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45
强制戒毒的方法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罗诗彬 刘庚卯 杨杏弟 徐庆华

    单位:215000 苏州市公安局戒毒所

    关键词:海洛因依赖者;戒毒;管理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21 摘要 笔者通过自1997年9月至1998年11月对508例海洛因依赖者强制戒毒的实践体会到,采取全封闭管理,应用美沙酮5日递减法,续用可乐定5日给药,患者均平稳摆脱海洛因躯体依赖。以及配合集体上课、个别心理疏导、行为习惯矫正、体能锻炼、严格管教等方法,戒毒脱瘾康复治疗90天。经随访15个月,强戒复吸率为22.2%(113/508),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Methods for and management of coercive abstention from drugs

, http://www.100md.com     Luo Shibin, Liu Gengmao, Yang Xingdi, etc.

    Station for Abstention from Drugs of the Public Security Bureau of Suzhou City, Suzhou 215000

    Abstract Coercive abstention from drugs was exercised on 508 heroin-dependent cases from September 1997 to November 1998. Fully enclosed management was adopted, methadone was used for 5 days on a basis of progressive decrease, and then on the fifth day clotine was added. All of the cases steadily extricated themselves from somatic dependence on heroin. The rehabilitation lasted 90 days, in the course of which methods such as collective attendance of lectures, individual psychological persuasion, rectification of bad habitual actions, physical exercises and strict discipline were adopted to free the patients from drug addiction. A 15-month follow-up shows that fairly good social outcomes have been achieved, the figure of those taking drugs again being only 22.2%(113/508).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roin-dependent cases Abstention from drugs Management

    我所于1997年9月至1998年11月,对508例海洛因依赖者应用美沙酮、可乐宁配合封闭式管理教育90天,实行强制戒毒康复治疗,收到一定效果。

    一、一般资料

    1.临床分析:508例海洛因依赖者,其中男性373例(73.4%),女性135例(26.5%);年龄17岁以下5例(0.98%),18~25岁151例(29.7%),26~35岁304例(59.8%),36岁以上48例(9.5%);婚姻状况为已婚152例(29.9%),未婚330例(64.9%),离异26例(5.1%);文化程度为小学60例(11.8%),初中314例(61.8%),高中95例(18.7%),大专以上5例(0.98%);职业分布为工人29例(5.7%),个体工商业者58例(11.4%),无固定职业或无业游民336例(66.1%);有前科劣迹者210例(41.3%)。
, 百拇医药
    2.滥用海洛因方式与时间:烫吸336例(66.1%);注射(含肌肉和静脉注射)172例(33.9%);吸毒史12个月以内者218例(42.9%),13~36个月261例(51.4%),36个月以上29例(5.7%)。

    3.诊断标准:508例统计对象均依据CCMD-Ⅱ-R及DSM-Ⅲ-R药物成瘾的分类及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尿检吗啡定性检测均呈阳性,同时排除重要脏器疾患和医疗应用阿片类药物。

    二、方法和结果

    1.药物脱瘾方法:入院后视吸毒量给予美沙酮口服液20mg~45mg,每晚8时顿服(个别戒断反应较重者入院后即刻口服美沙酮20mg),逐日递减10mg,第5天给予5mg,第6天停用美沙酮后,给予可乐定0.1mg口服,1日2次,酌情5~7天停药。

    长期吸毒可致心肺及免疫功能降低,因此对个别体弱患者应防治胃出血、支气管哮喘等,做好急救准备。失眠患者可给予舒乐安定对症处理。
, 百拇医药
    2.药物脱瘾疗效见附表:

    附表 美沙酮、可乐定对508例海洛因依赖者疗效观察 症状

    美沙酮给药后症状发生率

    可乐定给药后症状发生率

    1天

    2天

    3天

    4天

    5天

    1天

    2天

    3天
, 百拇医药
    4天

    5天

    渴求

    82.9

    98.0

    45.3

    37.4

    10.4

    9.3

    4.5

    1.9

    0.8

    0.2
, 百拇医药
    焦虑

    84.4

    92.5

    43.5

    20.0

    14.2

    13.8

    6.7

    4.1

    2.2

    0.0

    失眠

    88.6
, 百拇医药
    84.6

    78.1

    40.4

    16.3

    15.7

    14.2

    7.1

    2.6

    0.9

    骨肌痛

    94.9

    79.3

    58.7
, 百拇医药
    28.5

    19.3

    8.3

    4.3

    1.8

    0.0

    0.0

    流涕

    19.9

    16.1

    10.6

    4.1

    0.0
, http://www.100md.com
    0.0

    0.0

    0.0

    0.0

    0.0

    流泪

    22.0

    15.9

    5.9

    0.9

    0.0

    0.0

    0.0
, 百拇医药
    0.0

    0.0

    0.0

    3.封闭式管教方法:

    (1)坚决杜绝毒品和烟酒进入病区:强戒对象在强戒决定书上签字后,由男女干警分别对其严格检查,彻底更衣后进入封闭病区,3个月内无特殊情况严禁外出,每月允许亲属可视或可谈式探视1次,一切日用品由病区代购,不定期对病区进行安全检查和巡视。

    (2)矫治不良行为习惯:严格作息时间,使吸毒造成的神经内分泌系统不平衡的多种稽延症状如失眠逐渐消失。

    (3)严格药品器械管理:对美沙酮和可乐定做到专人、专帐、专柜、专用处方管理,1人1方,只减量不加量,当面监督服下。对镇静催眠药做到单一、小量、短期用药。
, 百拇医药
    (4)法规教育:运用电视、广播、操练等手段,采用集体上课、个别谈话、心理疏导等方式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做到管理军事化、治疗医院化、教育学校化、康复劳动化。

    4.复吸率调查结果:508例患者完成90天的戒毒康复程序回归社会后,每月由当地派出所、居委会回访1次,发现复吸者立即办理劳教强制戒毒,截至1999年3月,508例患者再次复吸被强戒者113例,复吸率22.2%(113/508)。

     三、讨论

    1.美沙酮替代递减法,经多年临床应用证实能控制海洛因戒断症状。本文资料用药5日,海洛因成瘾症状消失率达90%。但美沙酮属阿片类受体弱激动剂,具有吗啡样药理作用,本身也能产生依赖性,不可长期给药,停药后戒断症状有反复,故续用可乐定减轻症状。可乐定是α2受体激动剂,引起与阿片类相同的膜电系统镇静作用的同时并不产生依赖性,但该药可抑制血管运动中枢,致血压降低,用药时应注意观察与护理。
, 百拇医药
    2.吸毒者对海洛因的心理依赖极深,“烟瘾好戒,心瘾难断”是造成复吸的根本原因。国外GOSSOP等报告71%吸毒者戒毒治疗后在2个月内复吸,国内报告2个月内复吸率65%[1]。心理依赖的康复治疗是戒毒工作的关键所在。我们采用3个月的封闭式管理教育进行康复治疗,在树立法制观念、自尊人格、良好行为规范等方面下了大力,复吸率为22.2%,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3.脱瘾者返回社会后游手好闲、受不良环境诱惑而重新染毒是复吸的另一重要因素,本文资料无固定职业人员占吸毒者的66.1%。强调恢复社交能力和恢复工作这一策略能有效地降低复吸率已在瑞典得到证实[2]。实行的公安干警重点监控、动员社会力量监管、强戒对象康复后回访制度,对于巩固戒毒成果、降低复吸率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国强,郑洪波,黄远光,等.海洛因依赖者338例复吸调查.中国药物依赖性通报,1992,2:52-55.

    2 Gronbladh L, et al. Drug Alcohol Depend, 1989,24-31.

    (收稿:1999-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