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84
濮阳市预防接种安全注射现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作者:聂占普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卫生防疫站 457000

    关键词: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990420 预防接种过程中,要实行“一人一针一管一用一消毒”的安全注射原则。不安全注射可传播多种疾病。在使用的注射器中,乙肝病毒能存活一个星期。即便是更换针头,如反复使用注射针管也是乙肝传播的一项危险因素。经常接受注射者感染丙肝的机率是不接受注射者的两倍。国外有很多不安全注射引起艾滋病的报道。另外,不消毒注射还可引起脓肿和败血症等。WHO的安全注射亚穆苏克罗宣言中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儿童每年接收55亿人次注射,其中占10%的免疫注射中有30%是不安全注射,而占90%的非免疫注射中50%是不安全的。为掌握我市目前预防接种过程中安全注射情况,以便为制定我市安全注射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于1996年组织计划免疫专业人员对全市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基本情况

    濮阳市共辖5县1区,81个乡(镇、办事处),2942个行政村,总人口3337010人,出生率13.44‰,死亡率6.35‰,自然增长率7.09‰,人均收入1242元,全市共有3199个接种点,93.73%的人口实行村卫生所集中接种方式。

    1.2 调查方法与内容

    每县(区)随机抽取2个乡镇(办事处),每个乡镇(办事处)随机抽取12个行政村。组织专业人员制定统一标准,对每个调查对象的接种、消毒器械拥有量、消毒方式以及注射器的使用等情况进行综合调查。

    2 结果

    2.1 消毒器械和接种器械的拥有量
, 百拇医药
    根据对12个乡级单位和144个村级单位的调查,平均每个乡级单位有高压蒸汽消毒器0.9台,注射器75.4只,注射针头173.3个,卡介苗专用注射器6.3只,针头12.5只,一个乡镇无高压蒸汽消毒器,且有3个乡级(25%)和35个村级(24.3%)无卡介苗专用注射器具,其中6个被调查村使用一次性注射器(见表1)。

    表1 乡、村级单位接种器械拥有量 调查数

    高压蒸汽消毒器

    (台)

    注射器(只)

    接种针头(只)

    卡介苗专用

    无专用设备

    1ml
, 百拇医药
    2ml

    5ml

    4号

    5号

    注射器(具)

    针头(只)

    单位数

    %

    12个乡

    11

    460

    415

    30
, 百拇医药
    300

    1780

    76

    150

    3

    25

    平均

    0.9

    75.4

    173.3

    6.3

    12.5

    -
, 百拇医药
    -

    144个村

    -

    316

    312

    700

    520

    2112

    296

    408

    35

    24.3

    平均
, 百拇医药
    -

    9.2

    18.3

    2.1

    -

    -

    -

    2.2 注射器的消毒

    根据对144个村的调查,高压消毒占26.4%,69.4%的为煮沸消毒,且主要在村级单位(75.7%)消毒(见表2)。表2 144个村接种器材消毒方法与场所的分析

    消毒方法

    合计
, 百拇医药
    消毒场所

    合计

    高压

    煮沸

    其他

    本级

    上级

    其他

    村数

    38

    100

    6

    144

    109
, http://www.100md.com
    28

    7

    144

    %

    26.4

    69.4

    4.2

    100

    75.7

    19.4

    4.9

    100

    2.3 注射器的使用情况
, 百拇医药
    根据对5县1区的调查,县级能做到安全注射的接种点只占40%,有11.5%的接种点做不到一人一针,村接种点安全注射的占22.2%,做不到一人一针的达13.9%(见表3)。

    3 讨论

    通过调查表明:我市安全预防接种工作中,存在有不少问题,由于乡村医生安全注射意识差,再加上经济欠发达等原因,造成乡村级消毒设备与接种器材严重匮乏,被调查的乡平均不到1台高压消毒器,有75.7%的村在本级消毒,有44%的村级接种点为煮沸消毒,有近1/4的乡和村无卡介苗专用接种器材,而且乡村级的注射器、注射器针头平均拥有量很低。大多数村级接种点(63.9%)只能做到一人一针头,甚至有13.9%的接种点做不到一人一针头。这样一来就没有保证消毒结果的措施,存在严重交叉感染的危险性,对儿童的健康已构成潜在威胁。在调查中还发现有的村医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一次性注射器使用后,没有销毁而是重新流入社会。我市已实现了计划免疫第三个85%的目标,随着免疫接种率的提高和使用疫苗种类的不断增加,人们会越来越注意免疫接种的质量。由于我省的乙肝和丙肝感染率及带毒率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HIV感染得也从无到有,出现了严重的蔓延势头,所以,根据我市目前的安全注射状况建议:①卫生行政部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安全性的预防接种,尽快制定安全注射规划,②积极开展乡镇门诊化接种方式,集中统一消毒管理或采取统一使用一次性注射器,③充分利用卫Ⅶ项目,使我市的安全注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高度,④加强安全注射的社会宣传与健康教育。 表3 注射器使用情况
, http://www.100md.com
    接种点数

    一人一针一管

    一人一针

    做不到一人一针

    单位数

    %

    其中一次性注射器

    单位数

    %

    单位数

    %

    单位数

    %
, 百拇医药
    县级

    3199

    1280

    40

    1080

    33.8

    1551

    48.5

    368

    11.5

    村接种点

    144

    32

    22.2

    6

    4.2

    92

    63.9

    20

    13.9

    [收稿 1999-0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