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26
医疗纠纷起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罗卫东

    单位:100039 北京,解放军第三○七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30 医疗纠纷的起因很多,有外界的因素,也有医院内部工作上的缺陷。在此笔者对近10年来,在两所医院工作中经手处理的65起医疗纠纷进行分析,归纳其起因并提出相应对策。

    一、一般资料

    1.65起医疗纠纷的年度分布(表1)

    表1 65起医疗纠纷的年度分布 年度

    数量

    年度

    数量
, 百拇医药
    1989

    4

    1994

    10

    1990

    4

    1995

    4

    1991

    6

    1996

    8

    1992

, 百拇医药     9

    1997

    2

    1993

    9

    1998

    9

    2.65起医疗纠纷的专业分布(表2):表2 65起医疗纠纷的专业分布 科系

    数量

    百分比(%)

    门急诊

    10

    15.38
, 百拇医药
    外科

    29

    44.62

    内科

    22

    33.85

    医技

    4

    6.15

    合计

    65

    100.00

    3.出现医疗纠纷的原因分类(表3):表3 65起医疗纠纷主要原因 原 因
, 百拇医药
    数量

    百分比(%)

    工作有失误出现不良后果

    12

    18.46

    无医疗失误出现不良后果

    14

    21.54

    病情交待不细致

    15

    23.08

    患方对服务态度不满意

, 百拇医药     17

    26.15

    其它

    7

    10.77

    合计

    65

    100.00

    二、起因分析

    1.执行制度不严:有的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有章不循或执行不严。如查房制度不落实,病人病情变化未及时发现;病例讨论制度未执行,对病人诊断治疗个别人说了算;查对工作不认真造成输错血、用错药;查体不全面造成误诊误治;出了意外不请示、不报告、不请会诊等造成医疗缺陷。
, 百拇医药
    2.技术水平不高:有的年轻医务人员好高鹜远,盲目追求高学位、外语、成果,追求高、精、尖技术,而忽视“三基”培训,基础知识不牢固,基本功不扎实,诊疗技术水平不高,障于面子也不问,造成漏诊、误诊和错治。

    3.工作责任心不强:有的医师在诊治工作中不注重病史询问和全面体格检查,只注意专科,未考虑全身,只想到局部,未注意到整体;有的只注意手术而忽略了术后处理;有的经治医师对自己分管病人的病情心中无数,诊断不清也不提出讨论。对上级医师交待的事项不及时落实,对上级医师查房意见可听可不听,不愿记的就不记。

    4.医德医风不良:主要表现有:①服务态度不好。执行制度不严患者及家属不一定知道,技术水平不高患者能理解,但是服务态度好坏是病人和家属能直接感受到的。因此,服务态度不好引起的纠纷占比例较大。一般表现为接待病人漫不经心,态度冷淡,解释问题不耐心,甚至训斥病人。②个别医务人员只顾经济利益,有意查大项、查全项,滥用贵重药、营养药,增加了病人不必要的经济负担;有的不严格执行收费标准;有的医师不拒收病人“红包”,甚至暗示病人送“红包”;还有的医务人员向外介绍病人,向病人推销不必要的药品,从中捞取好处。③个别医务人员之间有矛盾,有意将诊治工作中的失误透漏给病人。
, 百拇医药
    5.说话用语不当:在医疗服务工作中,有的医务人员语言不严谨,很容易造成病人及家属误解。例如:口气过大,话说得太满;信口开河,说话不负责任;在抢救病人时说话不冷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病人情况不好时,就埋下了祸根。

    6.文书管理不妥:医疗文书是病人诊治的档案资料,有的科室该锁时不锁,病案随处乱放;有的医师让病人会诊和检查自带病案前往;有的病案长期不归档,处于失控状态。

    以上是来自医务人员方面的原因,医疗纠纷的起因是复杂的,当然也不能排除来自患方的原因。近年来,病人及其家属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在医疗过程中一旦有疑问和不理解就会向医院反映,直至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以种种理由无理取闹者是极少数,一般以拒交医药费和索取赔偿为目的。

    三、对策

    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服务意识:要深入持久的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教育,引导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严格执行《服务规范》、《文明用语》,做到“五心”,即对病人疾苦关心,对病人服务热心,诊断治疗细心,解答问题耐心,听取意见虚心。
, 百拇医药
    2.注重医德教育,树立“形象”意识:要把医德医风建设看作是医院建设的基石,使医务队伍形成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反对和抵制有损于病人利益和“白衣天使”形象的行为,做到“四要”,即医心要赤诚,医风要正派,语言要亲切,行医要廉洁。

    3.严格制度教育,强化执行意识:各类各级人员职责、值班制度、检诊制度和“三查七对”等规章制度,应该作为医疗管理经常性强调的内容,不断强化医务人员记忆,增强其执行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执行规章制度的习惯。医疗管理部门要严格检查,促使其落到实处,要做到“三严”,即严格要求,严谨执行,严肃检查。

    4.加强素质教育,提高质量意识:要不断强化医护人员专业技术训练,尤其要注意“三基”培训,提高医疗质量。既要有高尚的道德水准,又要有高超的技术水平;既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又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医护工作要努力达到“三高”要求,即高标准、高效益、高质量。

    5.重视法制教育,增强保护意识:医院要重视对医务人员的法制教育,要依法行医。医务人员要懂法,要熟悉与医疗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等,自觉地以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四要”,即解释病情要科学、签字手续要完善,执行制度要严格,说话办事要谨慎。(收稿:1999-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