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91
腹腔镜下经胆囊管胆总管取石术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宏民 刘全立 王成瑜

    单位:王成瑜 刘宏民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150010;刘全立 哈尔滨市第八医院 150020

    关键词:

    现就笔者在日本松本病院所行的经腹腔镜下胆总管取石术介绍如下 现就笔者在日本松本病院所行的经腹腔镜下胆总管取石术介绍如下。

    1 手术器具和装置

    (1)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所需装置。(2)胆道镜。(3)激光碎石装置。

    2 手术方法

    2.1 腹部切口位置:如图所示。

    A.脐下端10mm,腹腔镜入口。B.剑突与脐连线中上1/3交点,略偏右10mm切口。C.胆囊管腹壁投影10mm切口,胆道镜入口。D.锁中线与剑突、脐连线中下1/3水平5mm切口。E.右腋前线脐高水平5mm切口。

    2.2 病人在全麻状态下,取平卧位,人工气腹,腹腔镜插入,从胆囊底部开始游离胆囊,慎重分离胆囊三角,临近胆总管慎用电灼器,以免损伤胆总管,结扎胆囊动脉,靠近胆囊用银夹结扎胆囊管,近胆总管1.5cm处切开半周胆囊管。首先行术中胆道造影,再次确认胆总管结石的大小、数量、位置。经胆囊管切口插入胆道镜,向上探查胆总道,用取石钳子取出较小的结石和泥沙样结石,较大的坚硬结石无法取出,使用激光碎石装置,通过胆道镜直接导入胆总管进行碎石,然后消除结石,盐水反复冲洗,最后胆道镜确定胆道内无结石,灌注生理盐水顺利通过十二指肠乳头进入小肠,最后再次行胆道造影,以确定无残留结石和胆道损伤。切除胆囊。胆囊管可一期闭合,双重银夹闭合胆囊管,若怀疑十二指肠乳头水肿或是小的结石残留的可能,可行胆囊管留置引流,根据情况,肝下可留置引流,闭合创口。

    手术切口位置示意图

    3 优点

    此手术与开腹手术和经内窥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术相比有以下优点:(1)手术一期治疗结束。(2)十二指肠乳头功能完全保留。(3)胆总管不切开,使手术变得安全可靠,有腹腔镜下胆囊切除的技术,就使该手术变成可能。

    本法适应绝大部分的胆总管结石,术前应做ERCP,以判断胆囊管有无闭锁,胆总管有无畸形及结石的情况。

    [收稿 1999-0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