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防痨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516
小学生注射PPD发生群体性癔症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防痨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宗兰 许卫国 王志高

    单位:陈宗兰(江苏省结核病防治所 210009);许卫国(江苏省结核病防治所 210009);王志高(江苏省结核病防治所 210009)

    关键词:

    中国防痨杂志000116 江苏省泰兴市张桥乡卫生院对辖区内学生进行PPD试验中发生群体性癔症,现将1998年情况报告如下:

    一、PPD来源及注射人员情况 PPD系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971101.4,失效期为1998年11月,药剂在冷链下运送与保存。担任PPD注射任务的乡卫生院四名医生,均经过PPD注射的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

    二、注射经过及首例病人的发生 张桥乡卫生院自6月9日开始对辖区内的中小学生注射PPD,6月11日下午至陈东小学注射,2时30分开始,3时30分结束注射136人,注射班级顺序和人数:5年级11人,6年级10人,4年级17人,2年级32人,1年级33人,3年级33人。首例病人为3年级一名男生,老师反映该生平时身体较好,无疾病,顽皮。该学生在班内注射的位次居中,注射后3分钟,班主任见其伏在桌上哭,并诉腹痛、恶心及头昏,当时注射人员尚未离去,即进行腹部检查,未发现异常,即送至学校附近的退休医生处诊治。
, http://www.100md.com
    三、续发病人及事态扩大经过 首例病人离开教室后约3分钟,几乎同时有6名学生发病,症状亦为头痛、头昏、腹痛,此后更多的同学出现类似症状,校方立即组织人员护送学生就医,紧接着隔壁的二年级及一年级也出现同样症状的学生,且越来越多,最后扩散至离这三个年级有一定距离的五、六、四年级。由于学生与家长的恐惧及乡卫生院处理不力,乡领导决定将注射的学生送市人民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和治疗。

    四、情况分析

    1.同批号的PPD,同样的注射人员,注射的三天里,仅陈东小学发生病人,而在其前后注射的13所学校、占总数96.5%的学生无病例发生。

    2.该校三年级是最后注射的班级,从年龄来讲全校居中,但却首先出现病人,与先注射先发生或先年幼(年长)后年长(年幼)的常规现象不符。

    3.当首发病人送去就医时,六个学生几乎同时发病,以后又扩大至其它班级。班级之间的蔓延有一定的规律,先为靠近首发的班级,后为远离的班级。
, http://www.100md.com
    4.PPD属迟发性细胞免疫性变态反应,需1~2天后才出现局部反应,全身反应少见,仅极个别人可出现恶心、呕吐和头痛、头昏的症状,但出现反应离注射有一定的时间间隔。本次首发病例在注射PPD后仅2~3分钟出现症状,且紧接着发生大批类似症状的病人,难以用PPD反应解释。

    5.所发生的114例病人中未发现阳性体征,不少学生本无不适,而家长诱导学生向医生陈述症状。15名作血常规检查,红血细胞均在正常范围内,两例白细胞计数异常,一例总数11×109/L,N0.56、L0.34,另一例白血球总数15.7×109/L,N0.57,L0.29,这两名学生体检见咽部红肿,我们认为可能是夹杂在里面的上感病人。

    6.对部分病人给予口服维生素B1、B6等暗示治疗,症状即渐消失。

    根据上述特征,我们认为本次注射PPD后的反应,不属于异常反应,应诊断为群体性癔病。引起这次癔病扩散与校方、家长及乡政府造成的人为紧张气氛有密切关系。为防止癔病反应,注射前一定要做好宣传,使学生明确其意义,消除顾虑,并在征得学生和家长同意后开展。■

    收稿日期:1999-06-14

    修改日期:1999-09-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