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51
医院应设立法律顾问制度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张威廉 罗小庆

    单位: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18 医院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竞争环境,必须加强法制建设,依法行医,依法办院,依法管理,才能促使医院健康发展。所以,加强医院法制建设,使医院管理工作纳入法制轨道,是医院今后建设的重要任务。

    一、医院设立法律顾问制度是医院法制建设的需要

    设立法律事务机构或法律顾问是世界上许多企业和医院均已实行多年的制度。这个制度保证了企业和医院在法制社会中避免各种法律风险。有的大型企业法律事务机构中的法律顾问可达几百人,总法律顾问是副总裁级高级管理人员。美国医院必有1名精通法律的专家任副院长。我国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较早地重视了这个问题。相形之下,我国医院在这方面尚未起步。医院的法制建设,除国家立法部门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外,还需医院在办院中依法守法,严格按各项法律规定办事。而我国医院的院长等医院管理者,多数是医学专家担任,缺乏精通法律的管理人才。医院作为一个法人单位要遵守国家的基本法律,也要遵守卫生法律法规。医院比企业还有不同之处,是因为医院的主要任务是诊疗病人,面对的是病人的生命和健康。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在医疗过程中对医疗服务不满意,或医方在医疗过程中出现过失或不足,患方就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生命权、健康权。作为医院和病人均希望能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医院急需既懂医又懂法的人才和机构处理此类问题。

    二、医院法律事务机构的作用

    医院设立法律事务机构(小型医院可设1~2名法律顾问),选用既懂医院管理又精通法律的人担任此项工作。其作用:首先,代为医院法人办理本单位法律事务。医院作为一个法人单位和经济实体,在社会中生存发展,必然产生许多与法律有关的事务。如前述的医疗纠纷,涉及合同的纠纷,债权债务、财务、税收、物价、劳动人事、环保、房地产、外经贸等等,无一不涉及法律规范。其次,设立法律顾问可以做到事前防范,避免法律风险。第三,引导和保障功能,在医院生存发展过程中,法律顾问除从法律约束角度考虑问题外,还应积极主张医院行使法律授予的法律保护权利,使医院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活动空间取得最大的效益和最快的发展。第四,有效地维护本单位的合法权益。这一点不同于外聘律师,律师的职责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医院法律顾问的职责

    1.协助医院领导正确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重大决策提出法律意见。

    2.接受医院法人代表的委托,代理医院的诉讼和非诉讼活动。

    3.配合有关部门对职工进行法制教育。

    4.参与医院合同管理,重要合同的起草谈判。

    5.开展与医疗有关的法律咨询。

    6.负责外聘律师的选择、联络及有关工作。

    7.办理医院领导交与的其它法律事务。

    (收稿:1999-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