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483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大血管并发症及脂代谢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9年第5期
     作者:谢自敬 鲜牡丝 苏丽娅 樊 勇 王 宁 胡尔西达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830054)

    关键词:糖尿病;高血压;大血管并发症;家族史;基因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990520 中图分类号 R58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4-6194(1999)05-0234-02

    本文试图对新疆维吾尔族及汉族两个占新疆人口最多的民族的糖尿病高血压在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中的作用进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人来源 为自1994年以来我院内分泌科住院确诊的2型糖尿病人,其中,男性767人,女性554人;汉族915人,维族356人,其他民族50人。

    1.2 诊断 糖尿病诊断采用1995年ADA修订的糖尿病诊断标准诊断。脑卒中包括脑梗塞、脑出血,根据CT或/和MRI检查结合临床表现进行确诊。一过性脑缺血根据颈部血管的多普勒超声波检查结合临床表现并经脑血管病专家预以确认。肯定的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可疑冠心病根据各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诊断,也均经心脏病专家预以确认。高血压的诊断或以前诊断过高血压现正在进行降压治疗,或住院后经临床医生反复测定血压,或动态血压监测进行诊断。血脂异常按1997年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推荐的标准预以核准。

    1.3 实验室测定 分别测定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血糖用葡萄糖氧化酶法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测定。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用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统计学软件PEMS2.1进行计数资料的两样本率的卡方或修正卡方进行显著性检验(双侧)。

    2 结果

    2.1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者比正常血压患者有更多的冠心病(20.47%和16.14%,P<0.05)。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有更多的脑梗塞(15.79%及4.29%)及脑出血(6.14%及1.53%),两组P<0.001。糖尿病高血压对冠心病的影响主要见于高血压家族史阳性的患者。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阳性者的冠心病23例,占37.70%,家族史阴性者62例,占22.06%,P<0.05。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的有无不影响脑卒中的患病率。见表1。

    表1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大血管并发症患病率

    N

, 百拇医药     冠心病

    脑梗塞

    脑出血

    脑缺血

    n

    %

    n

    %

    n

    %

    n

    %

    糖尿病高血压组

    342
, 百拇医药
    70

    20.47

    54

    15.79

    21

    6.14

    6

    1.75

    糖尿病无高血压组

    979

    158

    16.14

    42
, 百拇医药
    4.29

    15

    1.53

    6

    0.61

    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阳性组

    61

    23

    37.70

    12

    19.67

    2

    3.28
, http://www.100md.com
    0

    0.00

    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阴性组

    281

    62

    22.06

    53

    18.86

    21

    7.47

    6

    2.14

    2.2 糖尿病人的血脂紊乱与高血压也有明显关系,高血压组的高TC、高TG、高LDL-C都明显的多于糖尿病正常血压组(P值均小于0.05)。血脂紊乱与有否高血压家族史无关。见表2。表2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脂代谢特点
, 百拇医药
    N

    高TC

    高TG

    高LDL-C

    低HDL-C

    n

    %

    n

    %

    n

    %

    n

    %

    糖尿病高血压组
, 百拇医药
    342

    131

    38.30

    184

    53.80

    138

    40.35

    66

    19.30

    糖尿病正常血压组

    979

    318

    32.48
, http://www.100md.com
    444

    45.35

    306

    31.26

    187

    19.10

    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阳性组

    61

    22

    36.07

    33

    54.10

    24
, 百拇医药
    39.34

    15

    24.59

    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阴性组

    281

    119

    42.35

    151

    53.74

    114

    40.57

    51

    18.1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比正常血压患者有更多的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对冠心病的影响主要见于高血压家族史阳性的患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有更多的脑梗塞及脑出血,糖尿病正常血压者有更少的脑梗塞与脑出血,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的有无不影响脑卒中的患病率。糖尿病高血压病人比没有高血压者合并更多的血脂紊乱。血脂紊乱与有否高血压家族史无关。

    以上事实提示高血压与高血脂不仅是糖尿病人冠心病和脑出血的重要危险因子,而且也是脑梗塞的重要危险因子。另一方面,高血压家族史阳性的患者的冠心病显著的多于高血压家族史阴性的患者。这是否说明高血压患者发生冠心病除了高血压的血液动力学外,可能与冠心病易感基因有关。

    糖尿病高血压组虽然有更多的脂代谢紊乱,但是,脂代谢紊乱与高血压家族史无关。这提示,脂代谢紊乱与高血压之间可能仅仅为“共同土壤”关系,例如胰岛素抵抗和/或高胰岛素血症。高血压与血脂紊乱不仅在同一土壤上共生,而且又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例如Chin和Stroes的研究认为胆固醇与血管内皮的酰胆硷相互作用损害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从而损害血管弹性〔1,2〕。更进一步引发及促进心脑血管并发症。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Chin JP, Dart AM,HBPRCA Astra Award. Therapeutic restoration of e mdothelial function in hypercholes-terolaemic subjects:effect of fish oils. Cli n Exp Pharmacol Physiol,1994,21(10)∶749

    2 Stroes ES, Koomans HA,de-bruin TW. Vascular function in the fore arm of hypercholesterolaemic patients off and on lipid-lowering medication. Lan cet,1995,346(8972)∶467

    (收稿:1998-10-08 修回:1998-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