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44
自愿戒毒管理的自身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王锁柱 郭庆玲 杨征 江孝香

    单位:100039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三0七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22 因我国吸毒问题不断恶化,禁毒、戒毒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严肃课题。我院于1994年成立了药物依赖治疗科,4年多来共收治戒毒病人2 500多例。在自愿戒毒管理上,我们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严把收容关是戒毒管理的首要环节

    把好门诊收容关,对病人入院后的治疗和管理至关重要。对此,我们在门诊专门安排1名高级职称、医疗经验丰富、政策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医生负责,并在以下几个方面严格把关:

    1.严格体检:包括血、尿常规检查,肝肾功能、乙肝5项、丙肝检查,心电图、胸片检查,梅毒及艾滋病血清筛查,尿毒检等。对检查结果进行认真分析处理,防止传染病和其它有严重并发症病人进入病房。
, http://www.100md.com
    2.认真登记:为防止病人隐瞒真实姓名和身份,要求自带身份证、户口本、介绍信或其它能够代表身份的证件,进行认真核实、登记,以备在特殊情况下及时联系。

    3.细致检查:由专门人员对吸毒病人进行全面检查,以防止夹带毒品进入病区,对其携带的通讯器材进行统一保管,隔断他们与外界的联系,以防止借机寻买毒品。

    4.签定自愿戒毒保证书:签定保证书后,达成住院协议,同时进行入院前教育,宣讲处罚措施,进行院规、院纪及戒毒知识宣传,为治疗做准备。

    二、封闭式的管理是戒毒管理的必要条件

    为了防止外界干扰和毒品渗入,创造一个安定的治疗环境,必须对病区采取封闭式的管理。

    1.创造舒适的环境:对门窗进行加固,安装通风、取暖、降温等设备。
, 百拇医药
    2.约束活动范围:戒毒病人住院期间实行“五严”,即严禁外出、严禁互串病房、严禁私自打电话、严禁进入工作区、严格控制探视。

    3.完善服务设施:专门设立接待室、更衣室、探视室、活动室、浴室。病区内配备有彩电、卡拉OK和录像机、报刊、棋类等娱乐设施。成立生活服务小组,保障病人日常生活需要,为其安心治疗创造条件。

    三、严格规章制度是戒毒管理的重要保证

    1.健全制度:如卫生管理制度、毒检室工作制度、戒毒药品管理制度、医护人员考评制度等,用制度规范各类人员的行为,保证工作高质量、高标准。

    2.从严管理:脱毒治疗是个痛苦的过程,加之患者多有人格障碍,时常出现情绪急躁、激惹现象,个别素质差的还故意闹事,互相斗殴,破坏病房设施,甚至打骂工作人员。对此,我们严格按照住院守则和保证书规定严肃处理,使之服从管理,安心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突出重点:防止毒品渗入是戒毒科管理的重点难点,更是戒毒成败的关键。如控制不住,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和后果,不但使治疗前功尽弃,而且对戒毒科声誉造成极坏的影响。对此,我们以危及病人性命攸关、科室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列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查出一个处理一个,决不手软,坚决销毁,消除了病人侥幸心理,有效地解决了毒品渗入问题。

    四、戒毒药品管理是戒毒管理的重要环节

    建科4年多来,我们始终严格执行《麻醉药品管理办法》、《精神药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1.毒麻药品的管理严格执行“五专”制度,即专人负责、专柜专锁、专用账单、专用处方、专册登记。

    2.处方权仅限于主治医师以上人员,毒麻药品仅限于住院使用,严禁门诊开药。

    3.加强对病人服药后的监督,坚持做到送药到手、服药到口,防止积存药品。
, 百拇医药
    4.实行科主任、护士长两级负责制,严格做到护士班班清点,护士长天天查对,科主任月月清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5.毒麻药品限量存放,科内最多存放1周用药,坚持做到使用过的空瓶按时收回、清点销毁。

    五、过硬的技术是戒毒管理的关键环节

    1.注重人员培训,强化素质培养。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形成了以军人干部为主体、高学历人才为骨干、先进检测仪器为支撑条件、以中西医结合为主的综合治疗手段。目前,在医生中有博士、硕士生各1名;高级职称医生5名,中级职称2名,初级职称3名;护士中有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2名。科主任曾受过医学心理学、精神病学和临床药理学的培训,从事精神卫生临床工作,精神药理研究,阿片类滥用防治研究多年,在医疗管理和治疗上具有丰富的经验。

    2.重视发挥科研优势,采用高科技手段,提高医疗水平。医院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引进美国广谱快速药物检测仪,可对760种毒物药物进行自动检测。并成立了现代化的毒物药物检测室。作为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的戒毒科,4年多来,我们利用特有的科研、人才、技术优势和联络、会诊、检查的便利条件,多次成功抢救了门诊吸毒过量的重危病人。对患有各型肝炎和艾滋病病毒的吸毒病人,进行及时诊断和处置。在此基础上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治疗中实施了梯度戒毒方案,并研制戒毒中药,缓解稽延症状。应用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曲酮预防复吸,对1995年出院的86例戒毒后患者跟踪随访3~4年,有30%保持至今未复吸,取得满意效果,自愿戒毒治疗、随访水平处于国内先进地位。
, 百拇医药
    六、良好的医德医风是戒毒管理的根本环节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除日常的政治活动和医德医风教育外,全体人员每年要脱产参加医院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市卫生、公安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讲座,以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

    2.进行艰苦奋斗、遵纪守法教育: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激发艰苦奋斗、献身国家禁毒、戒毒事业精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3.加强廉洁行医教育:严格贯彻执行部队加强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使工作人员树立一切为了病人健康和廉洁行医的高尚医德,反对以医谋私;养成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病人极端负责的优良作风,反对不负责任、忽视质量的粗疏行为。科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病人,不轻视、不蔑视,适时找病人谈心,做思想工作,尊重他们的人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

    4.重视自身形象的塑造:以端庄的仪表、整齐的着装、文明的举止,树立形象,影响病人。
, 百拇医药
    七、综合治理手段是戒毒管理的有效措施

    1.建立一支过硬的保安队伍:我们运用部队管理经验,制定了一套包括选拔条件、日常管理、工作标准、奖惩措施及紧急情况的处置等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保证了保安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

    2.发挥部队应急分队作用:在医院支持下,专门制定了《戒毒科应急分队动用预案》,遇有紧急情况做到召之即来,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持作用。

    3.密切与公安、缉毒部门的联系:戒毒的管理离不开所在地区公安、缉毒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们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他们的检查和监督,尤其在处理吸毒人员涉及的犯罪案件过程中,发挥了互相协助、互相配合的作用。

    (收稿:1999-04-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