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62
铅对大鼠海马神经细胞Ca2+浓度、Ca2+-ATP酶、Na+-ATP酶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孙黎光 刘素媛 邢伟 石利德

    单位:孙黎光(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沈阳 110001));刘素媛(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沈阳 110001));邢伟(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沈阳 110001));石利德(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沈阳 110001))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409 已知脑海马区是学习和记忆的重要脑区,尤其LTP被认为是学习和记忆的功能单位。许多实验证明体外急性染铅时,神经细胞LTP过程中Ca2+浓度明显升高,Ca2+-ATP酶活性降低[1]。在慢性染铅动物体内,铅对上述指标的影响还没有报道,本研究用慢性染铅Wistar大鼠为动物模型,予观察铅对脑海马神经细胞Ca2+,Ca2+-ATP酶,Na+-ATP酶活性及LTP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Wistar大鼠由本校实验动物部提供。高速离心机为Dupout公司产品;液闪仪为BeckmanLS-180型;F-2000荧光光度计为日立产品;Fura-2/Am,ATP购自Sigma。其余试剂为分析纯。

    1.2 方法

    1.2.1 动物模型 选择断乳后Wistar大鼠40只,体重为30g左右。分成2组,对照组饮蒸溜水,染铅组饮0.2%醋酸铅的水。待大鼠长至300g,用高频刺激诱发LTP后,测定海马神经细胞的Ca2+i,Ca2+-ATP酶,Na+-ATP酶活性。

    1.2.2 血铅浓度测定 原子吸收石墨炉法。
, 百拇医药
    1.2.3 高频刺激诱发LTP[2]

    将刺激电极插入内嗅皮层,刺激穿通路纤维,将记录电极插入海马齿状回,引导单一刺激诱发群体峰电位(Population Spike)做基线记录后,给高频刺激5min,观察LTP改变。

    1.2.4 神经细胞内[Ca2+]i测定 用Fura-2/Am荧光标记法[2]

    1.2.5 Ca2+-ATP酶及Na+-ATP酶活性测定 按徐友涵[3]方法。

    1.3 统计方法

    所有计量资料用t检验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染铅鼠血铅浓度及脑海马神经细胞LTP过程中[Ca2+]i改变

    本研究中用0.2%醋酸铅水喂养大鼠后,血铅浓度明显高于正常。脑海马神经细胞内[Ca2+]i也升高,统计学上有意义。见表1。

    表1 大鼠海马神经细胞血铅浓度及Ca2+i

    组别

    血铅浓度μmol/L

    [Ca2+]i nmol/L

    对照组

    0.25±0.12

    (n=13)
, http://www.100md.com
    108.81±26.85

    (n=15)

    染铅组

    3.30±0.56

    (n=11)*

    265.14±53.61

    (n=12)* *

    与对照组比较*P<0.01;* *P<0.01

    经相关系数分析,神经细胞[Ca2+]i与血铅浓度呈仍显著正相关(r=0.90 P<0.01)。
, 百拇医药
    2.2 染铅鼠神经细胞LTP过程中Ca2+-ATP酶和Na+-ATP酶活性变化

    染铅鼠脑海马神经细胞膜Ca2+-ATP酶及Na+-ATP酶活性亦随着[Ca2+]i升高而增加,并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大鼠海马神经细胞Ca2+-ATP酶,Na+-ATP酶活性(nmol Pi mg-1min-1)

    组别

    Ca2+-ATP酶活性

    Na+-ATP酶活性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265.17±28.44

    (n=12)

    829.10±89.25

    (n=13)

    染铅组

    355.62±41.16

    (n=13)*

    1 332.19±290.10

    (n=13)* *

    与对照组比较P<0.01;* *P<0.01
, http://www.100md.com
    经相关系数分析证明,Ca2+-ATP酶及Na+-ATP酶活性亦与[Ca2+]i呈极显著正相关。(r=0.835 P<0.01,r=0.801 P<0.01)。

    2.3 染铅鼠海马LTP变化

    对照组(n=12)有10只产生了LTP,染铅组(n=11)有2只产生LTP,两组间发生率下降差异显著(P<0.01)。并且两组间群体峰电位(PS)平均幅值下降差异显著(P<0.05)。证明铅确实可使LTP发生改变。

    3 讨论

    铅是环境中一种重要的神经毒物,对青少年学习、记忆及心理、行为的影响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但铅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致毒机理仍不清楚。在分子水平研究上主要集中在铅与Ca2+的关系上。Ca2+广泛分布于人体的细胞与体液中,细胞内游离Ca2+浓度的改变是细胞生理生化功能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多种受体激动后信号传递的中心环节。已经证明染铅鼠脑神经细胞内游离Ca2+浓度明显升高[2],但其机制不清。Ca2+-ATP酶存在于胞膜及内质网,肌浆网上,是胞浆内Ca2+向胞外或内质网转运的重要载体。质膜Ca2+-ATP酶是一个140KD蛋白质每水解一分子ATP可泵出一分子的Ca2+。体外实验证明,急性染铅后Ca2+-ATP酶活性降低,即胞浆内Ca2+向外转运受阻,可能是胞浆Ca2+升高的原因之一。本研究中,大鼠慢性染铅后,胞浆Ca2+浓度升高,Ca2+-ATP酶活性亦升高。胞浆Ca2+浓度升高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Ca2+流入量增加;Kaczmerek[4]研究显示:PKC活性升高可激活膜上钙通道使Ca2+流入增多。我室已证明染铅后可引起大鼠脑海马神经细胞PKC活性升高[2]。PKC激活后可引起内质网、线粒体内Ca2+释放,导致胞浆Ca2+浓度升高。另外胞内Ca2+流出减少也是造成胞浆Ca2+浓度升高的原因之一。Ca2+-ATP酶可将胞浆内Ca2+泵出细胞外或泵入内质网,是胞浆Ca2+流出的主要通道。本研究Ca2+-ATP酶活性增高,是由于在体长期染铅,胞浆Ca2+浓度持续升高,刺激Ca2+-ATP酶合成量增加,活性升高,可将细胞内Ca2+泵出胞外,是一种代偿机制。Na+-ATP酶活性亦明显升高。可能是由于胞内Ca2+升高不仅使Ca2+-ATP酶活性代偿升高,另外膜上还有Na+、Ca2+交换器,可使膜外3个Na+离子顺浓度差流入胞内,并使胞内一个Ca2+逆浓度差泵出,结果使胞内Na+浓度升高。Na+-ATP酶每水解一分子ATP,同时泵出3个Na+,泵入2个K+。这样就维持细胞外高钠、细胞内高钾的特殊离子梯度。也是一种适应长期染铅造成胞内高Ca2+状态的代偿机制,使胞浆Ca2+浓度不至于过高,保证细胞内钙稳态。Ca2+浓度的变化是Ca2+跨膜转运及细胞内钙池摄取、释放等动态平衡改变的总结果[5],有报导指出在急性染铅时内质网(一种钙池)膜上IP3受体激活是胞浆Ca2+浓度升高的主要原因[6],在慢性染铅鼠内,IP3受体及Na+、Ca2+交换器,及各种钙通道是如何改变,还不清楚,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 http://www.100md.com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070454)

    参考文献

    1,Bettaiya R,Yallapragada P R, Hall E, et al. Ecotoxicol Environ Saf.1996,33(2):157.

    2,孙黎光,邢 伟,刘素媛,等.卫生毒理学杂志,1997,11(3):180.

    3,徐友涵,宋FDA9华,等.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1986,4:64

    4,Kaczmerek Lk. Trends Neurosci,1987,10:30.

    5,陈松海,韩启德.生理科学进展,1993,24(1):10.

    6,Timothy J Simons.Neurotoxicology,1993,14(2-3):77.

    (收稿:1999-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