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635
微量指血氟测定对氟作业工人健康监护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祁成 刘芸 余达林 陈荣安 苏希华 南涤飞 王胜

    单位:(祁成 刘芸 陈荣安)同济医科大学职业医学研究所,湖北 武汉 430030;(余达林)武汉协和医院,湖北 武汉 430022;(苏希华 南涤飞 王胜)铝厂课题协作组,湖北 黄冈 436100

    关键词:指血氟;健康监护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990505

    摘要:目的 探讨指血氟测定在氟作业工人健康监护中的作用。方法 选择某铝厂氟作业工人42名,非氟暴露工人21人,分为A、B两组。利用微量加标对电极法测定当天及放置72小时后的指血、静脉血及血清中氟含量。结果 两组工人指血与静脉血氟存放后均较存放前明显升高。存放前后指血氟均高于静脉血及血清氟水平;两组存放前后指血与静脉血中的氟含量均具有相关性。两组之间比较,指血、静脉血及血清氟水平均有明显差异。结论 指血氟含量一定程度上可反映机体氟负荷水平。
, http://www.100md.com
    Application of determination of fluoride in micro blood of

    finger tip in health surveillance for workers exposed to fluoride

    QI Cheng LIU Yun CHEN Rong-an

    Inst of Occup Med,Tongji Med Univ,Wuhan 430030,China;

    YU Da-lin

    Union Hospital,Wuhan 430022,China;

    SU Xi-hua NAN Di-fei WANG Sheng
, 百拇医药
    Cooperational Researeh Team of Aluminum Smelters,Huanggang4361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application of small volume of figure blood for fluoride determination in health surveillance.Methods Forty-two workers exposed to fluoride and twenty-one nonfluoride exposed workers in an aluminum factory were randomly selected and divided into 2 groups,A & B.The F- concentration in finger blood,whole blood and serum from vein were determined immediately and after 72 hours store,respectively.Results The concentration of F- in finger and vein blood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after store,the contents of F- in finger blood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vein blood and serum.The concentration of F- in finger blood was correlated with that in circular blood.There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in contents of F- between group A and B in all three samples.Conclusion The contents of F- in finger blood can reflect the level of F- in the bod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Finger blood fluoride;Health surveillance

    在氟病的防治中,常需检查氟暴露人员的血氟含量,以了解机体的氟代谢及氟负荷水平。常规的测血氟方法须抽静脉血,采样量大,被测者不易接受,为了使血氟测定方法简便化,我们在应用微量加标对电极法的基础上[1,2],对不同氟负荷水平人群的指血氟、静脉血氟、血清氟进行了测定比较,以探讨指血氟作为健康监护指标的可能性。

    1 对象与方法

    随机选取某铝厂工龄4年以上的男性氟作业工人42名为观察组(A组),年龄23~54(35.8±9.5)岁,工龄4~29(14.2±8.1)年;另选该厂男性非氟作业工人22人为对照组(B组),年龄25~49(34.7±6.4)岁,工龄4~30(13.4±9.1)年。两组人员均无肝肾疾患。分别在早晨空腹采集手指血和静脉血,并分离出血清。取50μl不同血样,加入100μl(含氟0.01mmol/L)的缓冲液中,用自制的微量套口载样平台,以微量加标对电极法测定各组采集当天的指血、静脉血氟及血清氟含量,在冰箱内(4℃)存放72小时后再次测定静脉血氟及指血氟含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指血与静脉血存放72h后氟含量变化

    如表1所示,指血与静脉血采集后置冰箱(4℃)中放置72小时后,显微镜下观察发现血样已完全溶血。再次测定其氟含量,结果显示氟含量明显升高,差异有非常显著的意义(P<0.01)。

    表1 存放前后测得氟含量结果比较(±s) μmol/L 组别

    n

    指血氟

    静脉血氟

    存放前

    存放后
, http://www.100md.com
    存放前

    存放后

    A

    42

    10.53±5.84

    13.68±5.94*

    4.84±2.00

    8.63±2.42*

    B

    22

    6.63±2.58

    10.26±2.00*
, http://www.100md.com
    4.00±1.37

    7.79±2.53*

    *存放后与存放前比较P<0.01

    2.2 两组工人血氟含量比较

    如表2所示,A、B组静脉血及指血存放后与血清氟含量的比较结果表明,两组静脉血及指血的氟含量均明显高于血清,且指血氟含量明显高于静脉血氟的含量,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A、B组间比较,A组指血氟、静脉血氟与血清氟均明显高于B组水平(P<0.05或P<0.01)。

    表2 两组工人不同血样氟含量比较(±s) μmol/L 组别

    n
, 百拇医药
    指血氟

    静脉血氟

    血清氟

    A

    42

    13.68±5.95**△

    8.63±2.42

    7.37±2.21*

    B

    22

    10.26±2.00

, 百拇医药     7.79±2.53

    6.47±1.05

    *与B组比较P<0.05,**与B组比较P<0.01;△与血清氟比较P<0.01。2.3 指血氟、静脉血氟、血清氟的相关性分析

    如表3所示,存放前后指血氟与静脉血氟,存放前指血氟与血清氟均有一定的相关性(P<0.01或P<0.05),但存放后指血氟与血清氟之间相关性较差。

    表3 指血氟、静脉血氟、血清氟的相关性分析 比较指标

    r值

    P值

    指血氟与血清氟(存放前)

    0.306
, 百拇医药
    <0.01

    指血氟与静脉血氟(存放前)

    0.380

    <0.01

    指血氟与血清氟(存放后)

    0.138

    >0.05

    指血氟与静脉血氟(存放后)

    0.379

    <0.05

    3 讨论3.1 指血与静脉血采集后存放对血氟含量的影响

    氟在正常人的血液中总的含量约为0.026mmol/L,其中大部分存在于红细胞中[3]。本次实验中,指血与静脉血在冰箱中(4℃)存放72小时后完全溶血,测定结果显示氟含量较存放前显著升高。这提示在测定过程中,样品中的红细胞破裂,对氟含量测定结果有较大影响。因此,在测定指血与静脉血的氟含量时,放置一段时间,待其全部溶血后再测,能得到较稳定的结果。
, 百拇医药
    3.2 指血与静脉血指标的关系比较

    国内曾报道用小鼠作为实验对象,分别测定其尾血、循环血及血清氟含量,三者间比较发现氟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末梢血氟含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中的氟负荷[4]

    本次研究对铝厂长期氟暴露的工人的指血、静脉血、血清氟含量进行了测定比较,发现两组工人的血清氟与指血氟均存在明显差异,说明两组工人体内氟负荷相差较大,指血氟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差别。血样存放前指血氟与静脉血氟、指血氟与血清氟之间均有较明显的相关关系,这提示存放前由于指血中红细胞尚较完整,此时所测的氟离子含量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清氟含量。而血样存放72小时后两组指血氟与静脉血氟明显高于血清氟,且两者之间差异明显,这提示存放后由于细胞内氟离子的释出,指血氟与静脉血氟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因而指血与血清氟含量的相关性较差。但存放前后指血与静脉血中的氟含量相关性均较好,则表明指血氟与静脉血氟相似,可反映机体的氟负荷。因此,指血氟测定对氟作业工人的健康监护具有实际意义。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九五”攻关项目资助(96-906-04-02-10)

    作者简介:祁成(1971—)男,河南许昌人,现东风汽车公司卫生防病中心主治医师,医学硕士。

    参考文献:

    [1]李健学,等.微量载样平口套头盐桥(实用新型专利)〔P〕.中国专利:93Z406840.X,1993.

    [2]张海谋,等.微量尿和血清样品中氟的测定方法研究〔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1997,7(5):259.

    [3]王夔.生命科学中的微量元素〔M〕.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1991.11~18.

    [4]郑红燕,等.微量血样氟浓度检测比较研究〔J〕.湖北预防医学杂志,1997,7(5):5.

    收稿日期:1998-10-05;修回日期:1998-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