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31
我院试行后进淘汰制的做法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白建华 马俊

    单位:030012 山西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08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我院在“伤筋动骨”的内部机制改革中推出了《山西省人民医院淘汰制具体实施办法》,初步建立起一套“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运行机制。

    一、实行后进淘汰制的基本思路

    后进淘汰制是我院在认真回顾近年来人才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管理实际情况后,提出的一项能适应当前各项改革需要的人事管理措施。我们现在把淘汰列为人事管理的一项制度,就是自觉地应用这一自然规律,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的科学管理,加快优化人才结构和提高职工队伍素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医院的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医院不仅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而且要有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这两支队伍不仅来自于长期的培养教育,更重要的还在于科学的管理。很多的人事制度还不能从根本上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管理要求。比如:过去我们只是大讲“优胜”却没敢去讲“劣汰”。在人的管理上,习惯的做法也是以表彰先进为主的激励手段。在奖励上,70年代以前是精神奖励,80年代改变为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到了90年代则变成了以物质奖励为主,但奖励的实际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对后进人群来说,似乎没有什么作用。相当一部分人还在“不争先、不创优、保中游”中徘徊,后进人群则是“争先创优与己无关,大错不犯,小错不断”。针对这些问题,必须有一个相适应的办法,在根本问题上给予实质性的触动。由此,我院于年初大胆提出了在坚持正面激励先进为主的前提下,实行后进淘汰制的办法。这项人事制度的改革,不仅增强了人事管理的科学性,还有利于我院优化人才结构和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增强了医院的整体实力,赢得了社会对医院的信赖。
, http://www.100md.com
    二、实行后进淘汰制的实施办法

    (一)实施范围

    淘汰制包括全院各个科室,各个工作岗位的各级各类人员及临时工,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担任什么职务,都有被淘汰的可能。

    (二)实施原则

    1.公开竞聘,公平竞争。

    2.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三)淘汰对象

    1.年度考核不合格者。

    2.不能坚持正常工作,年内请病、事假累计达半年以上者。

    3.发生医疗事故或发生严重的医疗差错,影响恶劣的主要责任者。
, 百拇医药
    4.医德医风考核出示黑牌者。

    5.考试、考核和评议得分为科室排名末尾者。

    6.出国逾期不归与医院失去联系达1年以上者。

    7.有违法乱纪行为者。

    (四)具体实施办法

    1.科室根据医院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结合人员编制,确定每年使用各类人员的数量,坚持以量进而出,择优录用。

    2.科室要制定对所属各职级、各类人员平时的考核、考评办法和量化标准,坚持对所属人员进行月评、季评、半年评、全年评。

    3.结合医院年度考核、专业及外语等考试,医德医风考核,实行民主评议和民意排队,结合每人1年工作情况,按优劣排出名次。
, http://www.100md.com
    4.全年评比得分末尾者,定为科室淘汰对象。科室将淘汰对象名单和考核得分及排序情况上报人事科。

    5.人事科汇总全院各科室上报的得分末尾者,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评价后,依据年度淘汰指标数,提出被医院淘汰人员名单,上报医院。

    6.未被医院淘汰的科室得分末尾者,个人要写出改进申请书,科室定出强化教育措施。如效果不大,并连续两年被科室淘汰,将被医院淘汰。

    淘汰制是医院实行院内聘任制的一项配套措施,试行1年来,全院从科室淘汰制下来的有12人,其中有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有普通工人。经过医院组织的教育和培训后,有5人调整了岗位重新安排了工作,有3人暂时安排了临时性的工作,有1人办理了停薪留职,还有3人在待业。

    三、实行后进淘汰制的初浅体会

    (一)实行淘汰制,使我们找到了一个能促进人的内在动力发挥的接触点。人的能力和作用的发挥,主要在于自己的内在动力,一切外部作用都必须通过这个内在的动力来发挥,否则就不会产生应有的作用。要真正调动所有人的积极因素,就必须找到一种能直接接触到人们自我生存和需求的最基本的内在因素,这种内在的因素仅靠过去那种调动的方法是很不够的,还必须采取促进的办法才能起作用。实行淘汰制,正是找准了这一接触点,采取促进的办法,起到了一触即发的实际效果。
, 百拇医药
    (二)实行淘汰制,使职工的危机感明显增强,激发了职工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的精神,医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我院实行淘汰制的办法,一经公布即在全院产生了极大的震动,人人都开始看别人,想自己,都在思量自己在什么位置,在别人心目中居什么位置,自己应该摆到什么位置,思前想后,没什么捷径可走,只有去学习、努力、奋斗。于是,全院出现了比、学、赶、超的现象,业余时间图书馆的人多了,吃喝玩耍的人少了;加班加点工作的人多了,迟到早退的人少了;服务意识强了,态度好了,医疗纠纷少了;争先创优的人多了,不思进取的人少了。

    (三)实行淘汰制,必须严格考核、考试,才能健康发展,达到预期的目的。我院在加强考核管理上,一是量化了年度考核标准,建立了人员考核手册,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主,年终累计综合评定;二是建立了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年度统考制度,全院各级各类人员每年都要通过1次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统一考试;三是以科室为单位,每年人人都要接受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都以相应的分值表现出来;四是综合以上3方面的实际得分,按序排出名次,公布于众。
, 百拇医药
    (四)实行淘汰制,不仅有利于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而且有利于医院选拔人才。实行淘汰制就是抄人的后路,就是使人们无路可退,只能前进,产生背水一战的动力。另一方面,过去选优评先的办法是只管头不管尾,而淘汰制的办法是从头选到尾,人人都过关,评出好中差,这样不仅选出了后进淘汰对象,同时也选拔推举出了各种人才,把优胜和劣汰有机地结合起来,一举两得。

    (五)实行淘汰制,在进人问题上,一改过去量出而进的计划进人办法为现在的以吸纳人才为目的的量进而出的进人办法。在医院内部经常形成一种人略多于岗的竞争局面,使人人都有了危机感,认识到了不学习、不努力、不上进就有被淘汰下岗或离职低聘的可能。

    (六)实行淘汰制,要做好淘汰对象的妥善安置和重新就业工作。一是凡被淘汰下岗的人员,全部由医院专门设立的待业科统一管理,主要是组织强化教育和培训提高工作;二是规定了待岗待业的时间,最长为1年,在此期间找不到岗位或无法安排即劝其辞职或辞退;三是规定了待业人员的工资待遇,下岗待业人员一律取消奖金和一切福利,工资在半年内按比例逐月递减,半年至1年只发给基本生活费;四是规定了淘汰对象下岗待业后的出路选择,待业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有复岗、转岗、辞职、调出等多种出路。

    (收稿:1999-03-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