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487
冠心病患者头发中微量元素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9年第5期
     作者:洪 茜 程发良 宁满霞 戴晓云

    单位:洪 茜 东莞市莞城医院(511700);程发良 宁满霞 东莞理工学院应用化学系;戴晓云 香港科技大学生化系

    关键词:冠心病;微量元素;ICP-AES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990510 摘 要 用ICP-AES法测定了87例冠心病患者头发样品中的Al、Ba、Ca、Co、Cr、Cu、Fe、Mg、Mn、Ni、Pb、Sr、Zn等13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并和健康人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冠心病患者机体中Ni、Zn超载,Cr、Cu、Mg、Mn含量降低,其它元素无显著性差异。初步分析了头发中微量元素含量与冠心病的相关性。

    中图分类号 R541.40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4-6194(1999)05-0218-02
, 百拇医药
    A Study on Trace Elements in the Hair of Sufferers from

    Coronary Heart Disease


    Hong Qian, et al;

    Guancheng Hospital of Dongguan City, Dongguan (511700)

    Abstract In order 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race elemen t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13 kinds of necessary trace elements in the h air of 87 sufferers from CHD were determined by ICP-AES. The data were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contents of Ni and Zn increased , Cr,Cu,Mg and Mn decreased, whereas the contents of Al, Ba, Ca,Co,Fe, Pb and Sr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hen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s. This assay estim at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ntents of trace elements in the hair of pati ents with CHD and CH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race element ICP-AES

    微量元素是生命活动必需的一大类营养物质,虽然生命微量元素在机体中的含量非常少,但其在机体生命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它们的缺乏和过剩必然会引起机体的不良反应。人发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反映了人体内微量元素在一定时期内的吸收和积蓄情况,因而是医学研究和临床诊断中常用的辅助检测项目,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本文用ICP-AES法测定了健康人和冠心病患者头发中13种微量元素,以期为临床治疗冠心病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抽取东莞地区冠心病患者87例(其中男42例,女45例;冠心病诊断按WHO推荐的标准进行),另选同地域同等生活条件下无既往病史的健康者150例(男女各75例)为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2 发样收集及处理 用不锈钢剪于脑后枕部发际头皮处取头发,男性发样长度<4cm,女性<8cm,过长的剪除末梢,取样0.02~0.2g。发样剪成长约0.5cm,置于5ml烧杯中,用适量专用洗涤剂〔1〕浸泡,剧烈振荡10min,弃去洗涤液后,依次用蒸镏水、双蒸水振洗5次,置于摄氏70度的干燥箱中烘至恒重,发样加入浓硝酸浸泡过夜后,在电热板上慢慢硝化至快干时,再加入1ml高氯酸,加热至白烟冒尽。等硝化好的样品冷却后,转移至5ml比色管中,用双蒸水定容至刻度,保存待测。

    1.3 仪器、试剂及测试条件 ShimadzuICPQ-1012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高氯酸(GR);浓硝酸(GR);石英双蒸水(自制)。

    ICP-AES测试条件是:高频发生器:频率27.12MHz,输出功率1.2kW,反射功率<0.5W;测光装置:光电倍增管信号由RE-10测光装置及QC-5计算机处理;雾化装置:气动雾化器,提升量为0.1ml/min;氩气流量:冷却气:10.5L/min,载气:1.0L/min,等离子体气:10.2L/min;观察高度:感应圈上方15mm;积分时间:20s;进样方式:自动进样。
, http://www.100md.com
    分析线的选择同时考虑到光谱线的灵敏度和谱线间的相互干扰。

    表1 分析线的选择 元素

    Al

    Ba

    Ca

    Co

    Cr

    Cu

    Fe

    Mg

    Mn

    Ni

    Pb
, http://www.100md.com
    Sr

    Zn

    λ(nm)

    309.30

    455.40

    393.37

    228.62

    267.72

    324.75

    259.94

    279.55

    257.61

    231.60
, 百拇医药
    220.35

    407.77

    202.53

    分析过程中用头发标准参考物质进行质量控制。

    2 结果与讨论

    头发中13种生命元素含量测定结果列于表2。

    表2 健康及冠心病患者头发中生命元素含量(均值,ppm,干重) 组 别

    Al

    Ba

    Ca

    Co
, 百拇医药
    Cr

    Cu

    Fe

    Mg

    Mn

    Ni

    Pb

    Sr

    Zn

    对照组

    男

    9.278

    8.98

    1686
, http://www.100md.com
    0.56

    0.374

    8.82

    8.08

    77.48

    1.53

    0.589

    7.10

    0.78

    204.7

    女

    14.19

    19.08
, http://www.100md.com
    1934

    0.99

    0.674

    9.96

    14.31

    76.97

    1.86

    0.159

    11.47

    1.02

    256.6

    冠心病组

    男
, http://www.100md.com
    9.343

    9.14

    1597

    0.65

    0.113

    5.44

    7.68

    56.15

    0.98

    0.973

    8.32

    1.07

    257.6
, 百拇医药
    女

    12.79

    18.54

    1886

    0.91

    0.237

    6.27

    13.54

    58.66

    1.32

    0.574

    10.33

    0.95
, 百拇医药
    288.5

    头发中生命元素含量与性别有一定的关系,本文结果显示:正常女性头发中Al、Ba、Fe含量显著高于男性,Ni显著低于男性(P<0.01),其它元素含量无显著性差异;本文中受检者头发中Ca、Mg含量高于其它地区〔2〕,这可能与环境中微量元素的丰度有一定的关系(东莞地区是地方性尿石症高发区),冠心病患者头发中Ni、Zn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而Cr、Cu、Mg、Mn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P<0.01)。

    与黄力强〔3〕的实验结果相反,本文实验结果表明:冠心病患者头发中Ni、Zn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Zn可促进肝脏合成对Cu有强亲合力的含半胱氨酸、巯基的蛋白质,Cu被大量结合而导致其在机体内含量减少;Cu是超氧化物歧化酶、单胺氧化酶、赖氨酸氧化酶的重要组成部分,超氧化物歧化酶可清除对生物膜有损害作用的自由基,单胺氧化酶在维持血管壁的结构和功能方面有重要作用,赖氨酸氧化酶可以促进对心血管的弹性功能有保护作用的弹性蛋白与胶原的结合〔4〕。因而,Zn含量过高导致机体中游离Cu减少,降低了含Cu酶的活性是冠心病的重要诱导因素〔5〕。有实验证实〔6〕:正常人长期服Zn后,能引起机体脂质代谢异常、动脉粥样硬化。
, 百拇医药
    Cr能促进脂肪、胆固醇的代谢,机体缺Cr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补充Cr可降低血脂、血糖的含量。Cr对冠心病、动脉硬化等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Mn是细胞色素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等的组成部分。机体含Mn低,自由基对生物膜的损伤加剧,另外,Mn还可以改善机体对Cu的利用效率。因而,机体缺Mn可能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Mg可以加速脂质在机体内的代谢速度,机体缺Mg会引起TG和动脉硬化指数升高,进而损伤动脉壁,并引起动脉粥样斑块病变。这些病变可通过补充适量的Mg加以修复〔7〕。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健康人和冠心病患者头发中Fe含量无显著性差异,有文献报道:冠心病患者血清中Fe的含量显著高于健康人〔8〕。究其原因,可能是部分冠心病患者伴有溶血,导致其血清中Fe的测定结果高于正常人。

    Ni在人体内具有提高胰岛素水平、降低血糖的作用。本文冠心病与头发中较高的Ni含量关系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程发良,梁巧娟,蔡国冠,等.健康人及尿石症患者头发中微量元素相关性的研究.分析科学学报,1997,11(3)∶240

    2 陈清,卢国埕.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276

    3 黄力强.脑血管病患者血清锌、铜、铁含量与病情关系.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7,4(1)∶19

    4 Allen K.Copper deficiency and cholesterol metabolism in the rat.A thersclerosis, 1978,31∶259

    5 Klevey LM.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Zinc/Copper hypothesis, Am J Clin Nutr,1975,28∶764

    6 张德山.微量元素与心血管疾病.哈尔滨:黑龙江科技出版社,1995,20

    7 刘嘉言.缺镁与心血管疾病研究进展.湖南医学,1993,1(10)∶8

    8 何吉华.116例冠心病患者血清中10种微量元素水平的研究.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6,3(10)∶26

    (收稿:1998-11-25 修回:1999-03-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