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24
意大利的医疗健康服务网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匡远深

    单位:100050 北京天坛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33 1998年11月中旬,我作为《健康报》驻地记者出访了意大利。在意期间,我们参观了著名的医学院和医院,并到最基层的社区医疗服务网点和专科门诊部进行了实地采访;接触了一些卫生官员和基层医务人员。意大利积极推进和深化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社区健康医疗服务工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医疗组织管理体系

    近年来,意大利经济复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2万美元,是当今世界七大工业国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意大利政府不断加大卫生投入,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目前意大利公立性质的医疗机构仍处于主导地位,但是,卫生行政管理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自意政府1992年颁布502号法令之后,意大利对原有公立医疗管理机构实施整体改制,把企业的管理体制引进卫生改革,成立了具有公司性质的卫生医疗机构。与我国的卫生部门不同,地区卫生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卫生长官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工资由政府来发。每个省区分布几个社区医疗服务公司,相当于我国地方的卫生局,但履行的职能却大大超出我国卫生行政部门所管权限。从大的宏观政策的制定调整,到微观的具体方案的实施运作,都要一揽子统起来,各省区负责规划和管理。但是他们没有防疫站、妇幼保健站等专门机构,儿童疫苗接种、孕妇围产期保健、公民体检等均由公立医院的相关部门完成。为了加强对社区健康服务工作的领导,卫生部专门成立了社区健康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前任部长担任。这是一个定编110人的实体组织,现有50人,主要职能是在国家现有的卫生法律法规范畴内,组织和管理社区的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并从技术、科技、管理等方面,为社区健康服务工作提供咨询、资讯、指导及评估,以及负责推广一些新的模式和经验。同时在全国20个大区和所属各省,也分别设有地方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负责本区或本省的社区医疗服务工作。比如在托斯卡纳区,下面设有12个社区健康服务公司,还有4个高水准的医院,相当于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又比如,比萨市社区健康服务第五公司,管辖覆盖人口30万左右。公司本身不设病床,只接受就近公民的一般检查治疗或提供医疗信息及特诊服务。公司下设10个门诊部和2个专科门诊部,为各自辖区公民提供基本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综合卫生服务。
, http://www.100md.com
    二、社区全科医生网络

    在意大利,全科医生网络非常健全、规范,全科医生队伍人数众多,遍布社区。但是,不是所有医生都能担当全科医生的职责,政府对社区健康服务的医生有其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全科医生都要持证上岗位。一般情况下,大学毕业后的准医生,都要经过4~5年的再深造,还要具备相当的临床工作经验,之后必须经过卫生部门的严格考试,在取得社区全科医生资格后,方可行医。目前,意大利全国约有全科医生3.8万名,加上有执业资格、仅在周末参加服务的全科医生,实际上全科医生的人数已达4.5万人,约占到全国执业医生总数的14%以上。工作中,全科医生随叫随到,不折不扣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是法律明文规定的。他们在为公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中起着十分重大的作用。

    意大利实行家庭医生制,公民可以自主选择医生并与之建立长久的医患关系。医患间以服务合同方式确立相互的权利和义务。每个家庭医生负责1 500人的保健就医,公民看病先找自己的家庭医生,对于疑难病种,医生根据病情指导患者到上级医院。而危、重、急病人可以直接到医院就诊,也可打电话给急救中心或社区全科医生,他们会及时上门服务。无论在哪儿看病,只要公民缴纳少量的诊金,即可享有基本的医疗服务。自1993年,意政府通过特别法律,凡本国纳税公民基本需求以外的医疗服务项目,国家由补充医疗或补充保险予以解决,政府对经过登记在册的贫困者,给予免费医疗,同时还规定,不管是本国公民,还是外国人,只要在本土内发生急症,都可免费抢救,并提供餐费。
, 百拇医药
    三、社区健康服务的范畴

    意大利社区健康服务的范围十分全面、具体,其主要内容大概包括以下8个方面:第一,负责环境卫生和劳动卫生,保证所有公民享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第二,负责对食品在生产、加工、收购、储存、运输和经营销售过程中的卫生监督检查,家禽肉食品从养殖、屠宰到储运、销售都要经过卫生部门检疫,进口肉食品也由卫生部门负责检疫;第三,负责常见病、多发病、普通疾病的就近诊断和治疗,提供医疗信息和转诊服务。开设家庭病床,提供家庭医疗卫生服务;第四,负责孕妇围产期的保健,儿童疫苗的接种,传染病防治的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第五,提供急性病住院后家庭恢复期的康复医疗服务,其中包括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残疾人的治疗、接肢、康复及培养其独立的生活能力;第六,负责精神卫生,健康教育,家庭健康咨询;第七,负责对毒品控制及对吸毒者的教养;第八,担负18岁以下未成年人先天性疾病的防治。

    四、实行统一的DRGs核算

, 百拇医药     意大利社区健康服务的收费项目和收标准大体是统一的。从90年代初,中央对卫生经费的拨付方式进行了改革,每年不断追加卫生投入资金,将过去的按人头数的拨款方式改为按DRGs付费制,各公司及医院也按DRGs进行核算。政府划拨的经费,要求支出平衡,如出现亏损,省里负责自行补充。1997年意政府用于卫生的投入比例为国民生产总值的5%,人均年卫生医疗基金为800美元,而到1998年,意在卫生医疗上的投入已占到国家总分配的7%以上,人均享有医疗基金达到1 070美元,仅次于美、德等国家。为加强医疗市场的科学管理,各大区依据每个病种诊断、治疗、康复等情况,相应制定了480个基本的服务项目,统一了收费标准,不仅公立医院要执行,一部分政府承认的私立诊所也要执行,并接受公民监督。

    然而,由于历史及地域原因,意大利南、中、北部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公立医院不能满足公民需要,于是政府鼓励发展一些私有医疗机构作为补充,政府为其提供20%的发展基金。有些地区医疗资源相对过剩,全国有将近3万张床位利用不足(相当于全国总床位的10%),政府也正在制定削减床位的计划。
, 百拇医药
    由于意大利全国有健全完善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体系以及健康保障制度,加上公民十分注重膳食质量和营养均衡,好于运动和休假,意大利人的健康水平普遍提高,女性平均寿命达到80岁,男性超过74岁,加之人口呈负增长,由此带来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突出。目前,全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逾1000万,相当于意人口总数的17.8%。但是意大利的社会护老系统(例如老人院)发展相对滞后,老人小病大病都去医院,老年人的年医疗费用已达到570亿里拉(约合3500多万美元),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意政府正在积极探寻对策。

    总之,意大利在社区医疗服务改革方面的成功之处在于,政府在充分考虑每个公民享有的基本的、公平的医疗服务的基础上,给予极大的资金投入。同时社会健康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了原有的社会卫生资源,按照社区公民的需求进行补充完善,并不断地改革服务模式,扩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积极发展全科医学教育,形成了综合服务网络。这些做法,无疑对我们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社区健康医疗服务有着积极的借鉴作用。

    (收稿:1999-0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