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77
贫困农村合作医疗难以恢复和巩固原因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作者:黎文晶

    单位:广西隆安县公费医疗办公室 532700

    关键词: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990403 自从1996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对 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减少农民因病致贫取得了共识,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发展和完 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但是,目前贫困农村合作医疗仍然步履维艰,恢复难,巩固更难。贫 困农村合作医疗为什么困难重重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

    1 贫困农村经济薄弱,医疗资金难以筹集

    资金是合作医疗的基础和出发点,举办合作医疗并保持其正常运转,关键在于筹集资金,但 在贫困农村筹集资金比较困难。一是由于资金来源渠道少。贫困农村的农民有的刚刚解决温 饱问题,有的还没有解决,经济比较拮据,农民个人健康投资非常被动有限。农村经济体制 改革后,贫困农村大都实行分田到户,集体的土地、山林、水塘、财产基本上分给农户,承 包初期没有上缴土地承包金政策规定,这几年有了政策规定却也无法落实。同时,贫困农村 的乡镇企业凤毛鳞角,并且多数是亏损,所以贫困农村的集体经济极为薄弱,很多村委会甚 至是“空壳”(集体经济)村,合作医疗赖以支持的集体经济不复存在。贫困农村的县乡财政 不景气,干部职工的工资难以正常发放,健康投入相当有限。二是由于筹资模式效果差。农 村合作医疗比较理想的筹资模式是以农民投入为主,集体和乡镇企业予以支持,政府资金作 为引导。但是,贫困农村的县财政很困难,大部分乡村集体经济“空壳”,合作医疗筹资仅 从农民身上筹,且没有实行统一扣缴制度,故只能上门收缴。上门收缴成功率比较低,在我 县目前还没有一个村能以上门收缴方法,筹上20%以上农户的合作医疗资金。这是因为村干 部没有认识到合作医疗的重要性,没有体会到合作医疗的好处,不积极主动创造条件举办合 作医疗。同时上门收缴工作量大,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村干部没有直接报酬而缺乏积极性 ;一些村干部素质差、政策水平低,个别人搞特殊化,吃吃喝喝,农民们怕把钱交给这些人 让他们挥霍光;另外个别农户确有困难,一时不能缴纳。三是由于群众集体观念弱。现在贫 困农村是一家一户经营,利益主体的转换使农民新的集体观念尚未形成。另有一些农民则轻 视合作医疗,潜意识中觉得没病干吗白交钱,有病我上哪儿看都可以,方便又自由,如果乡 医医德不好,让干部亲戚吃好药,让农民吃次药,这种合作医疗不入也罢。
, http://www.100md.com
    2 缺乏科学测算、管理,典型示范不够充分

    一些县急功近利,举办合作医疗没有开展前期调查研究,不掌握居民两周患病率、就诊率、 年住院率、门诊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费用等状况,无法科学测算筹资水平和报销比例,只能 机械地照搬别人的做法,导致合作医疗运转不正常,不能使大多数人受益,解决因病致贫问题,失 去吸引力。一些县在举办合作医疗时,只制定纸上谈兵的管理办法,不去狠抓工作制度落实 ,管理机构不健全,有些机构图有虚名,流于形式,不严格按照制度规范进行操作,管理不 科学,合作医疗易于夭折。

    3 行政命令一哄而起,春办秋垮异常严重

    1997年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下了建立农村合作医疗指令性任务,这给基层党政领导指明 了奋斗目标,引起了重视,形成了压力和动力,对于农村合作医疗的恢复与发展具有很大的 促进作用。但是,个别县不能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缺乏艰苦工作的思想准备,宣传发动不 够广泛深入,做工作不够扎实细致,措施不得力,任务完成进度缓慢。督查时间将到,怎么 办呢?为应付检查,捞取名誉,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做假。据笔者了解,有的县报告在1997年 底的一个月内有几十个村恢复了合作医疗,其实,只有几个村是真正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 其余均是弄虚做假。有两个村由于从农民身上筹不上钱,一个由村委会拿出10万元,一个从 以工代赈经费中扣缴,作为合作医疗资金,才能实行合医不合药型合作医疗制度;其他村既 没能从农民身上筹到钱,村集体又无资金支持,只能整理房屋,粉刷墙壁,命令村医集中办 公,挂个牌便算合作医疗了。在上级来检查之前,有关部门开会布置缺什么,“补”什么, 资金筹不上,写个“缴费合同”,卫生所缺器械、办公用品、药品等,由卫生院拿下去充替 。一些合作医疗虽有村集体经济支持,但不加强科学管理,给群众看到明显好处,真正享受 到利益,村干部认识又不到位,没有把创办合作医疗变为村委领导的自觉行动,第二年村集 体便不再出资,农民又不缴纳,垮掉便成为自然。
, 百拇医药
    诚然,列举贫困农村合作医疗恢复与巩固难,并不是否定贫困农村具备举办合作医疗的条件 ,而是要求我们正视困难,坚持实事求是的路线,知难而进,充分认识到贫困农村举办合作 医疗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群众,破除基层干部 和群众持有的“搞合作医疗同市场经济不合拍”的思想,增强参与意识,使村干部由被动举 办转为主动举办,变群众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认真搞好试点,做艰 苦细致工作,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狠抓科学管理,树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合作医疗典型,让 农民尝到参加合作医疗的甜头,通过受益农民的自身体验,教育影响其他村农民,达到以一 带十的目的,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切忌一哄而起,搞“花架子”,把 这项“民心”事业,“德政”工程办成为人民服务的实事,造福于农民。

    [收稿 1999-0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