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30
对医院管理体制当前存在问题和改革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全钰平

    单位: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09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提出,“卫生机构要通过改革和严格管理,建立起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运行机制。”新的运行机制有待于医院改革的深化,而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就是其重要内容之一。

    一、医院管理体制的现状

    (一)职责不清: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卫生行政部门既办医院又管医院,医院缺乏经营管理自主权和灵活性。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这一现象仍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有的地区卫生行政部门仍是对医院事务大包揽;领导班子的配备全部由上级组织部门负责,要求院长对全院工作负责,但院长又无权选择副职。这种政事不分,医院没有真正的经营自主权,医院没有成为真正的法人主体。党政不分、多头领导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往往仍是党委包揽一切,以党代政。在实行院长负责制的医院,但由于对“重大事项”的界限不易分清,实际上往往大事小事仍提交党委会讨论。有的则是多头领导。院内治理结构层次不清,决策和执行层次不清,决策者亲自执行,执行者自行决策,职责不分明。由于责任不明,出现不负责任的事,可以不受惩罚,也可能无人追究。
, 百拇医药
    (二)医院管理者队伍薄弱:医院院长多数直接来自临床,一般没有受过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他们往往仍然是凭着经验办事,从低水平的层次上开始探索,在低效率的水平上运转。当工作数年取得一定经验时,往往任期已到,新上任者又从头开始摸索,如此周而复始。

    (三)运行中缺乏合理机制:对管理者和职工没有合理的激励机制,积极性难以调动,工作效率低,经营效益差。

    (四)运行秩序不规范:医院几乎都建立了系列的管理制度,规定了办事的程序和规范,但上上下下并不重视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二、现代管理的管理体制

    现代医院的管理体制,在其发展过程中,吸取了现代企业制度的精华,结合医院管理的特点,形成了现代医院管理体制。西方医院的管理结构主要由董事会和执行机构组成。董事会(或医院管理委员会)是医院的决策机构,其成员由律师、企业家、社区代表、法律、药学、经济等管理专业,仅仅5%是医学专家;法国的法律规定,公立医院的院长必须经过卫生管理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日本规定医师在当院长前必须经过医院管理研修所至少3个月的管理专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现代医院的管理体制,机构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和权力具体,相互制约,管理队伍专业化,注重管理的科学性、独立性,注重效率,体现了较高的管理水平,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
, 百拇医药
    三、医院管理体制改革

    (一)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原则: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既要借鉴现代企业制度,又要结合医院的自身特点;既要学习现代医院管理模式,又要结合中国国情。在改革中应确立这样几个原则:

    1.医院管理体制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

    2.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要把借鉴现代管理和我国国情相结合。

    3.职责分明。医院内部的管理结构,应层次分明,权责明确。党政要分开,各自明确职责。各级、各类、各层、各岗位的职责任务和应赋予的权力应明确,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真正落实责任,从根本上改变“谁都可以不负责”的状况。

    4.实行管理干部资格证书制度,逐步推进管理队伍专业化。

    5.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有效的约束机制。
, 百拇医药
    6.建立精简高效和规范协调的运行秩序。

    (二)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

    1.医院管理机构改革:机构框架由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组成。

    2.医院管理队伍建设:现阶段对在岗的医院管理人员,尤其是院级领导,要分期分批进行管理专业培训并颁发培训证书。

    3.医院管理的运行机制:运行机制的要求是:责任落实,合理激励,有效约束,保持竞争,具有活力,流程简捷,程序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高效低耗。

    (收稿: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