模式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转变;SP教学是一种较好的尊重病人礼貌待患的教学方式,符合社会进步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杨耀防.标准化病人(SP)在医学教育中的角色扮演及应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7,(2):48-50.

    2 波拉.史蒂曼,刘文秀主编.临床诊断学教程.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17-26.

    (收稿:1999-04-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