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601
高原某轧钢厂急性砷化氢中毒事故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常峰

    单位:许常峰(810012 西宁市 青海省职业病防治院检验科)

    关键词: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000238 某轧钢厂冶炼车间净化工段用锌矿渣与硫酸、三氧化二砷在40 m3的镉置换罐内经加热、搅拌形成置换反应,去除杂质生成纯锌粉。1999年3月3日,镉置换罐底搅拌叶轮发生故障,清除罐内液体后,在无机械通风设备的条件下,4名检修工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到罐底检修。30 min后,上述人员均出现中毒症状。另有5名地面操作工1 h后也出现中毒症状。9名中毒人员均为男性,年龄28~50岁。次日上午,现场不同点测得空气中砷化氢浓度均值为0.92 mg/m3,超过国家限值2倍以上。

    9人均出现头晕、乏力、腰痛、恶心呕吐、腹泻、酱油色尿、黄疸等中毒症状。入院当日实验室检查∶尿素氮8.18~15.00 mmol/L,血红蛋白88~112 g/L,红细胞(2.69~3.65)×1012/L,尿蛋白+~+++,尿砷3.86~8.76 μmol/L。结果显示,中毒患者因大量溶血导致肾脏损害,诊断为急性砷化氢轻度中毒。治疗:应用大剂量激素、大量输液并碱化尿液等方法。待溶血停止、肾功能基本正常后,于第10天促排砷,第14天患者基本痊愈出院。

    事故主要原因为罐内残留酸液在高温下生成的砷化氢随热气蒸发所致,此外,该厂地处河谷地带,因当时气候变化形成的逆气流使生产环境空气中砷浓度明显增高。表明有害作业环境及传统落后的工艺流程对作业工人的危害很大,急需进行改造,且应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收稿日期:1999-08-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