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38
国际互联网上Medline数据库的检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任成梅 张梦生

    单位:102500 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职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27 及时获取国外医学信息,对提高医院的医疗科研水平极其重要,而检索这些信息所用的主要工具——Medline光盘数据库因其昂贵的价格使普通医院图书馆无力承担,医院图书馆只能购买其印刷版《INDEX MEDICUS》(美国医学索引)缓解需求。但此工具书出版周期长,检索途径少,在一般图书馆的利用率并不高。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满足读者对国外文献的需求,一直困扰着图书馆。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国际互联网的应用普及,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终于在1998年宣布,将其包括Medline数据库在内的16个数据库在国际互联网上公开,使任何可以上网的用户都可以免费使用其数据,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简称NLM)所有数据库中最早也是最大的一个是Medline,在网上它收录了1966年以来70多个国家的3 900多种期刊,以英文文献为主,中文文献有大陆的中华系列期刊和部分港台期刊,共有900多万条记录,其中70%有英文摘要,并每周更新一次数据。其网址为:http://www.nlm.nih.gov.cn。现就NLM的两种检索系统Pubmed和Igm做一简要介绍。
, http://www.100md.com
    一、Pubmed检索系统

    1.可检索数据库的种类:主要有Medline、Premedline及分子生物学数据库。为了提供给用户最新的信息,NLM于1996年8月将部分未经标引的数据录入Premedline中,用户可以通过自由词进行检索。经过标引后的数据进入Medline后,自动删除在Premedline中的原来数据。分子生物学数据库包括了DNA蛋白序列,3-D结构数据和完整的基因组等。

    2.检索方式:主要有两种:Basic Search和Advance Search,供用户选择使用。

    (1)BASIC SEARCH:在这一检索方式中,可以使用的检索词有:主题词、关键词、刊名、著者等。为了提高查全率和查准率,可以用主题词的,建议用主题词检索。各检索词之间可以使用布尔逻辑运算符(AND、OR、NOT)进行组配。不同于光盘检索之处是只有一个检索栏,对于复杂的检索,不能使用多行检索式,可考虑加一个或多个括号。如:石油化工物质对过敏性鼻炎及哮喘的影响,其中石油化工物质主要有苯类、氮氧化物、硫化物。
, 百拇医药
    另外,巧用截词符“*”或通配符“?”检索,可以减少相同词根词的重复录入,提高查全率,缩短上网时间。如上题,若检索词为“benzene”,则只可检出有关苯的文献;若检索词为“benz*”,则可检出benzaldehydes、benzothiepins、benzylamines等多种苯的化合物。

    刊名检索:刊名检索可以使用期刊全称,也可以使用Medline数据库对刊名的缩写,还可以使用国际连续出版物号ISSN进行检索。但期刊名同时是主题词时,系统默认该词为主题词,而非刊名,这时应对检索字段加以限定。

    著者检索:对著者进行检索时,应姓在前,用全称,第一字母大写;名在后,全部缩写。当著者的姓名是中文时,注意使用威妥玛式拼音,而非现代汉语拼音,如:“清”的拼音为“tsing”而非“qing”。

    (2)Advance Search:这种检索方式比Basic Search专业性更强,查全率和查准率更高。可以选择的检索字段有:所有字段、著者姓名、著者地址、期刊名、语种、论文题名、主题词、文本词、物质名称等,并可以进行逻辑组配,同时可根据第一次检索文献的结果,随时调整检索策略,进行第二次检索。尤其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同时对多个字段检索。
, http://www.100md.com
    3.检索结果的显示、存盘、打印:对命中文献,可以自定义每屏显示的数量,系统默认值为20篇。单击DISPLAY可以显示命中文献的题录,大多数有文摘,并有相关文献的链接。篇名加方括号的,原文为非英文文献。存盘和打印可以使用浏览器的菜单来完成,建议用文本格式存盘。

    二、Internet Grategul MED(IGM)

    IGM提供对Medline和NLM研制的其它Medlars系统数据库的辅助检索,通过NLM的医学术语规范化系统和同义词词典来修饰用户的检索词以完善上网检索。

    1.IGM可检索的数据库:Medline数据库同Pubmed。Aidsline、Aidsdrugs、Aidstrials数据库中收录了有关艾滋病的最新消息、临床研究、药物分析与评价以及相关的卫生政策等。

    Dirline数据库主要收录了与卫生和生物医学有关的组织、政府机构、信息中心、专业学会、自愿者协会以及研究设施等。
, 百拇医药
    Healthstar数据库的记录来自以下3个方面:国家卫生计划信息中心提供的有关文献;美国医院协会的有关护理方面的文献;NLM中的有关卫生设施、临床实践指南和护理技术评估的文献。

    Histline数据库主要介绍世界各地的医学历史沿革以及学术机构。

    Oldmedline数据库中收录的是1964~1965年的文献。

    Sdiline数据库中收录的是Medline中最近1个月的记录,以及即将出版的美国医学索引(IM)中的数据。

    其它的数据库还有Bioethicsline、Chemid、Hsrproj、Popline、Spaceline和Toxline数据库。

    2.检索方式:根据需要,可以选择某一个或多个数据库进行检索。单击数据库,可以发现其检索页面不同于Medline。在Search For后键入检索词,AS后选择该词是文本词、著者或标题中出现的关键词,且这一检索式下有OR和AND进行逻辑组配,并可进行下列限制:①文献载体的选择;②主题限制;③出版年限。

    (收稿:1999-0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