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48
广西百余所医院急诊科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唐召力

    单位:541001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26 目前各级医院领导都已认识到急诊科是医院的重要窗口,急诊工作的好坏直接代表着医院的形象,并在一定程度上还代表着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但是中小城市的医院在急诊科的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在此,就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谈谈看法。

    一、急诊科建设中问题

    (一)无统一的模式和专业设置: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在各种文件中虽然对急诊科有一定具体要求,但对急诊科应当建成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却无明确规定。

    (二)急诊医学专业设置不明确:现在仍然有不少人认为急诊医学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由于专业设置不明确,更谈不上急诊医学的建设,极大地影响了急诊科的建设与发展。
, 百拇医药
    (三)单纯轮转制的弊病:多数基层医院急诊科无固定医生,由于轮转医生不熟悉急诊科业务,很容易导致医疗差错或医疗事故的发生。

    (四)“中转站”的后果:很多医院将急诊科仅作为一“中转站”,无急诊ICU或急诊病房,设备简陋,仅设少数供病人输液的留观床,使一些病情危重、不宜搬动的患者得不到就地及时妥善的抢救,而盲目将病人收入其它专科病区,在运转途中发生意外,导致医疗纠纷发生。由于没有自己的病房,急诊科医生的工作只能对急危重患者做临时性处理,即使是固定的医生也不会安心急诊科工作,如此下来只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既不利于病人又不利于急诊科的建设。

    二、急诊工作特点

    (一)病人多,病谱广,可涉及多个专科。1998年度我院急诊挂号达33 427人次,病种几乎涉及我院所有的专科。而内、外、儿3个急诊室仅12名轮转医生加1个主任,既要负责急诊室的门诊和救护车出诊,又要负责抢救室的工作,人员明显不足,工作非常辛苦,多数医生不安心急诊科的工作。
, 百拇医药
    (二)普通门诊和急诊病人并存,抢救病人以内科疾病为主。我院跟大多数医院一样实行的是“无限制急诊”,所以到急诊科就诊的多是普通门诊病人,在33 427个急诊挂号中抢救病人仅为442人次,约为1.3%,抢救病人虽然所占比例不大,但占用医生的工作时间却很长,短则半小时,长则数小时;在442例抢救病人中内科疾病为397例,占抢救病人的90%,尤其是节假日普通门诊停诊后,大量的内科病人集中到内科急诊室就诊,给内科医生带来很大的压力。

    (三)危重病人的不可预见性。抢救病人虽然仅占总急诊人次的1.3%,但常常无法预见,且随机性很大,特别是遇到食物中毒、车祸、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有大批量伤病员。除了急诊医生人手不够外,由于无急诊ICU和急诊病房(仅1张抢救床和2张留观床)病人只好紧急分流到其它专科病区,而这些病区因无任何准备,而使接收一定量的伤病员有一定困难。

    (四)急诊科医护人员工作辛苦,待遇低,承担的风险也大。由于急危重病人的不可预见性和随机性很大,值班医护人员的精神常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稍有闪失就可能出现医疗差错或事故;另外急诊病人多为突然发病,若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往往无思想准备,易出现急躁,愤怒及语言过激等一些不理智表现,或者是无正当理由投诉医护人员,严重的还直接威胁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这些问题不解决,医护人员不可能安心急诊科工作。
, 百拇医药
    三、急诊科的建设

    从理论上来讲急危重症病人到急诊科后应当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妥善正确的处理,这就要求急诊科应该设有各种专业的急诊室(包括内、外、妇、儿和五官科)、抢救室、急诊ICU、急诊手术室、处置室和各种急诊检查手段(包括化验、床边X光和B超等),以满足各种应急情况的需要,这对于人口众多大城市的医院来说可能不成问题,但是中小城市的医院由于受资金、场地、人员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急诊科的建设很难达到上述标准,相反大而全的急诊科势必造成人员设备的闲置和浪费,所以必须根据急诊工作的特点和医院的实际情况来考虑急诊科的建设。

    (一)明确急诊医学的专业设置和急诊科的功能定位,从理论上提出急诊科建设的新思路。我们认为急诊医学研究的内容就是各种急危重症的病理生理演变规律和最佳的治疗手段,包括院前、院内的现场急救,病人的安全运转,生命体征的支持,直至患者脱离危险,或痊愈出院,或病情好转至能够被其他专科医生进一步治疗的状态,再转入相应专科治疗。不可否认,急诊科医生在处理各种急危重症时可能会涉及到其它专科的理论和技术,也需要请其他专科医生会诊,但这并不是1+1=2的简单相加,而是必须通过科学的辩证的方法,将这些不同专科的理论和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一门新兴的、跨专业的独立学科。因此,要求急诊科医生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他不但要掌握各种急危重症的诊断和抢救程序,还能将各种抢救手段科学辩证地组合在一起运用在抢救工作上,此外在遇到需要多科协作的重大抢救时他还必须具备统领全局的组织能力。所以,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将急诊科建设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科室,使急诊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 百拇医药
    (二)稳定急诊科队伍,采取以固定医生为主,轮转医生为辅的人事管理制度。根据桂林市抢救病人以内科为主的特点,将4~6名内科医生固定在急诊科作为急诊科的业务骨干,不定期送医生外出进修。

    (三)建立和完善医生轮转制度,规定内、外、儿科住院医生在晋升中级职称前必须到急诊科轮转1年,并按德、勤、技、能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离任。

    (四)成立急诊科病区,配备必要的抢救设备。急诊科病区的成立为急诊科医生创造了一个研究急诊医学的基地,使急诊工作更加专科化,这对稳定急诊科队伍是非常有利的。

    (五)留观病床和急诊科病区的功能:

    1.留观病床收治病人的范围:①不能坐立的输液病人;②诊断不明需要进一步明确诊断的病人;③诊断明确但相应专科无床位的病人;④其他特殊情况需要留观的病人。
, 百拇医药
    2.急诊科病区收治病人的范围:①各种中毒患者;②电击伤无外科特殊处理的患者;③心脑血管疾病进展期不宜搬动需要就地抢救的患者;④各种急危重症需要做生命体征支持治疗的患者。

    (六)急诊科医生职责:

    1.急诊室医生职责:①急诊科门诊病人、留观病人的处理和留观病历的书写;②救护车出诊或其它形式的出诊;③协助病区医生抢救急危重病人。

    2.病区医生职责:①急诊科病区住院病人的处理和住院病历的书写;②门诊急危重症需要抢救的病人的处理;③内科急诊室医生出诊后门诊病人的处理;④院内急会诊;⑤院外心脏病监护室值班。

    (收稿:1999-07-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