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36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8年引文概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吕军 高维平

    单位:吕军 271000 泰安市医学科研情报所;高维平 泰安市郊区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29 为了解《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的文后引文分布的概况。我们利用统计学方法逐项逐篇对1998年的文后引文进行分析。1998年共刊出12期,引文总数为376条,平均每期载文30篇左右,每篇平均引文数为1.05篇。期刊自引率为21%,引用期刊所占比例为67%,引用中文所占比例为83%,引用英文所占比例为13%。分析结论为《中华医院管理杂志》期刊自引率高,在本学科中影响程度较大。该刊论文具有连续性、系统性及累积性。《中华医院管理杂志》是由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编辑委员会编辑,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出版的医院管理方面的权威性杂志。该刊创刊于1985年,每年出版12期,页码为年度系列号,主要栏目有:论述、专题研究、经验交流、医院建设、工作研究、病案管理、消息等。平均每期载文30篇左右,文后附有引文的栏目有:论述、述评、专题研究、工作研究、学科进展等。文后除附有引文外,还有收稿日期及修回日期。详细情况见以下计量分析。
, 百拇医药
    一、资料与方法

    1.资料:1998年已出版的12期《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方法:应用统计学方法逐期统计该刊所有文章,逐篇统计文后引文并记录分析。把引文按语种、文献类型、年代等分类统计后计算出引文总数、自引率,语种比例及文献类型比例等。

    二、结果与分析

    1.引文语种分布结果:该刊作者引文语种主要是中文,共计311篇,占83%,说明《中华医院管理杂志》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医院管理杂志。其余英文引文量49篇,占13%;日文引文量6篇,占4%。

    2.引文数量分布:就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搭界的期刊引文的共性而言,引文量的大小与著者对文献情报的吸收能力应成正比。《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8年引文总数为376篇,每篇平均引文数为1.05篇。附有引文最多的文章是16篇,最少的文章是1篇。附引文1~5篇者为最多。
, 百拇医药
    3.期刊自引率:期刊论文引用本刊以前发表的论文为期刊自引。期刊自引率即该刊自引的引文数量/期刊引文总数×100%。它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该刊的影响程度、科学研究的连续性和继承性以及该刊的特色等。《中华医院管理杂志》自引量为80条,自引率为21%,远远高于我国自然科学期刊的自引率,我国自然科学期刊的自引率一般为7%[1]

    4.引文类型分布:引文类型可反映著者吸收和利用各种文献类型的程度和能力,同时也可反映出不同类型的文献在科研活动中所处的不同地位和作用,从而指导文献收集,亦可为著者利用文献提供参考。1998年《中华医院管理杂志》引文类型分布,引用期刊文献位居第一,共253篇,占67%,说明期刊是该刊作者的主要信息来源,期刊包括中外文。图书位居第二,89篇,占24%,远远高于《泰山卫生》杂志[2]的5.5%。说明该刊作者图书的开发利用也比较好。在图书引用率中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占一定比例,该刊引用其它资料为9%,其它资料包括卫生部文件、资料汇编、健康报、审判案例选等,可见其政策性比较强。
, http://www.100md.com
    5.引文时间分布:在376条引文中引用最早的1篇文章是1950年发表的英文杂志,其次是1965年发表的中文书籍。引用最近的资料是当年发表的中文期刊及书籍,为28篇。引文的年代总间隔为48年,但引用1987年以前的是少数,仅31篇,占8%。有两条无年代记载的中文资料。该刊作者的引文时间分布统计见附表。

    附表 引文时间分布(中外文) 年份

    引文量

    引文率(%)

    累积量

    累积率(%)

    1995~1998

    230

    61.5
, 百拇医药
    230

    61.5

    1991~1994

    83

    22.2

    313

    83.7

    1988~1990

    30

    8.0

    343

    91.7

    1978~1987
, 百拇医药
    21

    5.6

    364

    97.3

    1977年及以前

    10

    2.7

    374

    100.0

    附表看出91.7%的引文是近10年的文献资料。《泰山卫生》的作者56.63%的引文是在文献发表的前10年,说明泰山卫生的作者吸收情报的信息的速度不及该刊。从附表还可看出引文频次最高峰值在文献发表的前4年。保存20年的资料可满足97%的需求量。 参考文献

    1 李九霞.从《情报资料工作》近几年引文分析看社科情报研究.情报资料工作,1996,11-14.

    2 吕军,等.《泰山卫生》1996年引文分析.中国医学期刊研究,1997,1:59.

    (收稿:1999-05-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