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89
52例儿童先天性白内障人工晶体Ⅰ期植入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维志 刘璐玲 刘 平

    单位:马风英 黑龙江省眼病防治研究所 哈尔滨 150001;王建平 宋剑虹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50001

    关键词:

    本文回顾分析52例 本文回顾分析52例(73眼)先天性白内障囊外术后Ⅰ期植人工晶体,将随访6个月至4年的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2例(73眼),男27例,女25例,年龄2~14岁,其中2~4岁14例,5~9岁28例,10~14岁10例。完全白内障31眼,核性白内障26眼,绕核性7眼,前极性2眼,后极性4眼,膜性3眼。术前常规散瞳检查,角膜曲率和A超眼轴测量,自动计算人工晶体的屈光度并打印。2~4岁组测得人工晶体的屈光度超过25D,考虑到术后眼轴的发育,故少植入2~3D,其余均根据预测结果植入人工晶体,人工晶体为美国Storz公司PMMA单片式。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外切口在角巩膜缘后1.5mm处,环形切开6mm,向前作阶梯状剖切至角巩膜缘前界,前房穿刺后注入粘弹剂,做环形撕囊中或开罐式截囊。注吸晶体核及皮质。扩大切口,植入人工晶体于囊袋内或睫状沟。10-0尼龙线缝合4~5针,冲洗前房形成正常眼压。结膜下常规注射地塞米松和庆大霉素,结膜瓣复位。术后酌情静脉滴注地塞米松5~10mg和青霉素800万u。

    2 结果

    2.1 手术并发症 本组病例人工晶体偏中心2眼,瞳孔夹持2眼,术中发生后囊膜局限性破损1眼,17眼术后后发障。

    2.2 术后视力 先天性白内障术后视力的提高与白内障的类型、年龄、手术时机、术前视力及手术经过顺利与否有关。本组病例术后一周视力≥0.5者34眼(46.5%),术后6个月有44眼视力≥0.5(60.2%),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不同年龄术后随访视力情况 年龄

    眼数

    术后视力

    <0.05

    0.05~

    0.3~

    0.5~1.0

    2~4岁

    23

    1

    2

    10

    17
, http://www.100md.com
    5~9岁

    35

    5

    9

    21

    9~14岁

    15

    1

    4

    4

    6

    合计

    73

    2
, 百拇医药
    11

    23

    44

    3 讨论

    本组病例中人工晶体偏心2眼,瞳孔夹持2眼,后发障17眼。人工晶体偏心及虹膜夹持均是未完全植入囊袋内所致,但视力在0.4以上,又无其他并发症,未再做手术。说明手术成功的关键是人工晶体一定要植入囊袋内。本组病例后囊混浊17例(23.28%),2例部分虹膜后粘连。说明幼儿后囊混浊发生率远远高于成人,目前有学者主张白内障摘除联合晶体后囊切开及前玻璃体切除植入人工晶体。此术式虽然可减少后发障的形成,但由于玻璃体的增生,可使患儿视网膜脱离的发生率增高,且至今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分析前玻璃体切除对黄斑的影响。这一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

    本组病例术后脱盲率为97.2%,脱残率为82.1%。术后视力44眼(60.2%)恢复到0.5以上,视力的恢复与年龄及术前视功能状态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植入人工晶体后很容易脱盲,但这部分患儿大部分在手术前已形成弱视,因此,儿童先天性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弱视训练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双眼白内障术后视力恢复优于单眼白内障患儿。

    本组随访结果表明,先天性白内障早期摘除Ⅰ期人工晶体植入有利于术后视功能恢复,且术后并发症未因植入晶体而增加。

    [收稿 1999-02-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