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防痨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508
微卡苗对PPD强阳性者体液免疫的影响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防痨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靳晓红 刘元东 郭慧兰 李子建 程绪浩 庄玉辉

    单位:靳晓红(济南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250014);刘元东(济南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250014);郭慧兰(济南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250014);李子建(济南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250014);程绪浩(济南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250014);庄玉辉(解放军309医院 100091)

    关键词:母牛分枝杆菌;免疫球蛋白;结核菌素

    中国防痨杂志000106 摘 要:目的 观察母牛分枝杆菌疫苗(即微卡苗)对机体体液免疫的影响。方法 测定PPD强阳性者注射微卡苗前、后12周,服异烟肼前、后血清IgG抗体OD值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注射微卡苗前、后12周血清抗体水平明显升高(P<0.01)阳性率由25%上升为80%。服药组、对照组抗体水平治疗前、后无 差异。结论 注射微卡苗可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水平,对于结核病的发生可能有预防效果,比服药更安全、易于控制。
, http://www.100md.com
    Influence of Mycobacterium vaccae on humoral immunity of the PPD positive cases and its significance

    JIN Xiaohong LIU Yuandong GUO huilan,et al

    (Jinan Military Medical Institude,Jinan 250014)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nfluence of Mycobacterium vaccae on the humoral immunity of the PPD positive case.Methods The serum antibodies to IgG of the PPD positive cases were measured before and after Mycobacterium vaccae being injected(12weeks).The serum antibodies of another group were also measured before and after taking 6 months INH.The OD value of them was compared.Result At the 12 weeks after injecting Mycobacterium vaccae the OD value of IgG is higher than that before (P<0.01).The positive rate is from 25%to 80%.While those who taking INH have no change.Conclusion The increasing of IgG after M.vaccae injection shows that it can boost human beings humoral immunity.It may be better to prevent tuberculosis than that of taking medic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ycobacterium vaccae IgG PPD▲

    母牛分枝杆菌疫苗(即微卡苗)作为结核病免疫治疗的研究是80年代后期开展起来的[1],研究表明微卡苗具有辅助治疗结核病的作用,可以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水平,增强巨噬细胞吞噬率,产生相当大的H2O2、NO等反应氧中间产物,破坏杀死结核分枝杆菌,因此在结核病治疗过程中,具有免疫佐剂的功效。但微卡苗对可疑结核病人体液免疫的影响并不十分清楚。本文对筛选出的PPD强阳性者,分别注射微卡苗、口服异烟肼,并于注射前、后12周,服药前、后测定血清抗体,探讨微卡苗对体液免疫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某部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者,硬结平均直径>15mm或有水泡、坏死,胸透无异常,未见其它结核临床症状者。随机抽取171人(18~45岁、平均年龄21岁)分三组。实验Ⅰ组,注射微卡苗;实验Ⅱ组,服异烟肼6个月;对照组,不做任何处理。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结核菌素试验:皮内注射人型PPD5单位,观察72小时内硬结的最大直径,以横竖表示,平均直径>15mm或有水泡、坏死判定为强阳性者。

    2.微卡苗注射方法:采用北京309医院提供的微卡苗(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98-1),每隔2周臀部肌肉深处注射一次,每次0.25mg/ml,共注射3次。

    3.服药方法:口服异烟肼300mg/日,连服6个月。

    4.血清抗体测定:取注射微卡苗前、第3次注射后12周,服药前、完成6个月服药后第8周血3ml离心,分离血清,采用四川绵阳四○四医院ELISA试剂盒测定抗体IgG。

    5.统计学处理:采用配对计量资料t检验方法。

    结 果
, 百拇医药
    注射微卡苗前、及注射后12周,服药前、后,对照组分别做结核菌素试验及测定血清中IgG抗体,结果见表1。

    实验Ⅰ组中,注射3次微卡苗12周后IgGOD值大于注射前,并有极显著的差异,抗体阳性率由25%上升为80%。PPD试验反应明显减弱。实验Ⅱ组,服药前、后及对照组的抗体OD值及阳性率,无显著区别。

    表1 PPD强阳性者治疗前、后血清IgG抗体变化情况 组 别

    例数

    治疗前阳性率(%)

    治疗前OD值

    治疗后阳性率(%)

    治疗后OD值

    P
, 百拇医药
    实验Ⅰ组

    61

    25.0

    0.182±0.12

    80.0

    0.362±0.17

    <0.01

    实验Ⅱ组

    60

    30.0

    0.233±0.13

    27.6

    0.214±0.08
, 百拇医药
    >0.05

    对照组

    50

    25.8

    0.191±0.08

    28.0

    0.198±0.06

    >0.05

    讨 论

    微卡苗(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由于母牛分枝杆菌含有高浓度共同性分枝杆菌抗原(common mycobacterium antigens),可介导共同性保护免疫,特别是其含有足量的65KD抗原,能做为调节剂,切断结核病病理性免疫过程中组织破坏性改变。由于这一特性[2],80年代后期国外把母牛分枝杆菌作为结核病免疫佐剂用于临床治疗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4]。国内90年代开展了母牛分枝杆菌方面的实验研究[5,6],但母牛分枝杆菌对可疑结核病人,尤其是PPD试验强阳性者的免疫作用鲜有报道。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微卡苗在注射后12周机体产生了免疫反应,IgG抗体OD值较注射前明显升高(P<0.01),PPD试验有显著性差异。口服异烟肼对预防结核病有较好的效果,但其体内抗体水平没有变化,而且服药时间长,对人体有一定的损害。观察一年来的发病情况,注射微卡苗组无2人发病,INH预防组发病1例(服药4个月时发病,服药过程中有经常漏服记录),空白对照组发病2人,发病率为4%。因此我们推测微卡苗对于预防结核病高危人群、PPD强阳性者的发病有一定的作用,而且副作用小,易于控制管理,比服药更安全。由于本实验样本较小,因此微卡苗的预防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李晓明,王国治,赵桂芳,等.母牛分枝杆菌制剂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产生过氧化氢水平的影响.中国防痨杂志,1996,18:21-22.

    [2]Stanford JL,Grange JM.The promise of immuno-therapy for tuberculosis.Resiratry Medicine,1994,88:3-7.

    [3]Stanford JL,Bahr GM,Rook GAM,et al.Immuno-therapy with Mycobacterium vaccae as an adjunct to chemo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Tubercle,1990,71:87-90.

    [4]Pozniak A,Stanford JL,Grange JM,et al.Mycobacterium vaccae immunotherapy.Lancet,1991,338:1533.

    [5]李国利,庄玉辉,张晓刚,等.母牛分枝杆菌制剂对免疫功能低下小白鼠的免疫调节作用.中国防痨杂志,1998,20(4):194-196.

    [6]王国治,赵桂芳,李晓明,等.母牛分枝杆菌制剂通过一氧化氮进行免疫调节的作用.中国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3):140-142.

    收稿日期:1999-07-20

    修改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