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478
通过健康教育提高社区高血压病人的服药率和危险因素知晓率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9年第5期
     作者:林 茵 王敏达 龚幼龙 王祝三

    单位:林 茵 上海职工医学院(200237);王敏达 上海市家庭病床管理小组;龚幼龙 上海医科大学;王祝三 上海市卫生工作者协会

    关键词:健康教育;高血压;脑卒中;社区干预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990514 中图分类号 R544.10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4-6194(1999)05-0226-02

    我们通过健康教育和社区干预,提高社区60岁以上高血压病人的服药率和危险因素知晓率,试图有效控制高血压,降低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人员培训 成立由社区行政负责人、群众防病组织及医务人员组成的“社区高血压防治课题组”。对工作人员进行集体培训,制订科学性通俗性的健康教育题材,社区干预方式采用个体咨询指导为主,适当利用大众传媒和小型座谈会,使干预措施有效实施。

    1.2 慢性病普查 上海市豫园社区共有常住居民7.45万,抽查一个里委3590人中60岁以上人群为普查对象。该年龄组共614人,占全里委居民的17.1%。614人中检出高血压135人(占21.9%),脑卒中27人(4.4%),冠心病96人(15.6%),糖尿病18人(2.9%)。将135例高血压病人随机抽样86例作研究对象。在观察中因慢支感染肿瘤死亡5例,搬迁外区2例,再中风住院1例,实际全程观察78例。男性41例,女性37例,男∶女=1∶0.9。年龄60~92岁,平均(76.04±7.56)岁。高血压分期:Ⅰ期7例,Ⅱ期42例,Ⅲ期29例,分型:轻度高血压34例,中度35例,重度8例,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1例。分型均按WHO/ISH的1993年新标准。
, 百拇医药
    1.3 社区干预 对高血压患者由全科医师每二周上门诊疗一次,并进行高血压防治知识教育、咨询,指导病人各项干预措施实行情况,记录在表格上。效果评价采用单项对比法进行,观察前后各做一次防治知识问卷调查,了解其知晓率。医学干预对Ⅰ期高血压侧重于一般处理,必要时使用一线降压药。Ⅱ期高血压要进行血糖、血脂、心电图X线等检查,明确心脑肾病变情况,以药物治疗为主。Ⅲ期高血压除积极控制高血压防止再中风外,适当指导其受损器官的康复锻炼。

    1.4 数据处理 在386微机上应用EPI-Info5.00软件进行。

    2 结果

    2.1 高血压危险因素知晓率 15项防治知识平均分由社区干预前的39.4分提高到干预后的80分(见表1)。

    表1 78例高血压病人社区干预前后危险因素知晓率的比较 观察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干预前

    知晓数

    %

    干预后

    知晓数

    %

    P

    高血压标准

    35

    40.7

    53

    67.9

    <0.05
, 百拇医药
    盐与高血压

    40

    46.5

    69

    88.5

    <0.01

    肥胖与高血压

    25

    29.1

    67

    85.9

    <0.01

    吸烟危害性
, 百拇医药
    46

    53.5

    65

    83.3

    <0.05

    酗酒危害性

    38

    44.2

    70

    89.7

    <0.01

    平 均 分

    39.4
, http://www.100md.com
    39.4

    80

    80

    <0.01

    2.2 高血压病人主要不良生活行为的改变 通过健康教育和社区干预,高血压病人的不良生活行为有较大改变。

    2.2.1 食盐 低盐率由干预前的2.6%上升至干预后的42.3%,P<0.01(食盐标准<5克为低盐,5~10克为中等,>10克为高盐)。

    2.2.2 饮白酒 饮白酒者19人占24.3%,降低至9人占11.5%,P<0.01。

    2.2.3 吸烟 干预前吸烟人数34例占43.6%,干预后吸烟人数下降至18人占23.1%,P<0.01,且吸烟量减少。
, 百拇医药
    2.3 高血压病人的服药率 通过社区干预后,高血压病人能按医嘱正规服药者由干预前的17.9%提高至88.5%,P<0.001(见表2)。表2 78例高血压病人干预前后服药率的比较

    干预前

    %

    干预后

    %

    P

    正规服药

    14

    17.9

    69

    88.5
, 百拇医药
    <0.001

    间断服药

    55

    70.5

    7

    9

    <0.01

    不服药

    9

    11.5

    2

    2.6

    <0.05
, http://www.100md.com
    注:正规服药能按医嘱坚持服药,偶有漏服但每周在1天以内;间断服药漏服2~4天;5天以上为不服药

    2.4 高血压的降压有效率 干预前后高血压的降压有效率由44.9%升高至84.6%,其中显效率由10.3%升至51.3%,血压降至正常者31人占39.7%。

    表3 78例高血压患者干预前后的降压有效率

    干预前

    %

    干预后

    %

    P

    显效

    8
, http://www.100md.com
    10.3

    40

    51.3

    <0.01

    有效

    27

    34.6

    26

    33.3

    >0.05

    无效

    43

    55.1
, http://www.100md.com
    12

    15.4

    <0.01

    降压有效标准:显效:血压降至正常或舒张压下降>15mmHg,ISH收缩压下降>20mmHg;有效:舒张压下降10~15mmHg;无效:血压下降低于以上标准

    3 讨论

    3.1 高血压的发生受人们行为生活方式的影响,国内外经验证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是改变不良生活行为的有效途径。本课题通过在社区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社会活动和教育活动,促使高血压患者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危险因素的作用,按医嘱坚持正规服药,使高血压得到有效控制,以推迟或防止心脑血管病并发症的发生。

    通过一年的社区干预,高血压防治知识知晓率由39.9%提高至80%。使人们对高血压及其危险因子的认识有较大提高。
, 百拇医药
    3.2 危险因素的干预:根据干预调查结果选择影响面广、干预后易产生效果和耗费较低的行为危险因子;高盐膳食、饮白酒及吸烟为干预对象。经过一年的社区干预,低盐率由2.6%上升至42.3%,饮白酒率由24.3%降至11.5%,吸烟率由43.6%降至23.1%,有显著差异。

    众所周知,高盐饮食可使血容量和细胞外液增加,相应心输出量升高,血压升高。关于食盐的国际合作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食盐的摄入量是影响血压随年龄升高而升高的最重要因素。中国人对食盐是比较敏感的民族,在高血压防治中应作为重点干预项目。

    饮酒与高血压的关系已经明确,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每月酒精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率呈正相关,饮酒对心血管有兴奋作用,增强心肌收缩力、加快心率、促使血流加快血压升高。

    我国前瞻性研究资料显示,吸烟比不吸烟者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增加90%、冠心病的发病危险增加2.2倍、癌症死亡增加45%,总死亡率增加21%。充分说明吸烟的危害,我国男性吸烟率高达60%,为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2倍。因此通过大众传媒进行健康教育并制订相应的政策(建立无烟区,禁止烟草广告宣传等)是社区控烟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
, 百拇医药
    3.3 高血压患者的服药率和高血压控制率: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药物治疗只能通过影响血压升降的某些环节使血压降低,并不能根治高血压的病因,因此高血压的药物治疗是长期的。本组病员通过健康教育后按医嘱正规服药率由干预前的17.9%上升至88.5%,由于降低了危险因子的作用和正规服药率的上升使高血压的降压有效率由干预前的44.9%提高到干预后的84.6%。在治疗过程中有31人占39.7%血压降至正常,除1人因再中风住院外其余在观察期内未发生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血管事件,多数老年患者生活质量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本课题为美中教育协会《社区高血压防治》资助项目-PSBH-2

    (收稿:1998-12-25 修回:1999-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