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96
异位妊娠临床误诊原因及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作者:丛惠芳 郑丽霞 巴海燕 陈喜芹

    单位:丛惠芳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 150001;郑丽霞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157000;巴海燕 黑龙江省鸡西市传染病院 158100;陈喜芹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妇幼保健院 157000

    关键词: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990419 对异位妊娠在破裂后出现典型症状的诊断并不困难,但在异位妊娠破裂前或破裂后由于患者就诊距发病时间不同,病理过程及病人耐受程度因人而异,所以症状、体征表现多样,往往容易造成误诊。

    究其临床易误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①异位妊娠未破裂前,医生往往根据停经史、早孕反应及尿HCG(+)而误诊为早孕。对要求终止妊娠者往往行人工流产术或药物流产,术后又未认真检查刮出物及排出物有无绒毛,往往一错再错而延误治疗。②异位妊娠破裂,血液流入腹腔,刺激腹膜引起腹痛,因患者体位关系,血液积聚部位不同,可表现出胃痛、肩胛痛、肛门部坠痛等症状,加之有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患者往往就诊于内、外科,医生忽视了妇科临床特点,如停经或不规则阴道流血史导致误诊。③患者隐瞒病史,不配合医生检查,尤其是未婚而孕者坚决否认性生活史导致误诊。④临床体征不典型,患者往往以不规则阴道流血就诊。如阴道流血发生在月经来潮时间,往往易误诊为月经异常或因带节育器所致。⑤异位妊娠与盆腔炎性包块、黄体破裂、急性阑尾炎、卵巢肿瘤蒂扭转等诸多疾病症状相近,易被误诊。

    异位妊娠的发病率近年有增长趋势。如果在异位妊娠未破裂前早期诊断,可以减少失血性休克,适当地保留输卵管。因此,提高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率是妇科医生的职责和义务。其早期诊断在根据临床症状、体征的同时尚需结合以下辅助诊断方法:①HCG连续测定:动态观察HCG增长速度,如上升速度小于正常则应高度警惕异位妊娠的可能。②孕酮测定:受孕后测定孕酮,如孕酮水平低于正常,要进一步检查是由于黄体功能不足还是异位妊娠。该方法可以提高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率。③子宫内膜组织检查:诊断性刮宫,其内膜呈蜕膜变化,无绒毛或呈A-S反应,其24小时后HCG仍持续上升,可以明确诊断为异位妊娠。④后穹窿穿刺:该方法是诊断腹腔内出血的常用方法,尤其适用于基层单位,如抽出不凝血,结合HCG测定,可以提高诊断异位妊娠的特异性。未抽出不凝血也不能排除本病,因血液积聚部位及穿刺角度不同,可得阴性结果,必要时重新穿刺。⑤B超检查:B超诊断异位妊娠的可靠佐证是在子宫腔外见到具有圆形光环的妊娠囊,少数病例可见囊性胚芽以及原始血管搏动,绝不能将有无附件包块作为B超诊断异位妊娠的依据。如发现后穹窿积液结合后穹窿穿刺可提高诊断异位妊娠的准确性。⑥腹腔镜检查:腹腔镜是辅助诊断异位妊娠的有效方法。对症状、体征不典型患者用腹腔镜检查,可提高诊断准确性。但该方法毕竟是一种创伤性检查,且所需费用较高,在基层医院难以普及,有条件的医院可应用之。

    总之,医生必须重视患者病史、症状和体征,结合各种辅助诊断方可提高早期诊断异位妊娠的准确性。

    [收稿 1999-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