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46
陈旧性腓总神经损伤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 源

    单位:台山市人民医院骨科, 广东 台山 529200

    关键词:损伤;腓总神经;治疗学

    疾病控制杂志990461 【文献标识码】 A

    【中图分类号】 R64; R651.3

    【文章编号】 1008-6013(1999)04-0344-01

    The treatment of the injury of obsolete common peroneal nerve

    CHEN Yuan

    腓总神经为混合神经,在膝部的位置很浅表,较易受损伤。我科自1988年8月至1995年12月共收治腓总神经损伤38例,其中二期手术治疗的22例,获随访20例,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中男16例,女4例。年龄16~48岁,平均年龄28.9岁。致伤原因:刀砍伤12例,砸伤4例,车祸3例,医源性损伤1例。损伤部位均在膝关节。手术方式:直接神经吻合术5例,神经松解术4例,神经移植术11例。移植神经均取自自体腓肠神经。各术式的神经缺损长度:直接吻合术,神经缺损不超过2.0 cm;神经移植术,神经缺损2.0 cm~7.2 cm,平均缺损3.4 cm。手术时间:伤后4周~14个月,平均4.2个月。

    1.2 疗效评定 根据Clawson和Seddon提出的标准,分为优、良、可、差四级。优:M4以上和S4或S3+;良:M3和S3;可:M2和S2;差:M1和S1以下。治疗结果:经2.5年~9年的随访,优10例,良5例,可3例,差2例,优良率75%。其中行神经缝合术优良率60%,神经移植术优良率73%,神经松解术优良率100%。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手术时机的选择 腓总神经损伤应尽早治疗,多可通过神经直接吻合进行修复,但许多因素影响腓总神经修复的时机。临床资料表明:神经修复手术的疗效和手术时机有重要的关系,伤后3个月以内手术的效果最好,随着伤后至手术之间时间的延长,其神经功能恢复的优良率亦逐渐降低。闭合性腓总神经损伤尽管有自行恢复的可能,但也应尽早手术探查,只要手术准备充分,操作仔细,不会对神经造成伤害而只会有助于社会功能的恢复。

    2.2 手术方式的选择 无张力缝合是处理一切神经缝合手术原则。我们认为膝关节在中立位时神经缺损未超过2 cm,选用适度游离神经后直接缝合;如超过2 cm则不应勉强缝合而应选用神经移植,反之会因张力过大导致手术失败或因神经断面神经束分布已不一致,而影响手术效果。也不宜考虑通过屈曲膝关节来达到直接缝合。因为在膝关节固定解除后,腓总神经将一定存在张力,进而使神经的恢复受到严重影响。对于神经损伤,尽管有自行恢复的可能,我们认为也应积极手术松解,作神经松解时既要松解充分,又不要损伤正常的组织。松解粘连不充分不能完全解除神经的压迫,神经恢复不良;松解过多,无疑又加重了神经及周围组织的损伤。对于神经挫伤或局部疤痕压迫,我们认为也应积极进行松解术,局部切开解除疤痕及周围组织的压迫因素作神经外的松解,若神经外膜或束膜纤维组织增生压迫,则切开外膜作神经内松解。本组4例均作神经内松解,优良率100%。
, 百拇医药
    2.3 改善局部营养环境 神经吻合口或移植神经应安置血运丰富的基床上,神经的再生需要有良好血供的保证,尤其是游离神经移植。只有在良好的软组织环境下,神经才能很快重建血运,正常生长。移植的神经除两端外主要依靠周围软组织毛细血管长入来获得血运,故如果修复神经的周围组织是坚硬的疤痕,骨组织神经的再生便会受到影响,甚至无法获得血运形成瘢痕。我们对周围软组织环境差者均采用腓肠肌外侧肌瓣移植,包绕神经及切除皮肤疤痕,筋膜皮瓣移植来改善局部营养环境。

    2.4 术后处理 神经修复术后应用石膏托固定患肢于功能位3周以利受伤神经的恢复,术后第2天进行高压氧治疗以促进神经的再生。拆除石膏后可进行理疗,以促进功能恢复,并能防止肌肉萎缩。

    【作者简介】 陈 源(1962-),男,主治医师,学士

    (收稿日期 1999-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