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33
对医院实施医药分开管理和分别核算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卞正鹏

    单位:200002 上海市卫生局财务处

    关键词: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相关政策;管理机制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06 摘要 笔者在较详细介绍医药分开管理和分别核算的政策规定,上海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政策,药品采购纳入政府采购序列,药品价格管理,医院药品受益实行集中上缴、适当返还的政策,阻断片面追求药的收益的职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即有必要组建专门机构,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研究完善管理措施等。

    An analysis of the separate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 of medical services and drugs
, 百拇医药
    Bian Zhengpeng.

    The Finance Section of the Public Health Bureau of Shanghai, Shanghai 200002

    Abstract After a detailed account of the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concerning the separate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 of medical services and drugs, the paper makes an analysis of the issue from various aspects. It discusses the effects brought about by Shanghais adoption of “total quantity control and structure readjustment” policies, the purchase of drugs being brought into line with the governments purchasing order, price control of drugs, centralized turning over to the higher authorities of revenues made by the hospital from the selling of drugs and appropriate return of the revenues to the hospitals, prevention of undue emphasis on revenues from the selling of drugs, and plans for reforming workers income distribution. On the basis of this,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are put forward, including the establishment of special organs, the formulation of working plans, and the holding of regular meetings in order to discuss the implementation of relevant policies and work out measures to perfect manage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parate management of medical services and drugs, Separate accounting Relevant policies Management mechanism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全国城镇职工实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院如何转换经营机制,推进医疗机构改革,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的问题。

    一、国家对医药分开管理和分别核算的财务规定

    推行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制度,就是要切断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与药品营销之间的利益关系,合理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在医疗机构内部,药品收入要按照新的财会制度单独核算,并由地方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按照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指标合理返还;要积极探索药品公共招标、联合或集中采购等形式,严格规章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和监察,增强药品采购过程的透明度,坚决杜绝开大处方、不合理使用贵重药品等不适当做法[1]。《医院财务制度》规定,医院医疗收支和药品收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医院药品收入实行“核定收入,超收上缴”的管理办法,财政和主管部门核定医院药品收入总额(包括药品成本、加成收入、折扣等各项收入),超出核定部分的收入上交卫生主管部门。医院药品按零售价进行核算,其实际购入价与零售价的差额为进销差价。月末按当月药品销售额和药品综合加成率(或综合差价率)计算药品销售成本。“国家计委[1998]2196号文件”规定,医院采购药品经营企业给予的价格折扣不得超过5%;医院按规定获得正常的药品加成收入(一般15%),超出的非法所得一律上交财政部门。
, 百拇医药
    二、医院实行医药分开管理和分别核算管理分析

    社会上对医院实行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的模式反应强烈,不少人提出所谓“医药分业管理”、“医药分离”等观点,要求医院不再司职药品购销配方业务,取消药房,其实是一种误解。现阶段实行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是指在医院内部应当加强医疗和药品的业务管理,在经济管理和会计核算上要求分别计算和反映其收支结果。通过各种管理规定和机制,达到控制药品收入规模、合理补偿医疗收费不足的目的。从医院经济补偿的现实情况看,1997年全国医院得到财政补助131亿元、医疗业务收入517亿元、药品加成和让利收入183亿元[2]。由此看出,在医疗收费标准不到位的情况下,医院取消药品收入补偿,要求财政追加补助,显然是不太现实的。但是从加强医药收入管理、理顺医院补偿机制、规范医疗行为和合理用药的角度,政府主管部门有必要对医院实行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的办法,以利于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医疗机构经营机制改革,真正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 百拇医药
    1.医药费用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政策:上海市从1994年起对医院医药费用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政策,收到明显效果:①控制了医药费用的过快增长的势头(增长幅度的控制指标从1994年24%下降至1998年15%);②医院调整了收入结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从1994年62%下降至1998年47%);③为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创造了条件(将医疗单位收费水平控制在医疗保险筹资和结算的范围)。为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巩固改革成果,1999年医药费用增长幅度的控制指标核定为11%,其中药品费为9%。文件规定,医院执行结果超出控制指标的医药收入一律上缴卫生局。

    2.药品采购纳入政府采购序列:为了规范医院药品采购秩序、强化药政管理、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行业管理水平,不少地方的卫生局相继成立了管理机构,统一医院药品采购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3]。财政部门从控制预算投资规模、提高采购效率、抑制盲目消费、减少采购成本、规范支出管理、保证消费质量、促进公平合理、有利于廉政建设等因素出发,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政府采购制度。政府采购的内容包括货物、工程和服务,其运作具有资金来源的公共性、采购主体的非商业性、采购主体的特定性、采购对象的广泛性,并体现政策性和规范性。现阶段,政府采购管理的指导思想是“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卫生系统的药品采购明确纳入政府采购序列。可以预计,这将进一步规范医院药品采购行为,以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合理用药。
, 百拇医药
    3.药品价格管理:药品(包括西药、中成药、中草药)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形成多级价格,医药厂商多以此作为竞销手段,其反映的问题大致有二:①定价太高,造成批零和折扣的价格弹性过大,引发不少利润转移问题;②促销手段多样,致使医院内部管理失控,影响廉政建设。在现阶段,医院采购药品的实际支付价是以批发优惠价为基础的,而医生处方药品的价格是按零售价执行的,因此医院从减少采购成本的角度出发,获取正当的进销差价也是理所当然的。为了抑制药品价格管理上的不合理因素,培养公开、公正、公平的药品供销市场,政府主管部门加大对药品的检查力度,凡是批零差价和折扣率超出国家规定范围的品种,采取降低其零售价的办法。实践证明,此举有利于医院对药品的采购、核算,也有利于控制药品费用总量,并让利于人民群众。

    4.对医院药品受益实行“集中上缴、适当返还”的政策:在控制医院药品收入规模的同时,要引导医院调整业务收入结构,降低用药比例,并对药品收益(即药品收支节余)实行“集中上缴、适当返还”的政策。医院按规定分期上缴药品收益,卫生局集中这笔资金可以在安排重点学科建设和医疗预防保健等专项投入上作重点倾斜;返还医院的资金不与上缴数额和比例直接联系,但与业务质量管理和综合经济管理水平挂钩,以体现药品收益资金再分配的合理性和导向性。
, 百拇医药
    5.阻断片面追求药品收益的职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新的医院财会制度在职工工资性支出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划分,设置了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和其它工资等会计科目,规定医院工资性支出全部计入医疗和药品的成本费用,从而取消了各种名目的劳务费提成办法;在节余分配方面做出了明确规范,分配方向只有2条: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从而取消了按包干结余提取职工奖励基金的办法。探索新的医院职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指导思想是,研究并建立“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制度,在机制上实行与综合业务工作量直接挂钩,与药品收益彻底脱钩,并结合各项业务、经济、精神文明的考核指标来确定单位职工收入分配总量的办法,以达到在推进医院改革和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工资性分配的激励作用,做好稳定职工队伍的这篇大文章。我们考虑,职工的基本工资和补助工资由医院遵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其它工资这一块,按照医院门诊综合工作量、住院综合工作量、手术综合工作量和医技(治疗、检查、检验等)综合工作量的一定比例确定其它工资的基数额度;在此基础上,按照教学科研业务量、预防保健业务量、医疗业务外的其它收入和适当的考核奖励等增加其它工资的附加额度,由此组成医院职工其它工资的分配总量。设计并实施医院职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其关键的环节,是主管部门要认真核定各项工资性支出的项目和标准。医院内部要搞活分配机制,年终要进行综合考评和专项审计,确保改革方案的实施不走样。
, 百拇医药
    三、医院实行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的管理对策

    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是医院经营机制改革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医疗业务方向、药品购销导向、经济补偿渠道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各级医院管理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针对主管部门拟就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定,医院应当进一步明确经营目标,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条件下,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做到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并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和质量、不断改善医疗环境和条件,是医院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因此,医院要把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工作落到实处,组建专门机构,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召集会议,分析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研究完善管理的措施。根据分层次管理的原则,医院要对中层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明确职责和任务,将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工作纳入年度计划。专门管理机构要对这项工作做到事先筹划、事中检查、事后分析,不间断地搞好环节控制。要设计和下达各部门的考评指标,针对现阶段的工作要求,考评指标包括:医药费用控制指标完成率、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率、单位收费水平中药费增长速度、药品综合进销差价率、药品收支结余率等。确定合理的考核指标值,要从内部管理和过程控制的要求出发,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努力使执行结果趋向考评指标。组织对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工作的绩效进行评价,成为评价医院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为了明确职能部门的任务,调动中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奖惩制度是搞好工作的必要条件。医院院长主持专题会议,对各职能部门提交的年度报告和专门机构作出的指标分析说明进行综合讲评,褒扬先进、鞭策后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总之,医院积极、认真地做好医药分开管理、分别核算工作,有利于巩固医院的改革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条件,更好地全面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司更生.关于药品经营管理体制问题的调查.中国卫生经济,1999,3:15.

    2 张文康.把握大局 振奋精神 进一步把卫生改革推向深入(摘发).中国卫生经济,1999,2:5.

    3 卞正鹏.统一医院药品采购管理的探讨.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8,8:431.

    (收稿: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