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16
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方法刘前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李敬顺

    单位:210008 南京市儿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21 一、医院信息管理网络建立中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医院建立信息管理网络是走向现代化的一场变革,是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一个医院建立完整的信息系统,一般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完成这样一个大工程,采用分步实施的方法是必然的,但是,如果没有整体规划,工程必然产生前后脱节,后边的工程否定前边的工程,形成重复投资,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问题呢?一方面,信息产业发展很快,无论是计算机硬件的更新换代,还是开发工具、数据库的发展,都是日新月异。医院信息系统的软件从使用低级数据库如dBASE、FOXPRO到使用大型数据库如SQL SERVER、ORECEL、SYBASE和相关的开发工具如PB、VB等,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要把不同数据库开发的程序联接起来,难度很大;要把不同管理思想的程序联接起来,几乎不可能。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认真研究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的统一是十分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对医院联网的整体概念不清,对全院联网要解决哪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内在关系如何,怎样把它们组合起来分步实施缺乏经验,这样难免要走弯路。
, 百拇医药
    一、整体规划方案

    医院建网的整体规划可分为硬件、软件和人员培训3大块。其中硬件规划要根据当时当地的硬件条件和网络的技术要求,依照既要满足技术要求,又要节省,并有良好的连续性来考虑选用哪一些硬件设备。要注意它们和软件怎样匹配。一般硬件设备3年一个淘汰期。人员培训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要对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不同要求的培训工作。3大块中,软件规划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只有搞好了软件规划,医院网络工程才会具有联贯能力。

    我国近年来关于医院信息系统软件的优秀规划方案很多,我们根据已经掌握的国内外资料和自己的体会提出一套整体规划方案,来说明医院信息系统软件的基本内容和组合方法。

    医院信息系统软件的总目标是实现医院信息的全电子无纸化和无胶片化管理。可以把总目标的实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医生书写病历以外的工作流程用计算机来完成;第二阶段逐步实现全电子病历和无纸化无胶片化管理。这两个阶段不是绝对分开的,可以互相渗透,兼而有之。
, 百拇医药
    第一阶段可分为3个步骤,每个步骤都需要分步实施。

    第一步,实现以经济信息为主线,即财务管理和由此派生的行政管理,包括:门急诊病人管理系统(门急诊挂号、划价收费、发药管理、药品二级库管理、专科门诊管理和急救中心管理),住院病人管理(住院入出转管理、病区管理、中心药房管理),药品管理系统(药房和药库进销存管理);以医疗信息为主线的管理,包括:病案首页管理和医疗统计系统。进一步要把医院底层数据库做完善,为第二步打好基础。

    第二步,全面实现医院经济信息管理,包括:物资材料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人事工资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全面实现医疗信息管理,包括:临床检查报告系统、医学影像传输和报告处理系统、远程会诊管理系统;局部解决诊间管理和电子病历管理系统。这一步实质上已经完成了全院联网的基本功能。

    第三步,实现以行政管理支持信息为主线的管理,包括:科研管理和多媒体信息支持系统、教学管理和多媒体支持系统、行政办公群件和INTRANET系统、INTERNET联机服务、医学和药品联机咨询系统、综合查询和辅助决策支持系统。这一步是全院联网的深化和提高。
, http://www.100md.com
    第二阶段要全面实现诊间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深化医疗科研管理系统等。

    二、分步实施方法

    有了完整的整体规划,我们再来考虑怎样在整体规划指导下分步实施。首先,要考虑工程怎样划分最划算,即怎样搞投资最少,效果最好,主要是避免重复投资;其次,要考虑上马模块的功能的完整性和彻底性,因为这些模块的功能最终都要做完整,与其晚做完整不如早做完整,不能丢三拉四;第三,要注意整个工程的可连续性,不能前后脱节。

    有些医院在建网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采用简单的分块上马法,形成条块分割,互不相联,使工程变成分割实施。例如:有的医院在解决门诊网络时,先上收费,再加入划价,再加入发药管理,最后解决挂号;在解决住院网络时,先上出院管理,再加病区管理。这样每加一个模块,就等于软件重新编一遍,工期拉得很长。软件人员也受不了,中途退场者很多。不少医院的网络用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数据库、不同开发工具、不同的公司、不同的个人编写的几种程序,使工程很分散,无法统一。有的医院用3台服务器分别管理门诊、住院、药品,使数据分散,无法实现医院信息统一管理。这些都使医院计算机网络管理的效果大打折扣。在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起步阶段,既没有软件也没有经验,这样搞也许是可以的。但在90年代,医院系统发展很快,许多医院系统软件的商品化水平已很高,再这样搞,起点就太低了。
, 百拇医药
    有些医院在联网时,注意研究各个程序模块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实现第一步功能时,分成3个层次,即门诊管理、住院管理、药品管理,并且选用一种国内优秀的医院信息系统软件,使工程顺达流畅,医院管理也上了新台阶。

    我们以住院管理为例,列出3种常见的组合方法,通过分析其中的内在联系,来看不同组合的不同效果。

    医院管理的主线索是医嘱管理,我们给计算机网络管理下的医嘱管理的功能作一个完整的描述:即当医嘱录入以后,自动生成并打印由医嘱派生的所有单、据、卡。包括摆药单、服药单、肌注单、滴注单、执行单、小处方、护理单、饮食单、治疗单,长期医嘱、临时医嘱、术前医嘱、术后医嘱、护士办公室黑板医嘱提要,各种化验单、检查单等,形成住院病人分步式收费管理。

    第一种组合先做出院处管理。一般医院病人出院账物有病区、药房、手术室、麻醉科、医技科、血库、食堂7个来源,这样组合只能解决医技科室的检查、化验类项目的录入,病人出院时还要录入医嘱的其它内容,运行速度不快,不能实现病人费用的催欠工作。
, 百拇医药
    第二种组合将住院管理、出院管理、中心药房联网。这样中心药房平时可以录入病人用药纪录,当病人出院时,出院处仍然要录入大量的其它医嘱内容,运行速度也不快。实现病人费用的催欠工作也不彻底,还会出现漏费现象。

    第三种组合将病区管理、住出院管理、中心药房和药库管理组合起来,实现以医嘱为主线索的严格分步式收费管理,最大限度地解决了重复劳动问题,催欠费工作快速严格。

    很明显,第三种组合方法好于前两种组合方法。一般以采取第三种方法为好,万不得已采用前两种方法时,要注意在短期内跳出这两种组合,完成第三种组合。

    第二步、第三步的内容涉及到医技科室、行政科室及医院更加广泛的领域,它们的分步实施专业性更强,除了和医技科室的某些大型设备联网需要特别的专业技术外,许多医院都有某些科室的单机版的数据库应用软件,有一定的基础,上马相对要方便得多,在确定模块组合时,步子可以大一点。

    实践证明,在统一程序指导之下,分步实施的步子大一点,很有好处。这样搞的网络,局部上马快,整体连续性好,见效快,效益好。反之,步子分的太细,必然造成工程重复内容多,重复投资多,周期长,见效慢,效益差。

    总之,医院信息系统的整体规划必须科学完整,这样才能保证网络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分步实施必须合理联贯,这样才能保证实现总体规划。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建立好的医院信息管理网络。

    (收稿:1999-06-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