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25
对检验科管理的几点看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张捷

    单位:100083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31 一、依照法律法规对临床实验室进行管理

    临床实验室的检验结果是面对着广大患者和群众,它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危。由于化验结果的误差,不能对患者病情进行及时诊断及治疗或得以不必要的治疗,均会给患者及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目前随着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许多化验数据将是医疗保险具体实施的依据,加强临床实验室的管理已成为医疗机构面对的重要课题。国际上,有的国家对医院临床实验室的管理有专门的法律,如美国国会在1967年通过第一个专门对临床实验室管理的法律,即临床实验室改进法案(Clinical Laborotory Improvement Act 1967,CLIA67)。在实行此项法案20年基础上,美国国会在1988年通过对CLIA67的修正案CLIA88,并在1992年正式实施。目前我国卫生部医政司和部临床检验中心,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和市临床检验中心均在积极制定医学检验科认证条例,以使我国医院临床实验室的管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今后医院检验科均应经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证,方能检测临床病人标本。
, http://www.100md.com
    二、大中型医院实验室实行计算机联网

    1.对病人检验信息和检验费用进行管理:检验科是医院中一个相对独立的专业科室,也是与医院各科室联系最密切的科室之一;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临床医生依赖实验诊断的数据日益增多,因此检验科信息计算机管理及信息及时反馈给临床医生非常重要。1996年我院检验科计算机已联成局域网,本科各专业组的资料均能共享,其中一个终端联在外科ICU病房,医生可随时看到病人的检查结果;还有一个终端联在门诊查询化验单处,病人可随时查询化验结果。而且病人在住院期间所有化验项目结果可以通过计算机绘成图表,以利于临床医生对该患者的全病程的观察。目前我院正在进行全院计算机联网工作。病人的信息可从门诊及病房传入检验科,检验科人员核收病人标本,与计算机上医嘱相对照,查验送来的标本是否合格,核对送标本的时间。不合格的标本可以马上通知病房。有条件的检验科还可实行检验收费的计算机条码管理,杜绝检验项目的漏费问题。

    2.检验科的管理:对于一个高质量的实验室,一定要搞好检验质量的控制及试剂、方法的标准化。利用计算机做室间和室内质控,能保存失控的原始数据及纠正情况。合理地使用质量好、价格合理的试剂,减少试剂的浪费,可通过计算机网络来协助。利用计算机对检验科的仪器档案进行管理,各种仪器进科时间、价格及使用、维修情况均有记录。我们检验科的教学管理软件对出题水平的评估,同行专家及学生对授课教师的评分均可记载和统计。因为检验科有大量的数据储存,对科研工作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三、在城市建立中心实验室

    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医院同医疗保险公司是互相制约的,医院对病人的诊断及治疗是否科学、合理,保险公司有权力监督。医疗保险公司对所偿付的检测手段及项目是有规定的,在临床上某些很少检测的项目或不急等结果的项目,患者标本可送检测中心或当地大医院检验科进行集中测试,因为集中检测既省仪器和试剂的费用,又省人力及水电费,检测结果又能很快反馈回医生手里,这种检测中心国外称为商业实验室或参考实验室。目前我国医院应改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观念,要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的大环境。根据我国的国情,这种实验室可在各城市里的大医院的检验科试行,这样资金使用集中,可减少国家、医院和个人资金的浪费。

    四、改革检验科人事制度,加强检验人员的继续教育

    随着医学的发展,临床科室对检验科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检验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其一,目前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分析仪器陆续进入国内大中型医院,仪器的应用及保养每个工作人员必须掌握,这样才能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其二,临床医学和医学检验学是两个关系密切又相对独立的学科,临床医生不十分了解检验的情况,检验人员也不清楚临床资料,所以检验人员要加强与临床的联系、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检验科的部分高层次人员应定期轮转内科或参加内科的大查房工作,提高检验科工作人员的临床学识。

    为发挥检验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效率和质量,1999年我院对检验科人员实行按岗位定编制,科内不能胜任本岗位者暂不聘任,下半年我院将实行检验科人员按职称定编,引进竞争机制,建立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临床检验队伍。

    (收稿:1999-04-09 修回:1999-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