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48
苯酚烧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曹大伟 袁 娟

    单位:西安市18号信箱, 陕西 西安 710065

    关键词:苯酚;烧伤

    疾病控制杂志990452 A report on the case of phenol burn

    CAO Da-wei, YUAN Juan

    【文献标识码】 A

    【中图分类号】 R643

    【文章编号】 1008-6013(1999)04-0315-01

    本文报道1例患者在液晶生产线测试时,抽吸管道泄漏,致液态苯酚溅到患者头、颈部。经现场抢救后送医院。50%酒精擦拭患处,10%葡萄糖500 ml静滴,并行抗炎治疗。

    患者男性,23岁,某厂工人。1997年6月20日在液晶生产线测试时,由于管道泄漏,致液态苯酚溅到患者头面部烧伤。当时自觉烧伤部位疼痛。同组人员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约20分钟。后送医院救治。入院检查,体温36.5℃,脉搏8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5/10 kpa,神志清,急性痛苦面容。颜面、颈部有片状、点状烧伤。局部皮肤呈暗红色,水肿有光泽,局部温度不高。总烧伤面积大约6%左右,烧伤深度为浅Ⅱ°。

    入院后给予50%酒精反复擦拭创面,并给予烫烧膏外敷。10%葡萄糖500 ml加维生素C、维生素B,静滴补液,3日后停止。青霉素钠640万单位,7日后停。8天后治愈出院,未留疤痕。

    苯酚(C6 H5OH)用于消防、防腐工业生产中,是一种白色结晶熔块,密度1.07 g*cm-3,沸点182℃。苯酚是一种较强的腐蚀剂,中毒现象主要由皮肤的沾污引起,一旦苯酚溶液与皮肤接触,很快受到刺激,进而腐蚀皮肤。并经皮肤吸收入体内。当吸收量较大时,作用于中枢神经,出现虚脱、体温极度下降、痉挛,血压下降等。苯酚属肾毒性毒物,当其在体内分解后,可引起肾脏损伤。

    在治疗过程中,不要只注意局部皮肤处理而忽视中毒处理。患者偏瘫,体质较差,烧伤后有虚弱感、出汗、眩晕等神经系统症状。给予葡萄糖加维生素C、维生素B6、青霉素、解毒、抗炎治疗。烧伤头面部,治疗不当或并发感染将对病人产生影响,本病人因抢救及时,措施得当,恢复较快,8天后出院。

    【作者简介】 曹大伟(1976-),男,医师

    (收稿日期 1999-07-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