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643
慢性重度铅中毒并中毒性脑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周凯辉 代玉洁 高雁

    单位:长春市职业病院,吉林 长春 130062

    关键词:慢性重度铅中毒;中毒性脑病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990519

    摘要:报道1名接触二盐基亚磷酸铅、三盐基硫酸铅男工,由患铅吸收到慢性重度铅中毒、慢性重度铅中毒并中毒性脑病的发病、治疗过程。

    Report of a case of severe chronic lead

    poisoning with toxic cerebropathy

    ZHOU Kai-hui DAI Yu-jie GAOYan
, 百拇医药
    慢性重度铅中毒目前在我国极为罕见,现将我院收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2岁,某塑料厂捏合工,住院号19625。自1979年开始在生产中接触碱式亚磷酸铅、碱式硫酸铅。车间为14m2,1986年测空气铅尘浓度为12.25mg/m3,无排尘设备,不经常戴口罩。每天平均工作7小时,最多达14小时,经常在车间进食、吸烟、饮酒及替他人上岗,无洗手习惯。同工种3人中有1人患慢性轻度铅中毒来我院治疗。

    该患于1985年4月患铅吸收,曾在某医院住院驱铅10余次,尿铅降至1.21μmol/L自动出院。休息1个月后返回岗位。1986年2月因饮酒后发生腹绞痛,双手不能持筷及双下肢运动障碍再次入某院。查尿铅1.69μmol/L,尿卟啉(++++),尿中δ-氨基酮戊酸(δ-ALA)14mg/L。体格检查略,脑电图、肌电图、脑CT检查正常。其他实验室检查结果不详。诊断:慢性重度铅中毒、中毒性肝病、中毒性肾病,经驱铅保肝对症治疗,尿铅降至正常,于5月份出院。同年8月因肢体麻木、运动障碍,有时腹痛来我院住院治疗。
, 百拇医药
    查体:铅容、表情呆板、易激动、动作缓慢、呈慌张步态,拄拐步入病房。声音单调、重复绕口令能力差,齿龈见铅线,脑神经检查正常。双手大鱼际肌萎缩、双小拇指骨间肌萎缩及关节变形。双上肢肌力4度;双下肢轻瘫,肌力3度。双上肢肌张力减弱,双下肢肌张力增强。双手粗大震颤,指鼻试验阳性,轮替性运动障碍,辨距不良,写字障碍,估量不足和水平性眼球震颤。协调动作障碍,龙伯氏试验阳性。双下肢腱反射亢进,并见髌阵挛、踝阵挛。四肢远端有深感觉障碍,双侧霍夫曼氏征阴性,巴彬斯基氏征阴性。实验室检查:尿铅1.16μmol/L,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正常,两次脑CT扫描、脑电图正常,肌电图示四肢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减慢及周围神经元损伤改变。临床诊断:慢性重度铅中毒、中毒性脑病、中毒性周围神经病。给予2个疗程驱铅治疗后,尿铅恢复正常。同时给予能量合剂、B族维生素以及活血化瘀中药、理疗按摩等,症状逐渐改善,双下肢运动障碍逐渐恢复。查体:表情自然,拄拐步态较平稳,双上肢肌力正常,双下肢肌力4度。指鼻试验欠稳准,四肢远端深感觉障碍较前有所恢复。肌电图检查基本恢复正常。住院2个月后病情好转出院。

    2 讨论

    铅中毒性脑病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弥漫性器质性病变过程。铅可引起神经系统结构的改变。铅对脑的作用可能在于干扰脑组织细胞代谢。本病例有明确的铅尘接触史,工作环境恶劣以及不良的卫生嗜好,使铅尘经呼吸道、消化道进入机体,造成重度铅中毒及一些组织器官的损伤,经驱铅对症治疗后,周围神经病可改善,但中毒性脑病难以恢复。

    作者简介:周凯辉(1953—),女,满族,辽宁沈阳人,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7-08-12;修回日期:1998-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