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644
职业性急性铅吸收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冯喜增 孙继良 李博

    单位:赤峰市职业病防治所,内蒙古 赤峰 024000

    关键词:铅;侵入途径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990518

    摘要:报道1例因突发事故所致急性铅中毒病例的临床表现及救治经过,并探讨其侵入途径。

    Report of a case with acute occupational lead absorption

    FENG Xi-zeng SUN Ji-liang LI Bo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26岁,汉族,某县冶炼厂技术员,以“半月前被铅渣烫伤伴头痛、头晕、腹痛”于1993年10月10日入院。

    患者9月24日上午到炉前观察生产情况时,突发铅渣溅出事故,致面部、口舌、上肢多处被轻度烫伤,急送当地县医院治疗。住院期间患者咽痛、头痛、头晕、恶心、乏力,时有腹痛及舌体粘膜变黑、麻木。经补液抗炎等治疗半月后创面愈合,但上述症状不见好转,于10月9日来我所就诊,查尿铅为1.26μmol/L收住院。

    患者既往健康,无烟酒嗜好。自1993年8月20日至9月24日间断参加生产10余天,此前曾在外地某冶炼厂学习半月余接触铅,余无接触史。

    查体:T 36.7℃,P 80次/分,R 20次/分,BP 14/12kPa。意识清楚,语言流利,颜面及上肢可见烫伤愈后的新生皮肤,较正常皮肤色浅,口腔见舌表面粘膜全部变黑,牙龈无红肿,无铅线及铅斑。淋巴结不肿大,双肺呼吸音清,心律齐,心率80次/分,各瓣膜区未闻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未触及,无压痛及反跳痛,脊椎及四肢正常,神经系统正常。

    辅助检查:10月9日血清ALT<40U,HBsAg(-),RBC4.25×1012/L,WBC8.7×109/L S0.65 L0.35,Hb120g/L,未见点彩红细胞,尿铅1.26μmol/L,尿粪卟啉(-)。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10月15日复查尿铅1.26μmoL/L,遂行驱铅治疗。应用二巯基丁二酸钠1.0g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3天,休息4天后开始第二疗程。驱铅过程中尿铅最高值是4.59μmol/L。应用驱铅药物2个疗程后,10月24日复查尿铅为0.155μmol/L。入院后第4天患者黑色的舌粘膜脱落,见正常舌乳头颜色。第一疗程后患者自觉头痛、头晕等症状减轻,至出院上述症状消失。

    2 讨论

    一般情况下,铅及其化合物主要以粉尘、烟雾或蒸气的形式经呼吸道进入人体,长期接触可发生慢性铅中毒。偶见经口服铅的化合物致亚急性中毒病例。本例患者系由于皮肤及口舌粘膜被铅渣烫伤后破损,从而破坏了皮肤与粘膜的完整性,使皮肤和粘膜失去了屏障功能,而铅与组织直接接触吸收所致。舌粘膜变黑是否与硫化铅生成有关,尚有待探讨。

    作者简介:冯喜增(1963—),男,内蒙古赤峰人,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8-10-05;修回日期:1999-01-20, 百拇医药